大學校園的「特務學生」

發表:2005-05-26 0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5月號爭鳴雜誌張耀傑文章消息,二OO五年四月三日,清明節的前兩天,在南國的故都金陵,在一間茶室進行一場自由的漫談會。

出面作東的是詩人徐明明先生和夫人,以及九竹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董事長趙建華先生。與會人士中留下姓名的分別是:重慶南開中學老校友劉鶴守和尉天縱老師,南京大學文學院院長董健老師,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高華先生,江蘇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應克復先生,南京曉莊學院人文學家邵建先生,江蘇省行政學院基礎學部教授羅建女士。

漫談之中張耀傑問董健老師:董老師,據我所知,北京的大學裡面有很多職業學生。這些學生有好多是從農村來的窮孩子,他們的「勤工儉學」其實是被人雇去專門給有關部門寫報告,哪個老師講課有什麼問題,哪個學生說了什麼話,有關部門都是很清楚的。您當副校長時是專門負責政治思想工作的,是不是經手安排過這樣的學生?

董健回答說:安全部門一直是繞過我安排特務學生的。有一個物理系的學生要到美國去留學,他們找這個學生談話,希望他到美國以後幫助收集一些情報。這個學生很單純,回家後就給他父親說了。他父親也是我們南大的一個教授,聽了兒子的話就在家裡拍桌子:你怎麼能去當特務呢?然後就打電話給我。我去找安全局的那個人,我說你們安排這些事情怎麼能繞過我呢,我也是黨委常委啊。你要是通過我安排這個事情,也就不會產生這麼壞的影響了。別人事後對我說:董老師,你連人家安排來監視你的是誰都不知道,你還想讓人家告訴你這些事情呢。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受人家監視的。

羅建說:我在南大讀書時,班上的一個同學就是職業學生,「六四」時這個人回到南大上竄下跳。我們幾個朋友就警告他說,你也是南大畢業的人,你小子小心一點,要不然我們就廢了你。這樣他才老實一些。後來這個人又到了電視臺。

董健說:「六四」的時候我在學校裡值班,辦公室給我配了三個助手。有一天我為了表示關心下屬,找到一個值班的年輕人,說你們挺辛苦的,我代表學校表示慰問。這個小夥子很驚奇,他說,「董老師,你連我是安全部門的人都不知道啊?」還有一天,保衛處給我打電話,說:「董老師,我們在校園裡抓到一個鬧事的人,打了他一頓,他就拿出一個證件,說是安全局的。你看這個事該怎麼辦?」我去看了看,讓他們把這個人放掉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