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時報:中國發生禽流感疫情非典後最大衛生挑戰

發表:2005-05-26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在線報導邱鑫撰文/中國農業部近日表示,在青海省發生H5N1亞型禽流感疫情,但農業部堅持:暫時疫情仍沒有向人類擴散。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國承認疫情之前三天,世界衛生組織一份報告警告,禽流感在人與人之間傳染的可能性日益增加;再加上這次疫情發生在中國其中一個最貧窮和防疫條件相對較差的地區,中國政府正面臨自2003年非典疫情以來最嚴峻的衛生考驗。

新華網5月21日報導,中國農業部5月21日承認,農業部於5月4日接到青海省農牧廳報告,在青海省剛察縣泉吉鄉年乃索麻村部分候鳥發生死亡,經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診斷,確診為H5N1亞型禽流感。中國農業部堅持:目前,發生在剛察縣候鳥的疫情沒有向家禽和人類擴散。

禽流感於1997年首次在香港爆發,造成6人死亡。之後禽流感的陰霾一直籠罩亞洲,造成多人死亡。從2003年起,越南有44人感染禽流感,其中32人死亡;過去9週因感染禽流感去世的人數達至14人;今年以來,泰國死於禽流感的人數已增至12人,令人憂慮禽流感已成為本世紀新的「超級病毒」。

多輪禽流感爆發潮後,病毒已出現不同程度的變種,過去科學家一直以為禽流感病毒只攻擊人體肺部,但4月禽流感死亡的越南兩姐弟剖屍化驗結果卻令人質疑這個結論,因為科學家發現該名男孩的糞便、血液、鼻孔和腦液都有禽流感病毒,證明禽流感未必只攻擊人體肺部。

巧合的是,在中國承認出現禽流感之前三天,世界衛生組織於5月18日引述研究報告指出:「禽流感在人與人之間傳染的可能性日益增加」。世衛官員保守估計,如爆發疫情,會有740萬人死亡,呼籲各國監控疫情,防範疫情爆發。

世衛組織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年度大會上發表的報告中說,截至今年四月對越南禽流感的研究表明,H5N1病毒的感染情況正在發生變化,這表明「最近出現的 H5N1病毒對人類來說可能更具傳染性」。據世衛報告,這不僅代表著可能會有更多數量的人類受到禽類的感染而患病,還意味著人與人之間傳染這種病毒的可能性進一步提高。報告說:「禽流感病毒可能具備更強的能力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世衛組織的報告重申,要即刻採取措施,防止出現禽流感在受到H5N1病毒感染的國家中大規模流行的情況。那些未發現感染病毒的國家也不能鬆懈,所有國家都應該按照行動計畫阻止這一疾病以更致命的形式在全球範圍內傳播。

引起關注的是,這次疫情發生在中國其中一個最貧窮和防疫條件相對較差的地區。中國青海省位於中國西北,全省農牧民2004年的人均純收入只有2004.59元。不幸的是,防疫工作固然離不開官民的防範意識,但也跟農民的經濟能力息息相關。

有中國民眾指出:一般的中國農民都極不願花錢防疫,動物的免疫密度其實低得驚人。特別是在中央政府宣告取消農業稅的情況下,動物防疫收費很難得到農民的理解和支援,動物防疫檢疫執法難以開展,青海農民的經濟情況更加惡劣,他們更沒有條件自己承擔防疫開支。假如中國政府不在青海取消動物防疫收費,有關防疫工作實在很難開展。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動物防疫法「第三十四條」:動物防疫監督機構依法進行檢疫,按照國務院財政、物價行政管理部門的規定收取檢疫費用,不得加收其他費用,也不得重複收費。該法第三十五條又指出:動物防疫監督機構不得從事經營性活動。

不過,即使中國中央政府願意投入資源幫助青海,如何落實專款到位的問題,也是政府一大考驗。在兩年前非典疫情期間,就曾出現濫用亂用防疫資金的問題。廣東《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2003年6月19日引述中國財政部駐北京監察專員辦事處官員披露,中國抗SARS防疫專款遭到部分單位胡亂花用,甚至藉抗煞名義瘋狂採購辦公用品,其中某單位還藉機購置高價房車及電腦,防疫資金濫用情況嚴重。

據新華網報導,青海省已依照動物防疫法律法規規定,採取緊急防控措施,對疫區進行嚴密封鎖和嚴格消毒,防止家禽、人員與野生禽鳥接觸,對疫區周圍以及候鳥遷徙路線所經區域所有易感家禽進行緊急免疫。
世衛專家們提出,透過在越南的觀察,他們發現禽流感病毒有可能透過受到污染的水源、食物以及那些感染了病毒卻沒有發病的禽類傳播,病毒在自然界中存活的時間也比以前長。

與會代表提出,非洲和亞洲的貧窮國家可能會成為最容易受到禽流感病毒「攻擊」的目標。

自去年以來,中國一直有關於禽流感的傳言,但中國官方對事件的處理都十分低調。去年7月,中國安徽巢湖市就曾發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新華網2004 年在7月8日只是報導,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2004年7月7日已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地檢驗檢疫機構採取措施,嚴防禽流感疫情擴散;對疫情本身,並沒有片言隻字的論述。到了7月23日,中國才宣布疫情「已被扑滅」。

其中一個中國官方不願高調宣布禽流感疫情的原因是,禽流感影響十分廣泛,不止是農業,就連中國的一些出口也會遭波及。以去年的安徽疫情為例,中國被逼暫停從發生禽流感疫情的安徽省出口禽類及禽類產品,包括皮蛋、咸蛋、羽絨服、羽絨被等羽絨羽毛製品都受牽連。只有個別「達到國家標準的水洗羽絨羽毛」除外。

2004年1月31日至2月1日,中國總理溫家寶曾先後到發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安徽省和湖北省視察。溫家寶當時曾深入疫點現場,詳細詢問疫情,走村串戶,瞭解疫區家禽撲殺、免疫和政府補償政策的落實情況溫家寶強調:堅決防止高致病性禽流感對人的感染。

值得一提的是,5月25日,負責衛生事務的中國副總理吳儀突然取消原定與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的會談而提前返回中國,當時中國政府的說法是吳儀「要處理國內緊急公務」。雖然中國外交部也有稱中國對小泉參拜供奉著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表示不滿,但吳儀之急急返國,似乎原因也可能不止一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