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發生了什麼?中歐紡織品談判破裂內幕

發表:2005-06-02 1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給我們的企業加上半斤的壓力,我就要給它撤掉八兩的負擔」--中國商務部部長薄熙來

  國際先驅導報駐布魯塞爾記者田帆報導 近日來,中歐紡織品貿易摩擦加劇,已經同對華軍售一起,並列成為中歐關係中最為突出的問題。

圍繞紡織品問題,中歐雙方接連出招,戲劇性場面不斷。

  歐盟出爾反爾

  5月30日,中國宣布取消對81種紡織品的出口關稅。對於中國的強硬態度,歐方似乎有些措手不及。歐盟委員會負責貿易事務的發言人克洛德.韋爾東-雷維爾30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歐方對中國的最新措施表示「驚訝」,但將進一步認真研究。

  中歐紡織品爭端的升溫,始於4月6日歐盟委員會公布的一份《對華紡織品特殊保障措施行動指南》。該指南變相提出要中國對紡織品「自我設限」的要求。此後,儘管歐盟方面「特保」動作不斷,但為了給紡織品爭端降溫,中國於5月20日宣布從6月1日起大幅度提高74種紡織品的出口關稅,其中多數產品的稅率比原來提高了4倍。此後,中方又派出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高虎城飛往布魯塞爾與歐盟貿易委員曼德爾森進行緊急會談。在此次會談結束後,歐盟委員會宣布推遲啟動 「緊急特保」,但將談判的最後期限定為5月31日。

  就在局勢看來有所緩和的情況下,歐盟委員會突然在5月27日晚上發表一份簡短聲明,宣布立即對中國兩類紡織產品啟動「緊急特保」程序。這才最終導致了中國取消81種紡織品出口關稅的反擊。

  雙方的紡織品談判顯然受挫。

  到底發生了什麼?

  那麼,在這短短几天的談判裡,究意發生了什麼?由於中歐談判代表雙方事先約定不對外透露談判詳情,外界也因此不得而知。但從雙方互動的情況,也能看出一些端倪。

  根據外電透露,雙方的談判一度進展順利,並就歐方最關心的T恤和麻紗兩類紡織品的出口控制問題達成了協議,因此歐盟也一度推遲對這兩類紡織品啟動「緊急特保」。但是,由於歐盟堅持要在談判中就紡織品問題提出一攬子方案,而且「要價」太高,使得中方難以接受。

  就在5月27日歐盟宣布啟動「緊急特保」前,歐盟貿易委員曼德爾森曾親自打電話給中國商務部長薄熙來。但經過長時間磋商,雙方仍未能達成一致。歐盟隨後揮出了「大棒」,中國已不可能「示弱」,遂在30日提出反制:薄熙來部長召開新聞發布會,痛批歐美的設限行動是對自由貿易推行雙重標準,是「缺乏根據」 和「不正確」的。

  談判的大門還開著

  有輿論警告說:如果中歐雙方仍不能通過談判達成妥協,這場紡織品爭端有可能升級為近年罕見的貿易戰,並燃燒至其它領域!更有分析家言之鑿鑿:中國與歐美的紡織品爭端將在七八月份升至高潮,並將持續兩三年。

  不過,也有許多專家認為大可不必如此緊張。雖然目前紡織品問題在歐盟已經或多或少地上升到政治層面,但歐盟不可能像美國那樣,把貿易衝突擺上政治台面,因為歐美處理經政關係的做法大相逕庭。歐盟會深思熟慮地竭力避免貿易衝突升級。

  中歐雙方確實都面臨著攤牌的選擇。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雙方都沒有把談判的大門關上。曼德爾森在31日於歐盟總部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明確表示,他對目前中歐雙方的談判進展感到「滿意」,相信中歐雙方能在紡織品問題上達成一項「全面協議」。

  看來,要想平息這場爭端,中歐雙方需要共同做出努力。畢竟,雙贏的局面,絕不可能通過單方面的讓步獲得。


稿件來源: 國際先驅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