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助理國務卿希爾談中日及美中關係

發表:2005-05-27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趙婉成2005年5月27日華盛頓報導)美國國務院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克里斯多弗.希爾星期四就中日和美中關係問題到國會眾議院作證。

*應和平解決中日爭議*

希爾說,中日關係的緊張氣氛還沒有得到解決。希爾說,中日雙方由於政治觀點分歧、以及在軍事和經濟上有不同的優先考慮,導致雙方關係發展受到干擾。中國對日本作戰時的行徑以及日本的態度感到不滿,而最近一次則因為日本更改歷史教科書而觸發反日暴力事件。就在日中兩國在貿易上出現前所未有的交融之時,兩國關係又由於一些問題而大大降溫,其中包括尖閣列島、東海天然氣田開發、中國對臺政策、以及中國公開反對日本爭取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等問題。美國認為,兩國間的爭議應該通過和平的對話和討論來解決。

希爾還指出,健康的中日關係對東亞的穩定和繁榮至關重要。中日有許多共同利益。美國鼓勵穩定的中日關係。但令人感到遺憾的是,上星期眾所期待的小泉首相和中國副總理吳儀的會晤沒有舉行。美國支持中日間通過高級別對話來解決所有問題。

*美國維護自我利益上保持一致和警覺*

在美中關係方面,希爾首先指出,美國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對中國成為區域和世界強權做出調整。他說,今天的美中關係讓兩國能夠經常溝通,特別是能以非常坦誠和直接的方式進行。然而美中畢竟在很多分歧,其中包括人權、核不擴散、臺灣問題以及一些有關貿易和財務的問題。美國承認,敏感處理這些問題很重要,但是美國必須在維護自己的價值觀和國家利益上有一致性。希爾強調,美國希望和中國的關係建立在實質的基礎上,但是美國在維護自我利益、以及維護朋友和盟國的利益方面要保持警覺。

*美國對關鍵貿易問題會採取行動*

希爾星期四在眾議院的聽證會上也談到了美中之間的貿易問題。他指出,自中國進入世貿組織後,美國對中國的出口增長了80%。但是,中國仍然存在許多貿易問題。美國去年對中國有1千62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今年的逆差會有所減少。美國要求中國全面有效地執行其對世貿組織的承諾,美國也會對關鍵的貿易和經濟問題採取行動。

*美國繼續關注中國人權*

希爾在聽證會上還說,整體而言,中國的人權和宗教自由程度仍然很差。美國關切西藏地區的情況,美國敦促中國和達賴喇嘛談判。美國經常向在華盛頓、在中國以及其它地方的各個層級的中國官員提出,美國關切中國的人權問題以及幾個特定案例,美國今後還會繼續這樣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