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鼻子惹的禍!」重慶400女大學生整容求職

發表:2005-05-26 1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大學生在醫院諮詢美容整形。

重慶商報消息畢業了,你還沒找到工作嗎?那就快去「修理」一下面子吧!昨日,來自市內美容整形醫院的統計,本月裡,重慶各高校竟有400多名即將畢業的女大學生躺上手術臺,讓醫生在自己的眼睛、鼻子、耳朵等上面動刀,以期謀求用人單位的青睞,找到一份好工作。而教育心理專家則呼籲,學生求職不要只顧「面子工程」,一定要加強自我定位。

   熱點.現狀

  

    我求職 我要整形

  「效果不錯!」昨天,即將畢業的重大女生小王從華美整形醫院割完雙眼皮出來,對著鏡子滿意地笑了:「雖然2400元的價格不便宜,但還是覺得值。」

  據瞭解,眼下像小王這樣為求職不惜血本做整形的女大學生不在少數。本月18日,華美醫院到重大做推廣,現場就有40名學生「下叉」要動刀,諮詢者更達到 200名左右。據瞭解,僅今年「五一」期間,華美醫院就做了60多臺學生手術,加上預約手術,本月學生手術已近150臺,約佔該院手術總量的1/3。此外,新光醫院、妮絲美容中心等整形「大戶」本月的統計數據也反映,「五一」以來出現學生整形高峰。醫院每天有3到6臺學生手術。

  而據市內各醫院不完全統計,今年「五一」以來,已有500餘名在校女大學生進行了手術,比上月猛增1.5倍,而這500多名學生中,400多名學生向醫生透露整形的目的是求職。

   我整形 我愛「面子」

  「90%以上的學生選擇的都是做雙眼皮、隆鼻、瘦臉等手術,價格在2000元--10000元不等。」妮絲美容中心客戶接待鄭小姐說,學生手術最大的特點是做「面子功夫」,其中又以割雙眼皮和隆鼻最走俏:「割雙眼皮大約要2000元,隆鼻手術貴的上萬。學生選擇的多是花費4000-5000元上下的中檔材料。」

  據瞭解,在整形手術前後,醫生會和求治者有2-3個小時的交流,幫助求治者盡快適應術後反應。在交流過程中,醫生們驚奇的發現, 80%以上的大學生做整形手術的原因都是為了找一份好的工作,打響第一炮。華美醫院王醫師說,其實在要求動手術的學生中,絕大多數並無缺陷,整形只是為了讓自己更「完美」。學生們普遍認為,現在社會競爭激烈,只有將自己練得「內外雙修」,才能夠打動用人單位的心。「他們往往只注重效果和價格,而陪同前來的家長則更注重安全。」

  

   熱點.傾訴

  

    「都是鼻子惹的禍!」

  蘭蘭大學畢業快一年了,眼看在校時成績比自己遜色的同學紛紛找到工作,自己卻一直無所事事,心里特別窩火。

  「都是鼻子惹的禍!」蘭蘭說,自己是個娃娃臉,鼻子有點塌,找了四五次工作,單位都因她看起來太「稚嫩」而不予錄用。今年2月,蘭蘭花4000元做了隆鼻手術,看起來果然成熟不少。

  「還真有用,術後不到一月,我就找到工作了。」蘭蘭興奮地告訴記者,她目前任職於一家中美合資企業,收入頗豐。而這一切,蘭蘭都歸功於整形手術的作用。「如果不是做了手術,也許我現在都還沒有找到工作。」

  蘭蘭說,開始的時候還是覺得4000元有點貴,但能這麼快見到成效,蘭蘭還是認為很值。「以我現在的收入,不用多久就能找回來了。」

  「我把整形當作一次賭注」

  陽子是重慶大學的應屆畢業生。寒假的時候,她就花6000元做了割雙眼皮和隆鼻的手術,其中父母出了3000多元,再加上陽子兩年假期打工掙的錢,才繳齊了手術費。她認為,整容就像投資一樣,現在投入了,以後會有更豐厚的回報。

  陽子說,自己大二時就打算做手術的,但當時父母不同意,認為她太小了,不必要做手術。之前她曾多次到市內整形美容醫院「考察」,和做過整形手術的同學比較。因為看到收費太高,並且有的同學做出來效果不太好,陽子也猶豫再三。

  「後來有一件事堅定了我的決心,」陽子說,自己班上有個女同學是「系花」,兩人學習成績差不多,而且陽子性格更開朗,更容易和人相處。但「系花」還沒畢業就早早的找好了工作,自己卻還遲遲沒有著落。這給陽子心理造成了落差。為了盡快找到工作,當陽子再次向家裡提出整容,並舉出「系花」的例子後,父母一下就同意了,還贊助了3000多元。「其實我把這次整形當成了一次賭注,這也是我工作前最後的機會了。如果我成功了,那麼我的前途將非常光明。」

  在記者的採訪過程中,陽子臉上始終掛滿了微笑,並且把整形後的眼睛和鼻子讓記者仔細觀察。她說,她對未來的工作充滿了期待:我的能力本來就不差,現在人也更漂亮了。我肯定能找到一個好工作。

  「省吃儉用也要整形」

  並不是所有家庭都能夠像蘭蘭和陽子的父母一樣,拿幾千塊錢來整容的。星星就是這樣,她家是區縣的,一個月父母收入加起來才1000塊錢左右。馬上就要面臨畢業找工作了,星星看著自己不對稱的單眼皮,也動起了做整形手術的念頭。但星星將心裏的想法打電話告訴了父母的時候,卻遭到了父母的反對。在她軟磨硬纏了一個多月後,父母給她寄來了1000元錢。而做個雙眼皮手術,最少也要2000元。沒有辦法,星星該買的衣服不買了,該吃肉的時候吃素了。一個月下來,她省了200元錢。「我還將繼續下去,為了以後能夠找到一個好工作。」星星說這話的時候,眼神很堅毅。

  

   熱點.聲音

  

    用人單位:

    外表不等於外貌

  記者昨日走訪了華新街、解放碑等人才市場內二十多家用人單位,絕大多數單位矢口否認會「以貌取人」,但也有不少單位坦言,除學歷和經驗,外表是擇才的直接標準。

  「初次見面,用人單位不可能對應聘者很瞭解,學歷、經驗和外表自然就成為擇才最直接的標準。如果應聘者在硬體上不分伯仲,外表強的人勝算肯定更大。」 正招聘員工的某公司辦公室主任歐小姐表示:「當然,外表不單指外貌,還包括氣質、談吐和禮節等。我們公司就更看重後者。」

   家長:

    向求職壓力低頭

  「從本心說,我不贊成孩子整形。好端端的,幹嘛平白挨一刀?」剛陪女兒到醫院割了雙眼皮的大二學生家長詹女士說這話時似乎很無奈。「但是沒辦法,孩子明年畢業就要找工作了,求職壓力大呀!身邊的同學比賽似的整形,一天一個樣。就她不整,先就在氣勢上輸了一截,我們只有讓步。」詹女士說。

    熱點.觀點

    心理專家:

    應正確自我定位

  「畢業前出現整形『學生潮』是主觀心理和客觀時機合力結合產生的正常結果。」重慶教育心理學會會員、高級心理諮詢師葛蓓認為。

  葛蓓稱,愛美是人從小就具有的天性,到了大學,孩子自我支配意識加強,加上就業壓力加大,美化自己的要求也就更迫切。

  「這種思想整體來說是正常的,但也反映出個別學生不能準確自我定位。」葛蓓說:「從心理健康角度講,人首先應該認同自己,加強自我定位。如果一個人的外貌本來不足以妨礙求職,卻硬要去整形,把求職重心過多放在外貌上,這種心態就有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