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套利五百萬覃輝在渝吃官司

發表:2005-05-2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

因建行前董事長「張恩照事件」受到牽連,曾被鬧得滿城風雨的國內」傳媒大亨」覃輝,竟在重慶牽涉了一樁官司。

昨日本報記者獨家從重慶司法界獲得一個「猛料」:覃輝幾年前在重慶參與投資的「天上人間」夜總會,欠下裝飾公司280萬元裝修款,8年沒償付。去年8月,裝飾公司將覃輝推上被告席。今年年初經法院判決:由覃輝的「殼」公司───重慶卓京實業償還裝修本金款及利息共337.12萬元。

而更令人稱奇的是:該起官司竟暴露出覃輝的「高超財技」───善玩「空手道」:他曾取得大都會三層樓的「10年經營權」,由於不符消防規定本不能經營,卻被他倒手3次,套出500萬元的「真金白銀」。

重慶卓京當初註冊地點就在渝中區德興裡2號樓內見習記者歐陽祖兵攝
280萬元裝修款賴8年

在重慶市民記憶裡,1998年初開業的位於解放碑大都會的「天上人間」夜總會,作為重慶最高檔的娛樂場而名噪一時,它充滿奢靡氣氛,美女如雲,出入其間的非富即貴。但好景不長,後竟因投資者欠債被法院強制執行而查封。

事情還得從頭說起。1997年5月,重慶長德娛樂餐飲有限公司對位於大都會六、七、八層的所屬的「天上人間」夜總會及「潮頤園」酒樓,進行設計和裝修。同年12月底完工,「天上人間」夜總會及「潮頤園」酒樓交付使用。但重慶長德卻拖欠重慶金宇裝飾公司裝修款本金239萬多元和利息近69萬元。

迫於無奈,2001年7月16日,重慶金宇裝飾公司向市一中院提起了訴訟,請求法院判令長德償還拖欠的工程裝修款。後經法院調解,雙方達成了自願還款協議,並由法院當年9月27日作出了民事調解書,確認重慶長德立即償還金宇裝修工程款本金和利息280萬元,及支付原告案件受理費、保全費及其他訴訟費共計49071元。

但重慶長德並未履行付款義務,後重慶金宇裝飾向市一院申請了強制執行。強制執行過程中,雙方又於2002年5月13日達成執行和解協議書:重慶長德同意用 「天上人間」夜總會已被市一中院民事裁定書所查封的財產,即全部舞檯燈光設備及24間包房內全部沙發等物品,償還所欠金宇裝飾訴訟費、申請費、受理費、執行費共計6.8萬多元。

近8年了,重慶長德至今仍然拖欠金宇公司裝修工程款本金及利息337萬多元。

重慶長德走「麥城」

營業狀況良好的一個高檔夜總會,竟然被280萬元的裝修款拖死?記者調查發現,實際上「天上人間」的老闆重慶長德娛樂餐飲有限公司早出了問題。

據悉,重慶長德公司註冊資金為500萬美元,為重慶卓京實業發展有限公司和新加坡長德私人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合資成立。鮮為人知的是,重慶卓京的投資者就是後來赫赫有名的「傳媒大亨」覃輝。

重慶卓京在重慶長德所佔35%股份,即175萬美元的投資,全部由實物資產和無形資產,即「承包經營權」構成。價值69萬多元人民幣的實物資產,主要包括1輛豐田海獅轎車,1輛三星客車,一批辦公傢俱、彩電、手機等。重慶卓京評估價值為565.82萬元人民幣的所謂「承包經營權」,就是重慶大都會廣場六、七、八樓三層樓約3002.67平方米的場地公用設施及10年經營權。重慶長德的外方股東為新加坡長德,投資比例為65%約325萬美元現金。

按相關規定,重慶長德的中外雙方投資股東應在2001年12月31日前繳清全部出資。但據調查,其實際情況是:外方股東實際投資金額僅到位62萬多美元。重慶卓京評估值合計為近63萬元人民幣的兩輛汽車,也未按《公司法》的相關規定過戶轉移到重慶長德名下。

同時,市一中院認為,依據《公司法》第24條規定,股東可以用貨幣出資,也可以用實物、工業產權、非專利技術、土地使用權作價出資,並未規定可以用經營權出資。所以「重慶卓京以承包重慶大都會廣場六、七、八層使用面積3002.64平方米的10年經營權折價565.82萬元出資,該部分出資不實」。

「雙麵人」覃輝

時至今日,曾與覃輝打過交道的人,對其評價可分為兩類:一類認為他主要是個「准黑道」人物,仰仗夜總會培植的關係橫行市裡,無論待人還是經商都罕有誠信,其主要手段為「賄」、「吹」、「騙」、「偷」。覃輝的「賴」也相當知名,聲稱以鉅資買下大量資產,但其喧囂一時的購併,例如買入飛騰影視中心、鯤鵬網城、陽光衛視控股股權等,各家欠款均以千萬元計;購買夜總會「鑽石年代」,至今還欠付幾百萬元,為商界人士所詬病。

還有一類評價,傾向於認為覃輝「有想法也有志向」,主要是欠缺能力和紮實肯干的精神。據《財經》

  覃輝獨控重慶卓京

讓人驚詫的是,重慶卓京所租賃經營的大都會六、七、八三層樓「10年經營權」,因當時三層樓不符合消防規定根本無法經營,但卻被重慶卓京法人代表覃輝運作得淋漓盡致。

縱觀覃輝「發家」軌跡,「重慶卓京」和虛無的「10年經營權」成為他在重慶市場衝鋒陷陣的兩件武器。

重慶卓京的註冊資金為1000萬元,性質為內資有限責任公司,原始股東由覃輝、王軍、劉振鵬3名自然人組成,三人所持股份分別為80%、10%、10%。覃輝任該公司法人代表。

但據調查發現,同時為北京卓京商貿股東的劉振鵬,在1996年9月29日就將自己在重慶卓京的10%股份全部轉讓給了覃輝6歲的女兒覃曉。

因為該股份轉讓時,覃曉尚未成年人,其股份的受讓人自然就是覃曉的法定代理人、父親覃輝,而且覃曉受讓該股份時根本未支付對價。

有關人士由此猜測:劉振鵬可能一開始就沒有實際投資,其在重慶卓京的股份只是佔的「空股」。而有關審計師事務所《驗資報告》也證明:另一股東王軍實際也沒有投資,也佔的是「空股」。

對此,一位熟悉內情的律師昨日也解釋:「也就是說,重慶卓京的實質股東僅有覃輝一個人,王軍和覃曉只是名義股東。重慶卓京名為法人,實際是由覃輝一個人出資的『自然人的獨資企業』。」

一女三嫁獲資500萬

隨後,覃輝以重慶卓京為平臺,借大都會三層樓的「10年經營權」,玩起了「空手道」,進行資金大挪移。

對於大都會六、七、八樓的10年經營權,重慶卓京於1997年8月20日委託重慶正達會計師事務所將其評估為565.82萬元。一個星期後的1997年8月27日將該「10年經營權」,作價500萬元投資到由覃輝自己任董事的重慶連豐公司(註冊於1997年8月,由北京卓京商貿和覃輝的弟弟覃宏所控制)。

隨後一天,重慶卓京又委託正達會計師事務所出具了一個《驗資報告》。在該報告及其附件中明確記載:該「10年經營權」已轉移交付到了重慶連豐公司賬上而不再屬於重慶卓京的資產,只是其屬於在重慶連豐公司的4.17%的股份。

事隔一個月,重慶卓京又委託重慶誠信會計師事務所對這「10年經營權」再次進行驗資,重複投資到重慶長德公司。重慶誠信會計師事務所1997年9月26日出具了《驗資報告》。該報告明確表明:「重慶正達會計師事務所評估值為565.82萬元的10年經營權,已投入到重慶長德公司。」
至此,重慶卓京原所屬的大都會廣場六、七、八樓三層樓「10年經營權」已是一女二嫁。

然而,到了2000年6月25日,重慶卓京和覃輝竟又再次將所持4.17%的重慶連豐通信股份,轉移到了覃輝自己任董事長的「三愛海陵」(2000年12月更名為重慶長豐通信)。同時又授權委託自己為法定代表人的北京連豐公司,代收該股權的轉讓款500萬元。

如此一番「乾坤大挪移」,覃竟成功地將500萬元倒到了其北京大本營。

而事實上,在覃輝的「成長軌跡」中的2000年5月到6月,「三愛海陵」分兩次收購重慶連豐88.1%的股權,並由此共支付5.4億元,溢價4.2億元。至此以後,覃輝在資本市場逐漸揚名,並咄咄逼人。

而此時的重慶長德公司已然成為一個空殼。在只經營了3年後,重慶長德於2001年10月15日被迫自動歇業。2002年12月2日,市工商局吊銷了它的工商營業執照,並勒令其依法進行債權債務清算。據悉,重慶長德並未履行清算義務。

  重慶卓京成「空殼」

「重慶長德公司所欠我公司的債務,經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後,仍然未獲得償付,至今還在執行程式的追討中。」昨日,重慶金宇裝飾公司有關代理人表示,他們在執行過程中發現重慶長德公司履約能力不足、沒有償付能力,是因為其發起人股東、重慶卓京公司和外方股東在開辦重慶長德時,投資的註冊資本有嚴重虛假和出資不實,重慶卓京有為重慶長德債務承擔補繳、償還的連帶責任。

去年8月9日,重慶金宇裝飾公司一紙訴狀,將重慶卓京和覃輝告上了法庭,要求重慶卓京和覃輝因自己實物虛假出資承擔重慶長德公司的債務連帶補繳、償還責任,並要求重慶卓京和覃輝承擔因外方股東實物虛假出資的補繳連帶責任,立即償還拖欠達8年之久的大都會「天上人間」夜總會裝修款。2005年1月24日,重慶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作出判決:覃輝掌控的重慶卓京公司立即償還裝修款280萬元及57.12萬元利息。

但金宇裝飾對覃輝的起訴,因超過了訴訟時效而無效。這樣,覃輝成功「脫身」。

據重慶金宇裝飾公司的代理人李太傑律師稱,「這個案子的執行難度很大。」因為重慶卓京設立以來,一直沒有開展經營活動,處於歇業狀態,兩年未年審,也沒有依法定程式進行解散清算。2002年8月20日,渝中區工商局對其作出了行政處罰,吊銷了工商營業執照。「對於這樣一個『空殼』公司,我們只得繼續尋找相關的財產線索。」

昨日,記者探訪了重慶卓京公司,發現其早已物是人非。重慶卓京公司在工商局的登記地址為渝中區德興裡2號19─4,發現它是在一幢地處偏僻的商住樓裡,重慶卓京早不是該辦公室的主人了,換成一家名為「新聞實業」的公司了。據重慶房地產交易中心的資料顯示,早在2001年8月30日,重慶卓京就已將原屬於公司的該處房產轉讓,近80平方米面積的房屋僅以14萬元成交。後來,該處房屋又幾經易手,早和重慶卓京公司無任何瓜葛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