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志:你是哪個單位的?

作者:作者:百志 發表:2005-06-03 0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單位,這是中共黨文化的特有產物。在臺灣,絕不會有人不懷好意地問你:你是哪個單位的。通常會問的是:請問貴姓?請問你是哪位?等等。這裡的差別是:臺灣人的個人主體受到起碼的尊重;而大陸人的個人角色遭到貶低。

我常看明慧網,其中有一件事百思不得其解。法輪功弟子到北京上訪遭非法拘捕,然後等待他的「單位領導」把人領回去!這是什麼道理?好漢做事好漢當,這事與單位何干?

不過,話又說回來,單位到底是什麼玩意?是該人所服務的公司嗎?好像不是。公司與個人的關係是建立在工作上,而單位與個人的關係卻是無所不在的高壓管控。我們很難想像,微軟的某員工遭美國警方扣留,然後警方要微軟的「領導」來把人領回去。這種事情是不可想像的。

那麼,單位到底是什麼東西?單位領導又是何方神聖?

單位領導好像管的事情挺多的:配房、升遷、加薪、出國、醫療費報銷、思想審查?因為我沒被中共管過一天,很難知道單位到底還管些什麼。不過,中共管人就是把人塞進每一個單位裡。正如九評指出的:中共是邪教,那麼中共底下的單位就好像一個個供奉邪靈的邪廟,單位領導就是該廟的「住持」。他負責管你的身心靈,換句話說,整個的你都是屬於單位的,單位領導就是負責代替邪靈來管你的。

有一次,我和兩位朋友去拜訪某台商。該台商和其他兩人交換了名片,我默不作聲。大夥聊開後,該台商告訴我:你這種行為(指不暴露身份)要是在大陸,就會被懷疑了。我猜他可能是說,一般人都會表態自己是哪個單位的,這人竟不表態一定是有來頭云云。

單位是邪教下的個個小廟,單位領導又手握生殺大權。所以,中共的單位領導可說是在絕對的權力下絕對地腐化的一群。談到洗清黨文化的污染,那不妨就看看自己在社會生活中是否跳出了這種「單位-個人」的固定模式。

我見識過幾個大陸人做起事時一副「單位領導」的模樣,一方面傳達自己領會的精神,再方面要求下麵人理解也得執行,不理解也得執行。而且,他們對聽話的人如春風雨露;對不聽話的人如嚴寒酷暑。

如果您也是這樣,那可能是黨文化中的「單位領導」概念還烙印在腦海中吧!(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