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二戰打敗日本功勞歸誰?

發表:2005-06-02 1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周幼康6月1日報導/毛澤東的孫子毛新宇不久以前在中國的中央電視臺說,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打敗日本最有貢獻的是蘇聯紅軍和他爺爺毛澤東領導的共產黨軍隊。美國有不少人不讚同他的說法。

毛新宇:蘇聯紅軍和毛澤東領導軍隊

美國多維新聞網轉載了中國一個網站的報導說,毛澤東的孫子毛新宇在中央電視臺的一個二戰座談會上說,在二戰期間打敗日本最有貢獻的是蘇聯紅軍和他爺爺領導的中國軍隊。這篇報導說,毛新宇畢業於人民大學,主修歷史,擁用碩士和博士學位,是被中國政府重點培養和塑造的毛澤東問題權威。

余茂春:蔣介石功勞很大

這篇報導指出,中國大陸有些人對毛博士講出這番話覺得十分離譜。美國海軍官校歷史學教授余茂春也有同感。

余茂春說:「毛澤東孫子這番話不全面,它是中共教科書傳統的說法,以確保中共統治的合法性。日本和蘇聯在1941年4月簽定中立條約,雙方互不交戰,日本戰敗和蘇聯沒有任何關係。1945年8月,蘇聯在美國向日本投下原子彈3天後才向日本宣戰,那時日本大勢已去,說蘇聯參戰是日本投降的決定性因素沒有任何歷史根據。在抗日戰爭期間,中國共產黨軍隊在北方,而華北也是日本軍隊的佔領區,雙方關係很微妙。當時對日本構成大威脅、大影響的抗日力量不是中共的八路軍,而是國民政府的軍隊。」

余茂春指出,蔣介石對抗日戰爭的貢獻是很大的,領導中國抗日八年。在國際上,他為維護中國抗戰的合法地位艱苦奮鬥,他的功勞很大,實在了不起。

陳香梅:抗日主角是蔣介石

在二戰期間,美國空軍將領陳納德將軍率領美國飛虎隊來到中國為中國作戰,他的妻子陳香梅當時是中央社記者,因為在戰地採訪陳納德而跟他從結識到結為夫婦。

陳香梅女士在接受本臺訪問時說,「在二戰期間,中國是由蔣介石執政,抗戰主力當然是蔣介石的軍隊,我不能說毛澤東的軍隊一點功勞也沒有,但是抗日主角是蔣介石而不是毛澤東。至於蘇聯在日本投降前幾天才參戰,說蘇聯對戰敗日本功勞最大實在荒唐。」

陳香梅:美國貢獻也很大

陳香梅表示,在二戰期間中國能打敗日本,美國的貢獻也是很大的,特別是領空方面,當時國民政府空軍力量薄弱,陳納德將軍幫助中國訓練、組織空軍,美國飛虎隊貢獻很大。如今不僅國民黨,連中國共產黨在大陸也稱讚飛虎隊的貢獻,這是大家所公認的事實。

對於毛澤東的孫子毛新宇把打敗日本的功勞都歸功於蘇聯紅軍和他爺爺毛澤東,陳香梅的反應是:「毛澤東的孫子年紀太輕,對歷史不瞭解,對他所說的我們不重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