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什麼對日本參拜靖國神社無所謂

發表:2005-05-30 0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有一篇「千古奇迷:美國高官為什麼不反對日本參拜」,標題十分搶眼,內容卻很牽強。美國高官固然很少抗議日本政府高官參拜靖國神社,但如果說「美國媒體政論家卻一個屁都沒放」好像也過於絕對。最重要的是,我覺得美國對日本參拜靖國神社採取無所謂的態度非常容易理解,從來沒有把它當作一個問題,更沒有覺得這是一個什麼「千古奇迷」,好像從遠古時代以來人類就對這個問題很好奇似的。

如果按照對「參拜」一事的在乎程度排列的話,從各個國家的順序裡可以看出有三個影響極大的要素在起作用。一,越是遭受日本侵略荼毒厲害的國家,越是排隊靠前;二,越是二戰中和二戰後沒有好好報仇的國家,越是反對「參拜」;三是現在感到日本威脅越大的國家越是反對得強烈。

中國、朝鮮和韓國在這三項指標上都名列前矛,所以真正可以說強烈反對「參拜「的,就是這三個國家。甲級戰犯象徵著帶給三國人民噩夢的軍國主義,他們的牌位就像一把殺害了無數自己親人的軍刀,如今還滴著血被供奉如神。三國人民對這把刀,除了仇恨以外,還有恥辱,還有恐懼。

仇恨不必多說了。恥辱來自哪裡?這三國都沒有在二戰時真正戰勝過日本,大仇未報,足以為羞,而三國在戰後六十年間竟然又在經濟、軍事上落後於惜日對手,顏面何在?故又引以為恥。而恐懼,則好比看見當年傷害自己的人如今刑滿出獄,還是那麼彪悍凶猛,還是那麼面目猙獰,似乎還可以把自己按在地下再打一頓。

美國則在上面的三項指標裡排名靠後。美國品嚐過珍珠島被偷襲的敗績,但沒體驗過「三光政策「的殘酷。當年日本皇軍從來沒有真正登上美國大陸,沒有機會給美國老百姓展現其大屠殺的本事,所以美國老百姓就沒有那種對日本世代相傳的仇恨。美軍在太平洋戰場上領教過小日本的頑強,但事實證明,美國軍隊比它更頑強、更強大。美國一個島一個島地從日本人手裡奪回了太平洋,然後又扔下原子彈,而且佔領了日本。美國人狠狠地報復了日本,痛快地享受了勝利者的自豪--只有戰勝了日本的人才知道,日本人原來是崇拜勝利者的。

最關鍵的是,美國至今保持著對日本的絕對優勢,無論是政治上的、經濟上的還是軍事上的,日本在相當長一段時期裡,根本不構成對美國的威脅。

靖國神社的問題本質上是一個象徵性的問題。其表象背後所代表的東西,激起中韓朝三國的仇恨、羞恥和恐懼,所以三國堅決反對,而美國,根本沒有這種感受,也根本不害怕小日本鬧什麼玄,所以它當然不在乎。都是明擺著的,哪裡是什麼「千古奇迷」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