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危像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發表:2005-05-27 2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股市與中國的經濟發展態勢很不協調:近9%的年經濟增長率不僅沒有帶動股市指數上升,相反股市指數卻不斷下跌。法蘭克福匯報援引股市專家的話分析了其中的原因:「一方面,中國仍然沒有廢除指揮式的經濟。另一方面,中國許多領域缺乏透明度。這就完全可能出現這樣的情況:先前大多看好的指數,在全世界期望它上升的時候,某一天突然下跌,引起一片驚詫。專家們還指出,中國國家沒有充分對金融市場進行調節。這樣,面對眾多的企業和股票,缺乏信息的股民無法區分雜草和麥苗。所以,股民作為私人投資中國股票時,最好選擇在該地區扎根立足的投資管理單位提供的基金。」

每日鏡報也注意到中國的股市行情:2000年至2004年的四年間,中國國民經濟增長53%,而中國股市的股票指數卻下降了三分之一強。竹籃打水一場空的股民在北京國家證券監督委員會門前示威,甚至有人以死抗議。每日鏡報接著寫道:「國家一度把上海和深圳的中國股市譽為機遇,但最後掛牌上市的卻是無數衰敗的企業。通過政治關係,這些破損的公司得以走上股市,國家股市監管部門至今沒有採取措施,反對氾濫的內部交易和不透明作業。股民的憤怒可能給執政的共產黨帶來危險。長期以來,黨在與社會動盪做鬥爭。尤其失業人員和背著沈重稅務負擔的農民,表達了他們的不滿。現在,中產階層中的一大部分人也開始怒火中燒。

九十年代初期,股市被人們視為中國經濟改革這塊蛋糕上的奶油。中國人在上海和深圳股市大量購買股票,股市交易興旺。北京對股市的支持使得股市行情攀升, 1999年6月人民日報的評論受到廣泛重視,評論說,中國股市面臨著『非同一般的發展機遇』。許多中國人把這樣的說法理解為必定能取得盈利的保障,所以今天許多股民認為政府對他們在股市的損失應負有責任。

國家證監會對股民的抗議做出了反應,做了一些小變動。但當局無意處理根本的問題,如重要的市場數據遲遲不公布,發布的卻是企業的錯誤數據。證監會的一位前工作人員認為,證監會並不真想更為嚴格地控制證券市場,只想避免受到股民的辱罵而已。許多掛牌上市的企業背後是地方政府。儘管人們一再提出質詢,中國的證監會仍然不肯對此表態。」

政府信譽危機將導致政權危機

當前,政府的信譽危機在中國股市裡可謂演繹得淋漓盡致,空前絕後。政府每出臺一項政策,無論是利空還是利好,統統被投資者視為利空,逃之夭夭,股指新低迭創,實在可悲。

國務院從2004年1600點開始,每每推出「穩定發展股市」,「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保護中小投資者利益」的國策。其結果呢,股指一波一波跌破目前的 1100點,慘不忍睹。政府每保護一次,投資者便受到更大的傷害!!!7000萬中小股民怨聲載道,天怒民憤,越積越深。政府的信譽喪失殆盡,由此有可能引發經濟危機和政權危機。這決不是危言聳聽。

回顧中國股市十多年的歷史,已導致一萬餘億元的市值化為烏有,這都是老百姓養家餬口的血汗錢,政府難道說不應該深思和反省嗎,當權者難道說不應該承擔什麼責任嗎?

一.中國股市從誕生的那一天起,就是政府製造的一個奇形胎兒,當這個奇形胎兒長了十多年後,結成了巨大的惡果。然而,政府卻要7000萬股民來買單,這顯然是不合理的;

二.政府對股市的定位是大錯特錯。從1992年至2001年,政府是為了國企脫貧脫困,將國企包裝上市,把國家的包袱甩給投資者;而自2001年之後,股市又增加了一項新功能,那就是國有股減持為社保籌集資金,又將全國養老的包袱甩給投資者。試想,如果各國政府都將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和難題,當作包袱甩給股市,股市還能生存嗎?

三.政府的政策一錯再錯。1999年5月18日發表新華社評論員文章,鼓吹中國股市將出現恢復性上漲行情。導演了一曲2001年2245點的所謂牛市行情。可在此時,國家財政部部長項懷誠公然發表全國電視講話,推出國有股減持辦法,為社保籌集資金,並稱國有股減持是中國股市的重大利好。結果,誘騙了千百萬投資者在2200點以上的高位接貨套牢。有人說,投資者買股票是自願的,虧了由自己承擔。這是極不負責任的言論。試想,當初老百姓相信政府,相信新華社,相信財政部部長,有錯嗎?正因為如此,後來吃了大虧上了大當,現在還敢相信政府嗎?政府的信譽完蛋了;

四.從2001年6月的2245點下跌至今,國家出臺了許多救市政策,為什麼股市不買帳?究其因:國家每出臺一項政策,後面就是更大的融資圈錢,股民受到更大的傷害,股指不斷的創新低。股民對政府完全失望了,對政策失望了,政府的信譽背後就是肆無忌憚的圈錢,搜刮民脂民膏,這樣的政府還有誰信呢!!!政府歷年制定的股市政策,都是有利於政府,機構,上市公司的,統統都是不利於中小投資者的;政府將各方面的利益都考慮週全了,唯獨不考慮真正出錢的中小投資者的投資回報,除了口號外,中小投資者總是受傷害最深的群體;政府始終將股市視為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免費提款機。

五.政府無論制定多少次錯誤的政策,從不承擔後果責任,總是讓投資者來買單。中國政府對國際上總是宣稱:中國是個大國,是個負責任的政府。為什麼就不對本國的老百姓負責呢?「三個代表」,「和諧社會」為什麼就不能在股市裡體現呢?目前,如果說解決股權分置的方案能夠公平公正,那也算政府為民做了一件實實在在的大好事。比如,按實際出資額來確定流通股股東和非流通股股東在公司的股份份額。這才是公平公正的方案,難道說投資者還會用腳投票嗎?
現在政府是該警醒的時候了:中國股市必須正本清源,重新定位,改革所有的不公平規則和制度。不是讓利於民,而是還利於民。

否則,政府的信譽危機將引發經濟危機,從而導致政權危機。失去民心的政府,還能繼續執政嗎?如果政府沒有能力治理股市,那也就更應該自動下臺好了,免得人民────!!!


中國事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