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匪何必扮土匪

發表:2005-05-30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能把《寧夏幹部外出考察在景點扮土匪》一事鬧大,很多人,特別是領導幹部想不到,想不通。秀與騷而已,扮土匪又不是做土匪,娛樂或遊戲罷了,不外說明我們的幹部愛好廣泛,志趣多樣,才藝過人,有必要小題大做窮折騰嗎?

想想也是,領導幹部也是人,私字當紅的世道,三歲小孩都會念叨「人都是自私的」,換言之,人先天都有土匪德行的。能克己復禮,扮而非做土匪,我們的幹部已難能可貴了。何況,我們的幹部扮土匪,扮烏龍山土匪,還堅持了中國特色,沒有扮日本鬼子,已給足老百姓面子了。

可直面現實,至少在網路上,「幹部扮土匪」還是引起關注,成為熱門話題,熱門關鍵詞還是「引群眾白眼」「引群眾憤怒」,憤憤不平,眾口囂囂,老百姓似乎不識抬舉,不要面子,問題出在哪裡呢?直觀看,「劇照」太惹眼,對照「先進性教育」,《鎮黨委書記成「土匪頭子」》之類扮相,反差太大,觀眾難以共鳴,乃問題所在。

進一步分析,現在的鄉保長也好,廳局長也罷,質地和口碑越發趨同土匪,但老百姓善良忠厚,忍受力強,還相信「土匪的新衣」,並不認為長字領銜的官僚隊伍土棍、土豪、土匪嘴臉暴露無遺。而源於生活,矮於生活,考察幹部脫下偽裝,原形畢露,展示真我,得意忘形地進行本色表演,則完全是挑釁老百姓的忍受底線。幹部們黑布一展,高呼我是土匪我怕誰,我就是土匪咋的啦,即便老百姓是逆來順受的食草動物,當此,還不像瘋了的公牛怒吼起來?

就事論事,考察本身,幹部們的土匪行徑和情節也暴露得很充分。土匪德行之一,為所欲為、橫行霸道,「去南街村考察集體經濟和基層組織及企業發展情況」乃強立名目,「走私分子」「走資派」居然去「考察集體經濟」,典型張狂的自欺欺人。而寧夏靈武到河南臨潁考察,又橫行到湖北張家界,土匪們還振振有辭,「考察學習途經遊覽地……」三點不一線,霸道橫行的幹部當真流寇游匪?還有,橫行到烏龍山瞻仰聖地,且不提費用是否自理,公私是否分明,考察應該是工作吧,工作與遊山玩水劃等號?

窮凶極惡一致對民,橫行鄉里外,土匪的優良傳統還有內訌,當年,楊子榮就是利用內訌的優良傳統坑害欒平同志的。幹部們瞻仰聖地,傾情投入,本色演出,照了相,錄了影,作為私家珍藏,回到靈武低調告結,--時機畢竟未成熟,私啊資的,還未掛牌公示,曉諭天下,展示真我風采還待來日。然而,風雲難測窩裡反,「參加考察活動的一名村幹部,後在選舉中落選,遂將錄有遊覽活動內容的光碟提供給新聞媒體……」犬咬犬,一內訌,近一年前的好事終於曝光,土匪給一窩端。

「幹部扮土匪」,小題大做,卻以小見大,反映出老百姓對墮落變質的官僚隊伍的認知和定性,厭惡乃至仇視。

教訓是深刻的,墮落變質至此,官商勾結,官匪一家,出將入相,沒有角色轉換一說。但服裝道具少不了,形式形象,或曰身份地位很重要,扮人民公僕,扮正人君子,像不像在其次,但老百姓沒有剝你的「土匪的新衣」,大尾巴還是藏著掖著,做地下土匪工作者的好,何必自擺烏龍,添亂扮土匪,假戲真做,而惹是生非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