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按菲佣模式打造保姆 要求會英語能燒40個菜

發表:2005-05-29 0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月起,四川省首次斥資160萬元,按菲佣模式打造4000名保姆。昨天,成都萬名勞務輸出組委會副主席宋瑞說,「3年前,四川高級管家『折戟』上海灘,令我後怕,這次不輕易來滬。」

  「最快兩個月,我們肯定引進首批『川妹子』。」上海來邦家政李榮總經理接著說。

  在徽嫂、本科保姆、河北保姆紛紛敗走後,「川妹子」這次試水申城,會不會又一次重蹈覆轍?

  會燒40個川菜

  「掌握英語,會燒40個川菜,眼光高,對月薪有要求,12月出爐的『川妹子』就是這樣。」成都川妹子家政公司總經理宋瑞說。他所在的公司是四川40家培訓保姆的定點基地之一。

  今年3月,四川省出臺了《關於打造「川妹子」勞務品牌的報告》,要求打響「川妹子」在全國家政業的牌子。5月,省裡首次拿出160萬元專款,培訓4000名「川妹子」,目標是:和「菲佣」齊名。

  怎麼培訓?

  宋瑞說,與以往僅培訓一週比,這次她們要進行半年的封閉式培訓,內容包括職業道德、文化藝術、禮儀禮節、烹飪菜點、衛生常識、洗滌縫紉、家庭理財、城市生活小百科等科目。

  「川妹子」熟練掌握現代廚藝,「至少會燒40個川菜,回鍋肉和水煮魚肯定是要學會的,厲害吧?」宋瑞說,值得一提的,我們還給她們上心理課,告訴她們,如何適應異鄉的環境,如何適應不同的僱主。

  「由於她們的文化水平不低,最高是本科,月薪在800-1000元間,能吃苦,所以向價廉物美的『菲佣』看齊不是一句空話。」宋瑞說,接著,省裡還要對「川妹子」進行系列化開發、技能包裝、市場化營銷。

  曾被上海辭退

  「這次不敢輕易到你們上海來。」宋瑞在電話那頭,一聽是上海媒體,語氣和語言謹慎了不少。

  事實上,宋瑞和他的「川妹子」們早在2002年,就在上海家政市場掀起軒然大波,當時他帶了10名高級四川管家,即涉外保姆闖蕩上海灘。他的公司名叫成都安位家政培訓學校。

  風波之後,這些「川管」大部分被上海辭退。理由是,兩地文化差異太大,主人考慮到「川管」在家中不起絲毫作用,平添了許多亂。

  「不能說她們失敗了,只能說她們不適應上海市場。」宋瑞說。

  此後,宋瑞不敢輕言進軍上海灘。他總結如下:上海家政市場大有可為,但必須在充分瞭解情況後,再作出決定。另外,滬上僱主比較看重保姆的技能,行則留,不行則去,對家政職業化很有益處。

  「這次是半年培訓時間,到時候再看看吧。」對「川妹子」最終是否來滬,宋瑞還是賣了一個關子。

  另一個事實是,去年在北京,「川妹子」經歷了一場從搶手到燙手的轉變,很多人被僱主退回原籍。這讓從業人員、培訓機構痛定思痛,今年再接再厲。

  上海家政欲迎還拒

  「我現在有20個客戶等著要保姆,可是保姆只有5個,怎麼辦?去四川。」上海來邦家政總經理李榮自問自答,最快2個月,我們肯定引進首批「川妹子」。不過,這一批是初級,中高級要等到12月。

  這兩年來,李榮和他的來邦家政,先後引進了大學生保姆、徽嫂,南京高級保姆,最後都沒有長期扎根上海市場。

  李榮不在乎。他說,「川妹子」一向以吃苦耐勞為僱主所稱讚,加上返鄉路途遙遠,相信到上海後會安心從事家政工作。目前,李榮的工作是和四川方面達成長期協議,源源不斷引進「川妹子」。

  「數量?不好說。月薪,我給她們1000元以上,中高級1500元。上海家政市場潛力很大。」李榮顯然已有了一個「小九九」。

  「這次培訓只有兩個結果:好了,大家都搶;壞了,惡性循環。」上海家利來家政公司經理夏君一語道破。2002年,正是他和宋瑞合作,引進了「川管」。最後,宏大的計畫「流產」。現在,他和宋瑞早沒了聯繫。對這次四川的培訓計畫,夏君比宋瑞還謹慎,1994年開始,上海政府已開始類似的保姆培訓,但是實踐下來,保姆上崗率只有20%。

  「很多人拿了證,不想當阿姨,我想這點在四川也應該差不多吧。」夏君說,得看具體誰來培訓,師資很重要,考核制度也很重要。

  「等到12月,如果技能確實不錯,我們會去引進這批『川妹子』。」他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