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董事長:讓做公正報導是政府給媒體最大的祝福

發表:2005-06-01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臺北三日電)來訪的紐約時報董事長沙茲柏格今天表示,從新聞的觀點來看,地球應是「扁」的,世界各地發生的事情對臺灣都會有影響,媒體應報導更多國際新聞;沙茲柏格同時表示,政府對媒體管得愈少愈好,這是政府對媒體最大的祝福。

沙茲柏格應臺灣聯合報系邀請今天來臺訪問三天,上午在臺北遠東飯店參加「與聯合報讀者有約」座談會,和臺北市長馬英九、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天下雜誌發行人殷允芃和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就「全球化趨勢下的媒體角色」,交換意見。

沙茲柏格表示,當今世界正處於政治與科技動盪時期,媒體必須扮演好報導真相,以及質疑權威的角色。他表示,紐約時報不僅是新聞媒體,更是企業組織,競爭對象是電視和網路,面臨的挑戰是如何將平面媒體往數位化方向發展。

馬英九關切政府與媒體關係的拿捏。沙茲柏格表示,政府管制媒體愈少愈好,讓媒體做公正客觀的報導是政府給予媒體最大的祝福。而讀者選擇媒體,也就是在扮演監督角色,而且選擇媒體的素質高低,也決定了媒體環境的良莠。

對馬英九有關媒體可否公開表態支持特定候選人的問題,沙茲柏格表示,支持特定的候選人在紐約時報行之有年,而且允許集團旗下其他報紙支持不一樣的候選人。至於馬英九追問紐時可否支持國外的候選人,沙茲柏格笑說,過去沒有,未來可以考慮。他並盛讚馬英九簡直就是記者,問題問得如此犀利。

輪到張忠謀提問時,他建議臺灣媒體報導與評論分開、多做時事分析和詮釋,以及增加國際新聞版面。沙茲柏格同意新聞記者報導新聞時應扮演分析角色,從各個不同角度分析。他說,從新聞的觀點來看,地球應是「扁」的,例如,印度發生的事情對臺灣也會有影響,媒體應多加報導。

張忠謀同時提到,紐約時報的社論常出現情緒化的字眼;沙茲柏格說,紐時全權授權主筆,主筆可以有各自強烈的信仰,只要平衡報導即可,他說,個人立場與意見的表達在現今的世界將日益重要。

多年前曾擔任紐約時報駐臺通訊員的殷允芃請問紐約時報的「變與不變」,沙柏茲格說,提供高品質的新聞和娛樂,服務社會是紐約時報的「不變」,其他都可以變。

陳文茜認為好的媒體就像好朋友一樣和讀者說話,她並提到多年前曾招待一位紐時記者在臺灣大啖美食,只見沙茲柏格趕忙掏出皮夾裡的信用卡,問餐廳在哪?完全忘了問這名記者是何許人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