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組高官方陣:中美貿易尖峰時刻

發表:2005-06-01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組貿易高官密集訪華

  6月2日下午2點45分,在眾人簇擁下,黑色豎條紋西裝、身材高大的美國商務部長卡洛斯.古鐵雷斯(CarlosGutierrez)緩步邁進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順德樓四層會議室,60多名清華師生給予了熱烈的掌聲。

  這是個臨時決定的演講。古鐵雷斯今年2月才上任美國第36任商務部部長,這是他上任後第一次訪華。而此次訪華,也是古鐵雷斯臨時決定的。

  據美國商務部一位官員稱,古鐵雷斯到中國訪問是最近新增到原計畫訪問俄羅斯的日程之中的。對中國進行為期3天的「建立聯繫」的訪問,美國商務部稱是「在中美雙方因美國對中國的巨大貿易逆差而關係不斷緊張之際,古鐵雷斯在最後時刻增加了此次訪問」。

  三天行程緊鑼密鼓。據本報記者獲得的準確消息,2日上午10點左右,古鐵雷斯一行從俄羅斯飛抵北京,中午與中國美國商會共進了午宴,併發表了演講。下午2點45分,又趕到清華大學參加臨時安排的小型演講。本報記者全程參與了此次演講,從古鐵雷斯發表短暫介紹到與清華學子激烈討論,進行了大約一個多小時。

  6月3日,古鐵雷斯一行在國家發改委與馬凱主任進行會談,並稍後與中美相關企業進行座談;6月4日是此次古鐵雷斯中國之行的重頭戲,他將與中國商務部部長薄熙來進行工作會談。

  儘管古鐵雷斯稱其是來中國進行「解釋」工作,實際上則是一場鄭重其事的談判。一切源於最近劍拔弩張的中美雙邊貿易摩擦。

  按照業界看法,當前中美之間經貿爭端主要集中在三大方面:實行40年之久的全球配額制度在今年1月份取消後,中國紡織品對美國出口增加,美國以擾亂其市場為由,單方面對中國7種紡織品服裝進行進口限制;關於人民幣匯率問題,美國一再要求中國人民幣升值;美國認為中國知識產權保護不力。

  一位參與6月2日午餐會的人士對本報記者透露,在午餐會上,古鐵雷斯稱,他此行的一個重要任務是,向中方傳達布希政府的呼籲,即中國政府必須加強對保護知識產權的規則執行,同時,布希政府希望盡快通過談判解決和中國之間的貿易問題。

  除了古鐵雷斯,美國另一位貿易高官、同樣是強權人物的美國貿易代表波特曼也將來華。就在古鐵雷斯在3日上午與中國發改委主任馬凱會談時,在韓國濟州島,借參加亞太經合組織21個成員國貿易部長會談之便,波特曼也正與中國商務部部長薄熙來進行了早餐會。第二天,他同樣飛往北京,將與古鐵雷斯一道拜會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吳儀。

  實際上,還有一個貿易行動已經在中國悄然進行,只是外界知之甚少。本報記者獲悉,5月31日,美國農業部負責營銷及法規計畫業務的次長霍克斯也帶領「技術訪問團」對中國進行為期四天的訪問,就中國恢復進口美國牛肉等問題進行談判。

  短短一週之內,共有三組貿易團先後來華,這些美國貿易高官如此密集訪華,從一個側面顯示出當前中美貿易形勢的複雜和嚴峻。

  「希望薄熙來能給我我想要的東西」

  6月4日,中美商務部雙方談判,將是場鄭重其事的會談。

  古鐵雷斯強調,這次不會跟薄熙來就紡織品問題談判,他只是來解釋、來說明美國的立場。談判也許會在未來晚些時候,將在4日薄熙來和美國貿易代表署的代表波特曼之間進行。

  不過,古鐵雷斯還表示:「我也有些問題要問薄先生,雙方之間交換一些意見。因為我們都知道貿易戰中沒有勝者,我希望會見的時候薄熙來能給我我想要的東西。」

  據悉,此次會談的主要內容是紡織品和知識產權,同時對下半年召開的第十六屆中美商貿聯委會交換意見。本報記者瞭解,此次隨同古鐵雷斯來華訪問的還有美國紡織品協議執行委員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