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材為什麼要篡改愛迪生和愛因斯坦的名言?

發表:2005-05-29 2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已經當了十多年學生,今後估計還要當幾年學生。當了這麼多年學生,我對中國教材最大的感想就是--第一,它是不科學的!第二,它是靠不住的。
    
    中國教材靠不住,首先在於它不想說真話,或者說不敢說真話。一些眾所周知的例子我就不舉了,今天我只舉兩個我印象最深刻的例子,是關於兩位偉大的科學家、發明家的(他們與政治關係甚少,更沒有反華嫌疑,但依然遭到篡改的命運)--一個叫愛迪生,一個叫愛因斯坦。當然,表面上看起來,中國的教材是很捧這兩個人的,政治課本讚揚他們勤奮,物理課本誇獎他們的功績,歷史課本說他們是劃時代的人物,連小學語文課本都有愛迪生的故事。可惜,這不是真正的尊重。所謂的尊重,首先要尊重對方的基本人權,也就是說話的權利;中國教材把他們的話胡亂修改以證明自己的論點,簡直是一種莫大的侮辱。如果他們兩個還活著,肯定會氣的上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
    
    而且,教材篡改的幾句「愛迪生與愛因斯坦的名言」的影響還是頗大的,我接下來慢慢說,看看這幾句話有沒有影響過你。如果是的,那麼很可惜,教育部把你騙了,我們應該看到那些真實的原句,知道他們真正的觀點,才能獲得真正的認識。
    
    首先,我要嚴重抗議教育部屢次篡改愛迪生的那句關於「天才」的名言--我們都以為是「天才那就是1%的靈感加上 99%的汗水」。當然,這句話本身並沒有被偷梁換柱,但教材偏偏每次都漏掉後面那關鍵的一句話:「但那1%的靈感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那99%的汗水都要重要」。大家可以看到,沒有後面的這句話,全句的意義就完全改變了。愛迪生當然是個天才,他也是相信天才的(他曾經多次把福特叫做「天才」);他對天才持一種「有條件的承認」的態度,即天才是最重要的,但天才也需要努力。愛迪生承認努力,但他歸根結底更重視靈感。而中國的教材上從來只有這第一句,這等於全面否定靈感的意義。
    
    這句話和政治沒有任何聯繫,不會犯中國人的忌諱,為什麼會一直遭到篡改,搞的殘缺不全呢?我想可能與中國的教育制度精神有關。中國的教育一向是「學海無涯苦做舟」「題海戰術」「一切行動聽指揮」,這種教育本身的目的就是製造「整齊劃一」的「聽話的人才」,它不需要天才,也不承認靈感。政治課本甚至從根本上否定人的天賦的重要性,片面強調後天努力;當然,我不是說努力不重要,努力是必不可少的,但無論如何也不能抹殺天賦。教材給人灌輸一種極端的觀念,輕視中國有天賦的人才,實在是對中國青少年的一種摧殘。
  
    如果說前一句話還與政治問題無關的話,那麼對愛因斯坦話語的篡改就純粹是政治目的了。我們的教材為了宣傳唯物主義和無神論,不惜篡改愛因斯坦的宗教信仰,把一個虔誠相信上帝的人改為了偉大的唯物主義思想家。且看物理教材、政治教材對愛因斯坦名言的聯合篡改,為了方便對比,我們先列出愛因斯坦的原話。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上帝不擲色子。」他這句話是針對量子物理而說的。量子物理中有一條非常重要的測不准原理,它徹底打破了「決定論」的物理學,而愛因斯坦恰恰是支持決定論的,這與愛因斯坦的宗教信仰有關。愛因斯坦並不是一個狂熱的信徒,但他始終相信上帝的存在(不一定是某個宗教的上帝),他認為量子力學的不確定性觀念就好像上帝擲色子一樣不可相信。這是他的本來意思。
    
    那麼,現在讓我們看看,教材是怎樣篡改愛因斯坦的話的--絕對令你目瞪口呆。
  
    教材說:「愛因斯坦反對量子物理,是因為愛因斯坦覺得量子物理學家承認有一個擲色子的上帝存在,不是一個真正的唯物主義者。」
    
    我的上帝。我真的無話可說了。且不談西方的科學家是否都是唯物主義者,且不談愛因斯坦本人究竟信不信上帝,教材首先就把愛因斯坦的話完全顛倒了。愛因斯坦說「上帝不擲色子」,教材卻說:「愛因斯坦說,不存在一個擲色子的上帝」。於是愛因斯坦的有神論原文就變成了教材的無神論段落,我們偉大的唯物主義與無神論教育又取得了一個新的成果。至於愛因斯坦會不會提抗議,這個不用擔心,他去世已經幾十年了,不會再有人找你的麻煩了。
  
    不過總體說來,最近幾年中國教材篡改科學家名言的行為有所收斂,「天才就是1%的靈感……」那句話已經很少有人提了,說愛因斯坦是無神論者的課文也已經被淡化。另外,我還在新的高中生物課本上看到了一段令我大開眼界的話,我驚詫的是現在的課本居然有如此勇氣刊載這段 「大逆不道」的話,憤怒的則是原先的課本騙了我們這麼久,一直不敢把這段話登完。
    
    這段話的主題是這樣的:1950年(?),美國在波士頓郊區埋了一個「給1000年以後的人類」的儲藏罐,裡面有當時人類的一些日用品、科技發明等,還有愛因斯坦寫的一封信。過去,我們的政治教材刊登了這封信的片斷,主要是說資本主義世界如何混亂,人們喪失了生活的意義云云,總之,愛因斯坦對資本主義絕望了,所以他應該是個社會主義者……呵呵,好像扯遠了。
    
    那麼實際情況又是怎麼樣的呢?
  
    我要稱讚新生物教材的作者,他們畢竟是比較有膽量的。在他們刊登的愛因斯坦書信中,可以見到以下段落:「整個人類都喪失了生活的動力」「世界籠罩在一片陰影中」……最重要的,是倒數第二句話:
    
    「造成這一切悲劇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多數人的道德和智慧,與那極少數真正為人類創造價值的人比起來,是無比低下。」
  
    愛因斯坦的這句話,可以說是嚴重違反我們的馬克思主義,也就是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這是一種徹頭徹尾的英雄史觀,是一種藐視人民群眾的史觀,是一種自大狂的史觀,是一種……總之是一種絕對不能接受的史觀。如果按照中國課本一貫的作風,肯定給改成:「因為少數大老爺壓迫人民,人民的生活才如此痛苦!」可現在的生物教材卻默認,多數人痛苦的根源不在別人,恰恰在他們自己--誰叫他們的道德和智慧是如此低下呢?
    
    不管愛因斯坦說的對不對,能夠把這句不中聽的話拿出來說,就是中國教材的進步。民主要慢慢來,自由要慢慢爭取,現在這樣子發展下去,中國的教材也不能說是沒有希望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