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故宮掃瞄:擁有大量秘而不宣「國寶級」文物

發表:2005-05-28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坐落在臺北市西南部士林鎮外雙溪的臺北故宮博物院,建成於1965年。它仿照北京故宮博物院形制設計,揹負青山,遠瞻綠水,黃牆綠瓦,巍峨壯觀,莊重典雅。這是一座中國宮殿式建築,樓層面積達1.03萬多平方米,場館不大,卻典藏豐富,收藏了65萬件中華文化藝術瑰寶,幾乎涵蓋整個五千年中國歷史。其中有2972箱文物是自祖國大陸運來的原北平(今北京)故宮博物院的一部分歷代文化珍品,及取自瀋陽故宮(今瀋陽故宮博物院)、熱河行宮(今承德避暑山莊)的舊藏。當中有清宮檔案38萬件冊,善本書籍近16萬冊;還有商周青銅器、玉器,晉唐以降的書法,唐宋以來的名畫,宋元以後的名窯瓷器、竹器、彫刻、玉器、漆器、琺琅、碑帖等器物書畫5萬餘件,品類繁多,均為華夏瑰寶、曠世之珍。

  從外雙溪孔子銅像前沿台階而上,經過由氣勢雄偉的「天下為公」牌坊,穿過整潔的廣場,經過題有「博愛」字樣的銅鼎,便抵達臺北故宮博物院正門。整座博物院古色古香,極富有民族色彩。博物院有4層,正面的平面圖呈梅花形,分成5個大廳。第一層,為演講廳、辦公廳、圖書館;博物院正面入口設在第二層。二層大廳內設有孫中山先生的銅質坐像,這座銅像是按南京中山陵的孫中山銅像原模翻制而成。銅像四周為8間書廊,展出歷代著名的書法和繪畫,陳列有銅器、瓷器等珍貴文物;第三層陳列有圖書、文獻、碑帖及玉器、琺琅器、彫刻和織繡等歷代珍藏;第四層則舉辦各類具有特色的專題展覽。博物院三層樓後架有一長廊,直插後山之腹,通入山洞,此為文物貯藏庫。洞深180米、高6米、寬3.6米,四壁以鋼筋混凝土澆鑄。洞內分為一個個單間,用以分類收藏各類寶物。洞內裝有先進的空調、防潮、防火、防盜、照明等系統設備,以保障收藏文物的安全。

  博物院內所藏多為中華文物珍品,毛公鼎、散氏盤、宗周鐘等青銅重器十分有名。西周青銅器毛公鼎,高53.8厘米、口徑47.9厘米,下有三足,雙耳高聳,花紋簡潔,外形古樸,鼎內共有銘文500字,記述周宣王請叔父毛公為其治理國家之事,為國之重寶;散氏盤也是西周重器,上有銘文357字,不但銘文美,形制文飾都美麗非凡;西周宗鐘,高65.6厘米,寬35.2厘米,重34.04公斤,為古樂器,呈合瓦形,圖案精美,形制雄偉,鐘體有銘文17行122字。它是周天子的自作器,是為征服領土向上天祈福所作。其它著名的藏品,還有玉器「翠玉白菜」,利用玉根的白色和翡翠的綠色,因物像形,就玉取巧,琢磨成一棵白梗如玉,翠色慾流的大白菜,葉子的綠色深處,還巧妙地琢磨出一隻振翼欲飛的螽斯草蟲,形狀色澤,惟妙惟肖,巧奪天工。據說,當年這是慈禧太后的心愛之物。

  臺北故宮博物院藏有書畫9120件,其中元以前繪畫574件,元以前書法155件。這裡有漢晉以來,唐宋元明清歷代大家的書畫真跡。如王羲之、懷素、顏真卿、蘇東坡、黃庭堅、岳飛、趙構、米芾、馬遠、趙孟睢,運筆節奏由靜而動,由弱至強,跌宕起伏,自然生動,充分體現了他忠耿雄強的個性。顏氏書法雄秀獨出,一變古法。後人將其書品列為「唐人第一,神品之首」。書聖王羲之的書法精品《快雪時晴帖》、《七月都下帖》,鐵劃銀鉤,形神兼備,剛柔相濟,更是令人大開眼界,大飽眼福。

  在古籍善本圖書典籍方面,這裡所藏版本時代早、卷帙完整、品相好者居多,多是獨有的巨帙或孤善之品,彌足珍貴。其中有一部完整的文淵閣《四庫全書》,還有《宛委別藏》、部分《天祿琳琅》藏書、敦煌寫經100多卷,明清時期編纂的1500多種方志,更收藏有2500多片商代甲骨文。

  這裡收藏有25248件清宮舊藏瓷器,名窯具備,精品無數,多為宋代五大名窯瓷器及明代官窯瓷器和清代康雍干三朝琺琅彩瓷器。陳列的明萬曆五彩花鳥蒜頭瓶,高55.3厘米,口徑9.3厘米,足徑18.7厘米,形體高大,古樸端莊,色彩艷麗,畫面自然生動。其他稀世珍品有素觚、饕餮觚、北齊送子觀音石刻、清代三鑲玉如意等,不勝枚舉。這裡陳列展出的河南安陽出土的殷商時期的梟形立雕,由整塊雲南大理石雕成,兼具梟啄、梟目、人耳、獸角、魚鱗、像腳等造型,構思奇特,雄渾有力,生命韻律,異常強烈。還有一塊清代的肉形石,用不透明的玉髓雕成,色峰紋理全是天然形成,玉工不過是妙手偶得。「肉」的肥瘦層次分明、肌理清晰、毛孔宛然,酷似一塊新鮮豬肉,令人嘆為觀止。

  臺北故宮博物院的漆器、琺琅、玻璃、金銀器、竹木牙角彫刻等工藝類藏品有11445件工藝類藏品,還珍藏有許多名貴的文房用具,如宋代蘇東坡用過的硯臺、元代趙子昂用過的硯臺,明代制墨名家程君房、曾仲魁珍存的墨和狼毫萬年筆,明代竹雕人物筆筒,清代瑪瑙桃洗等,件件精細。此外,還有大量秘而不宣的「國寶級」文物。

  臺北故宮博物院收藏和展出的文物珍品,展示了源遠流長、光輝燦爛的中華文化,吸引著眾多參觀者,對於臺灣同胞瞭解中華民族文化,增強民族凝聚力和自豪感,發揮著重要作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