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反駁中國批評紡織品戰升溫

發表:2005-05-31 0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盟中國之間的紡織品貿易戰逐漸升溫,歐盟執行委員會5月31日堅稱,限制激增的中國紡織品進口理由充分。歐盟執委會在這場爭議中,提高對中國批評的聲量。輿論認為,歐中紡織品爭端已升級且可能成為範圍更廣的貿易戰。

路透社報導,歐盟貿易委員曼德森的發言人維隆芮薇爾說:「我們已就紡織業現況提出資料,紡織業的損失無法挽救,這正是我們要求舉行正式協商的理由。」

歐盟官員在布魯塞爾否定了中國有關歐盟沒有足夠證據對中國紡織品設限的指稱。歐盟發言人稱,他們向中國出示了中國紡織品湧入後對歐洲企業所造成的"無法彌補損失"的充足證據。

歐盟女發言人維隆理維爾(Claude Veron-Reville)對媒體表示:"我們準備了充分的數據顯示這些損失,而且還通過正式渠道尋求諮詢。"

歐盟5月27日正式在WTO框架下開始與中國就紡織品問題展開磋商。北京有十五天時間提出限制措施,如果做不到,布魯塞爾有權對中國紡品實施進口設限。維隆芮薇爾說,歐盟準備進行更深入討論,但強調十五天限期已快逼近。

美國零售業和紡織企業代表們堅持,紡織品配額制取消後,中國紡織品的大量湧入嚴重衝擊了美國社會,已經至少造成16000多人失業。中國5月30日突然採取大動作,對廣泛紡織品停征出口關稅,並取消五月二十日對七十四項紡織品與成衣宣布加征出口關稅的決定。

中國財政部表示,從一月一日開始徵收出口關稅的紡織品中,自六月一日起取消八十一項紡品課徵出口關稅。中國商務部長薄熙來昨天批評說,歐盟與美國的舉動無事實根據。他在北京說:「我們認為,此舉毫無立足基礎,舉措不當。」他說,他們須先提出紡品進口增加數據,然後再證明是否擾亂市場。

BBC報導,在中國商務部長薄熙來指責歐美雙重標準並表示取消81種紡織品出口稅之後,歐盟執行委員會和美國官員分別反駁了中國方面的論點。

分析人士指出,雖然美國政府暫時還沒有具體就中國方面最新動作作出反應,但是迫於國內和國際壓力,也很難想像布希政府會在這個問題上輕易讓步。越來越多的美國國會議員開始認同有關人民幣與美元掛鉤導致美國人失業的理論。

而進一步紡織品貿易戰必將促升美國國內要求人民幣放鬆匯率機制的呼聲。美國媒體甚至引述華爾街人士意見認為,如果紡織品爭端得不到妥善解決,中美貿易戰很可能從紡織打向金融、甚至觸及債券市場,造成兩敗俱傷的後果。

根據現行WTO規則,如果糾紛在90天內得不到解決,歐盟可以單方面決定向進口中國紡織品加收7.5%的所謂"安全保障稅"。針對歐美對中國紡織品設限,以及中國取消81種紡織品徵收出口稅等事宜,中國商務部長薄熙來在最新記者會上,對美歐政策提出批評,並指責歐美制裁是沒有道理的、是貿易保護主義。

薄熙來表示,不會讓中國企業受雙重壓力。他告知中外記者,中國政府對於中國紡織企業受到外來壓力的政策就是"你加半斤壓力、我撤八兩負擔。"

歐盟稱,它對中國政府在紡織貿易爭端方面最近又作出的決定感到驚訝,歐盟女發言人克勞德.韋爾東.雷維爾說,當我們聽到中國取消部分紡織品出口關稅時感到吃驚,我們仍然願意與中國就此問題進行討論和協商,並尋求找到令雙方均為滿意效果的解決方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