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曾拍板取消會晤小泉 北京批外交系統「誤判」

發表:2005-05-29 1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臺北二十九日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吳儀臨時取消與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會面,至今餘波湯漾。媒體披露中國高層對日外交決策內幕說,這是由吳儀請示,經胡錦濤與曾慶紅緊急商討後拍板,下令她提前返國。北京當局為此批評外交部,特別是駐日使館,未準確拿捏日本政府態度,對中日目前的外交形勢有誤判成分。

「亞洲週刊」報導說,吳儀出訪前夕和訪日期間,日方多次就參拜靖國神社、「沖之鳥島」、釣魚島等一系列敏感問題挑□中方底線,違反小泉首相在印尼雅加達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時的互信,被中方認為是「精心策劃」、「上下配合默契」。

於是,素有「中國鐵娘子」之稱的吳儀,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請示中南海,要求不會晤小泉。胡錦濤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曾慶紅緊急磋商後作出決定,吳儀應拒見小泉,提前結束訪日行程。

報導引述接近中南海高層人士說,吳儀一踏上日本國土就被日本右翼和日本當局假以顏色,北京當局認為日方言行「上下配合默契」,是「精心策劃」,不只針對吳儀個人,而是針對中國政府和人民,因此決定採取非常外交手段,「否則便有被迫吞下小泉強行塞給中國苦果之虞,更無法給反日情緒高漲的人民一個交代」。

相對於中方強烈反彈,日本也批評中方如此失禮。

亞洲週刊引述日本外務省一名資深外交官說,吳儀訪日期間會見小泉的安排原本是中方提出要求,日方當時認為「首相見來訪的副總理級別並不對等」,但是因為中方再三表示,吳儀與小泉會談主要是為修復中日兩國關係交換意見,於是日方「給足面子」,應允安排。

對於吳儀突然取消會見,這名外交官表示,這是「十分不禮貌的外交事件」、「一個禮儀之邦竟然如此失禮」、「有損外交形象」,必將令日中關係雪上加霜。

報導分析,吳儀取消會晤小泉的原因包括:中方認為小泉有關參拜靖國神社的談話「出爾反爾」;日本政府在吳儀出訪前宣布與美國著手制定「共同作戰計畫」和「互相合作計畫」,由於事涉臺灣海峽和朝鮮半島,刺激了中共敏感神經;日本政府披露國民設籍釣魚臺、「沖之鳥島」,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甚至登島視察。

此外,五月二十二日吳儀出席日本經濟界為她訪日舉行的歡迎會,日本官方僅派出外務省副大臣逢澤一郎出席,「令中方相當不悅,認為受到冷遇」。

報導指出,以上種種因素已讓北京當局對吳儀此行訪日作出初步評估,「認為外交部,特別是中國駐日使館,沒有準確拿捏日本政府的態度,對中日目前的外交形勢有誤判成分」,因此決定吳儀只參加愛知世博會中國館日活動即可,不宜再前往東京繼續展開訪日行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