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衛六發現神秘光點可能存在神秘物質

發表:2005-05-27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宇航局網站消息,連日來,土衛六(泰坦)上的一處奇怪亮點引起了美國宇航局的關注。科學家相信,這片實際面積超過480多公里寬的「特殊地帶」存在神秘現象,甚至隱含神秘物質。

光點可能是「熱」點

擔負土星探索任務的卡西尼號探測器於去年12月和今年2月拍攝到了這片光點。科學家分析認為,這片光點可能是高溫地帶。「經過仔細判定,我們認為這個光點和其他照片中的光點不同,卡西尼曾帶給我們其他光點的照片,但是那些光點經過一段時間後就逐漸消失,並且光點顏色並不單一。但是這片光點卻很特別,我們多次捕捉到它。我們判斷,這片地帶類似於一個『熱』點,其表層有高溫現象發生。」卡西尼數據處理小組負責人羅伯特•布朗認為,這種現象的成因,可能是星體出現擴散,或者是冰氨混合物從土衛六內部噴發後冷凝所成。

土衛六的地質運動?

據悉,卡西尼探測器安裝的成像相機和紅外線相機在相同區域都拍攝到了這處光點,光點實際面積達到數百公里寬,根據其亮度和顏色分析,它的形成時間相對來說不長。

照片顯示,這片奇怪區域比四周環境更為明亮,美國宇航局專家認為,假定這個光點是雲層,根據它的形狀和持續時間分析,這片雲層受到了「某種控制」,就好像地面有煙囪正在排放氣體一樣。科學家判斷,土衛六的某種地質運動製造這類雲層。

可能存在神秘物質

亞利桑那大學教授詹森•巴恩斯指出,如果光點不是雲層,這片區域就可能存在其他物質。「假定光點是地面反射太陽光形成,我們知道,土衛六的表面佈滿了灰暗的冰狀物,顏色黯淡。只有這片區域特別,因此在這片土衛六表層極可能存在不同物質。」

山峰說可能不成立

科學家的另一個推論是這片光點屬於山麓地帶。但卡西尼號的雷達顯示光點的高度達到100米,科學家懷疑土衛六柔脆的表層能否支撐100米高的山峰。

據悉,美國宇航局將於2006年7月2日重新對這片區域進行拍照,屆時將通過卡西尼號獲取這片區域的夜景照片。如果這片區域在夜間仍然發光,則可以斷定這裡存在高溫現象。廖爽編譯

「旅行者1」號到達太陽系邊緣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宇航局「旅行者1」號目前所處區域的太陽影響已急劇減弱,太陽的帶電微粒急劇減速後已變成了稀薄的星際空間氣體。這意味著這個太空探測器即將衝出太陽系。

無論飛行到哪裡,「旅行者1」號始終攜帶著一個金碟,金碟上錄有來自地球的信息,包括海浪拍擊聲、風聲、雷聲和動物叫聲等自然聲音。另外,金碟上還錄有用55種語言向宇宙問候的音樂集錦,而探測器上還攜帶了如何播放錄音的儀器和設備。

據瞭解,「旅行者1」號及其孿生探測器「旅行者2」號是於1977年發射的。目前電力和燃料充足,可以一直運行到2020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