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推遲公布最新《中國軍力報告》內幕

發表:2005-05-31 1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國際主流媒體紛紛報導說,美國五角大樓的《中國軍力報告》會在20日送達國會,報告的公開部分將公諸於眾。然而,這份《中國軍力報告》遲遲未能出爐,一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更是透露說,五角大樓目前還在準備這份報告。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多年來定在5月份發布的《中國軍力報告》難產呢?英國《金融時報》5月25日披露了驚人的內幕。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高官指報告措辭「過於犀利」

  據瞭解《中國軍力報告》內幕的人士稱,這份報告草案在布希政府內引起了不小的爭議。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官員們認為,報告中的措辭過於犀利,過度誇大了中國的「敵對形象」。雖然2001年美國總統布希上臺的時候把中國稱為「戰略對手」,放棄了克林頓政府使用的「戰略夥伴」一詞。但是自從美國遭遇「9.11」恐怖襲擊之後,因需要中國支持反恐戰爭,中美關係得到了顯著的發展。把中國誇大為「敵對國家」顯然是不合適的。

  另外,也有人擔心出爐這樣一份報告會使朝鮮半島核問題變得更加複雜,削弱了美國謀求中國幫助將朝鮮拉回談判桌的努力。

  美國國會參議院共和黨政策委員會剛剛發布的一份分析報告說,和平解決朝鮮核危機是對中國的一個考驗。報告預測,現在避免朝鮮進行核試驗還來得及,但阻止朝鮮核試爆的關鍵主要在中國。

  這份題為《如何阻止進一步的危機--預先採取措施防止朝鮮核試驗》的分析報告把中國放在一個決定朝鮮核危機走向的關鍵位置上。

  議員們認為報告語言「太過溫和」

  一名政府高級官員稱,有關這份報告的爭議其實只涉及到報告的「表現形式」,並不涉及它的實質內容。他認為,重要的是要強調,隨著中國的發展,報告中陳述的內容「都將變為現實」。

  但是也有人持相反觀點,為這份早期報告草案辯護,稱五角大樓因為「受到了國會的壓力」才言辭犀利。據這位消息人士稱,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鄧肯.亨特和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鷹派人士都批評報告在評估中國的未來戰略時語言「太過溫和」。

  美國國會眾議院5月25日就2006年度的「國防授權法案」草案進行辯論。草案中第八款「軍購政策」中的第817條補充條款暗指,美國國防部不得從任何向中國出售武器的外國公司購買國防設備或部件。該條款中雖然沒有指明國家名稱,但是國會消息人士解釋說,這一補充條款實際上是禁止美國國防部從任何向中國出售武器的公司購買國防設備或是部件。其中受到損失最大的可能是與美國軍火公司競爭的歐洲公司之一--歐洲航空防務和航天公司。

  國會人士表示,眾院軍事委員會認為中國軍事的現代化超出了中國的防衛需要,可能改變在亞太地區多年不變的軍事平衡,並且可能影響到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威脅力。

  事實上,不只是美國的國會議員們持這種觀點。最近幾個月,一些美國高級官員,包括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和中央情報局局長戈斯都對中國軍隊的「快速發展」表示「擔憂」。另外,布希政府內還有人對中國新通過的《反分裂國家法》極為不滿。

  另據消息人士稱,這份《中國軍力報告》中將提到「刺客武器戰略」一詞,這是中國戰國時代用到的詞彙,暗指中國人民解放軍可能發展「秘密武器」用來對付臺灣。

  這份報告還試圖強調美國不應該接受中國希望充當和平大國的聲明,稱那只是「表面現象」。

  正是由於上述兩種觀點的交鋒,所以布希政府一直沒有拿定主意最終的定調應該是什麼。一位知情高官透露說,布希政府既不想太過刺激中國,也不想過於溫和,所以才將發布的時間拖了下來。

  中美博弈,敵對還是合作?

  其實在美國方面,中美關係一直處於爭論之中。美國政府中的保守派人士一直將中國視為美國在全球發展霸權主義的最大阻礙,他們認為美國應該把中國看作戰略對手,採取類似於冷戰時期的敵對態度,嚴密監視中國的一舉一動,想盡一切辦法遏制中國的發展。

  不過,在美國政府和民間也有許多開明人士認為,中國和美國之間當前最要緊的是合作,利用合作的態度來解決一切橫亙在中美之間的難題。這樣就避免了在兩個世界大國之間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美國前國務卿奧爾布賴特女士近日表示:「我認為美國政府低估了正在壯大的中國的力量。這個國家幅員廣闊,她的人民充滿活力,雄心勃勃。」此外,她也強調,絕對不要與中國為敵。她還表示,在這個全球的「中國形象」日趨上升之時,美國應改變中國政策,少彈「修理中國」(China-bashing)這種舊調,而要有更多和平善意,從而制訂出新的中國政策。「我們除了呼籲中國方面更加努力,以回報亞洲及國際對中國的這份好感,用鼓勵來代替指責;我們也呼籲美國,停止鼓勵日本再軍事化的圖謀,更不宜將美日軍事同盟用來鼓勵『台獨』。」

  此外,美國著名智囊機構--蘭德公司總裁詹姆士.湯姆森先生認為,中國的「和平發展」將為美國提供更多可佔據的經濟、政治和社會空間。

  詹姆士.湯姆森表示,中國的進步是不可避免的。在當今世界上,中國經濟的變化與增長最具活力,隨之出現的中國在世界舞台上力量的增強,舉世矚目。對此,亞洲高度重視,美國相當關注,而歐洲關注較小。「中國經濟發展帶動中國的強大,正使國際秩序發生著變化,美國應該如何處理與中國的關係,無論是在政治、經濟,還是在軍事上,顯然都將是我們現在和未來研究的一個重點。」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五角大樓顧問托馬斯.巴奈特對華盛頓部分人士過分強調「中國威脅論」的聲音,也頗不能認同。他說,「很多華盛頓圈內的所謂『中國專家』老是說,『美國在外交、軍事受困於中東動盪的同時,忽視了中國、印度等新勢力的崛起』。這些人往往只是從軍事和安全的角度來研究中國,只偏重中國與其他國家的外部關係,而不重視中國內部社會。」

  這些聲音,美國政府認為值得聆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