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陸建華案還有兩人涉泄密被中共逮捕

發表:2005-06-03 0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路透社引述3個獨立消息來源報導,中國社會科學院知名學者陸建華及該院辦公廳主任助理陳輝,因為涉嫌泄露國家機密被捕。暫時不清楚案件是否與新加坡《海峽時報》記者程翔案有關。據透露,安全機關共拘捕了四名人士,除了陸建華及陳輝,還包括社科院之外的兩名人士,消息稱這宗泄密案可能涉及日本方面事務。

中國社科院是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最高學術機構和綜合研究中心,轄下包括14個研究單位,也是中國中央和國務院的「思想庫」、「智囊團」,直接為中央決策服務,院長陳奎元身兼全國政協副主席。

路透社報導,45歲的陸建華博士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在今年4月遭國家安全機關逮捕囚禁。該院辦公廳主任助理陳輝涉嫌藉職務之便獲取機密檔案,大約在5月被捕。

路透社透過電話訪問陸建華擔任記者工作的妻子。她表示,陸正「出差」。但一名接近陸家的消息來源指稱,他正接受調查。一名中國社會科學院發言人在要求對此評論時稱,「我不知道陳輝是否被拘禁,但我已經很久沒看到他了。」

記者致電社科院查詢,一名女士不肯證實陸建華是否已經被捕,但證實「已經好久沒有見到他。」記者撥打陸的手機,但無法接通。社科院的消息人士透露,陸建華主持的研究課題已經暫停。一名學者對路透社說,不相信陸建華會泄密,因為陸建華在政治上可靠,知道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

不過,消息透露陸建華及陳輝,是由國家安全部外事局直接去社科院拉人的,泄機事件可能涉及中國對日方面的事務。

除了他們2人,「還有兩個院外的也被抓了」。近期,中日關係受反日示威等事件影響,跌入冰點。據悉,陸建華及陳輝的泄密案已經初步調查完成,即將進入司法程序。

據悉,陸建華在重慶市渝北區擔任副區長時,曾給貧困縣開縣引進了一個日本國的經濟援助。他還曾應日本外務省邀請到日本訪問。

另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2日說,美國《紐約時報》駐北京分社研究助理趙岩因涉嫌非法向外提供國家機密罪及詐騙罪,已被移送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審查起訴,檢察機關將依法辦理此案。

43歲的趙岩曾是《中國改革》雜誌的記者,2004年9月因涉嫌非法向外國人提供國家機密而被關押。

據明報報導,陸建華於1960年7月生於上海,82年復旦大學畢業,87年南開大學碩士,92年獲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科學博士,並曾擔任該院的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他更獲選北京十大傑出青年。

他的研究方向是社會發展、形勢分析及預測。他經常獲傳媒邀請評論時事,例如中央電視、人民網。而今年3月,他曾獲新華社邀請,為全國兩會的經濟發展作專家點評。他更撰寫了《中國社會問題報告》。

中國社科院是中國文科的最高學府,亦是中國政府的智囊機構,替中國領導人出謀獻計,而過去不少社科院院長都是中國政治局的委員,例如上任院長李鐵映,便是前政治局委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