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政府做事反被告是間諜 程翔案疑涉中共內鬥?

發表:2005-06-04 0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明報報導,對於程翔妻子劉敏儀在給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公開信中,提及程翔是協助中央瞭解香港情況及就兩岸問題獻計,卻遭大陸當局指控。80年代在大陸被控間諜罪判刑10年的前《新晚報》總編輯羅孚認為,程翔事件令人難以理解。不過有學者相信,邀請程翔協助聯絡香港各界人士的社科院研究員陸建華屬胡錦濤辦公室人員,難免令人懷疑是涉及敵對派系的鬥爭。

羅孚說,自劉敏儀高調發出公開信件後,程翔事件已令人難以理解,「我自己也搞不清楚了,替自己(北京政府)做事反而被告是間諜,根本完全是顛倒了!」至於是否涉及中共的內部鬥爭,羅孚表示「很難說」。

此外,法新社3日引述消息稱,中國社會科學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陸建華及該院辦公廳主任助理陳輝也失蹤,有消息指兩人失蹤與程翔有關。而程翔妻子劉敏儀發表致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公開信透露,程翔為陸建華約見香港政界人士,向中央反映香港情況,促使中央起用曾蔭權,又倡議兩岸加速發展。

社會科學院多名研究人員表示,陸建華和陳輝已消失了一段時間,無人知道他們現時的情況,只是社會科學院內氣氛十分緊張。研究人員又說,他們現時不能一如以往自由地進行研究,使到很多人感到不安。

東方日報則報導,程翔被指為間諜事件牽連甚廣,程翔妻子劉敏儀在致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公開信中指出,香港回歸以來由於出現種種磨合問題,中央派出大量調查員來港,程翔皆樂於協助,年前中央派出陸建華撰寫一份重要報告,程翔則協助相約有關人士。

當中包括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律政司司長梁愛詩、曾任董建華特別顧問的葉國華、思匯行政總監陸恭蕙、城市大學校長張信剛及浸會大學校長吳清輝等。劉敏儀指這份意見書,據瞭解當時得到中央領導十分高的評價,是中央其中一份最受推崇的香港報告書。

劉敏儀錶示,為了更好溝通,陸建華經常把領導人的講話,包括胡錦濤的內部講話告訴程翔,這應該算是工作需要,不應算為泄密。現在國安人員在程的電腦內發現胡的內部講話,便以盜取國家核心機密罪名指控兩人是不恰當。

她說:「程翔和陸建華所做的任何事都站穩中國人的立場,以中國根本利益出發,請切實保護在您身邊工作、對國家曾有重大貢獻的人,勿讓其他人把他們輕易投進監獄。」

劉敏儀又稱,由於陸建華及其他智囊人員的努力,促使中央決定面對香港的管治問題,敢於起用前港英官員曾蔭權,這是程及陸等人努力的重要成果。

而45歲的陸建華,生於上海,出事前為「中央智囊」──中國社會科學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主力研究青少年與社會問題及發展社會學。2002年陸建華回應網民提問時,曾就大陸嚴打腐敗及未來十年所面臨的問題發表意見,而他亦是香港一間上市公司的獨立非執行董事。

據資料顯示,陸建華為環球動力控股有限公司的獨立非執行董事,該公司主要集中大陸地產業務,從事基建投資、經營滑雪場及高科技項目的投資及貿易。 對此,香港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則相信,陸建華屬於「胡辦」人員,難免會令人懷疑是敵對派系發動鬥爭,「共產黨的歷史告訴大家,每當與領導人有密切關係的人士被斗下來,就是開火的開始。難免會令人有這樣的懷疑」。

明報引述中大亞太研究所研究統籌員王家英則認為,劉敏儀選擇以高調方式處理程翔案,並不理智。他指出,整件事關鍵所在是程翔本身有否「越界」,中央是否曾主動要求程翔提供協助,亦是問題所在。

熟悉京港政情人士3日表示,程翔事件並不如劉敏儀在公開信所說般簡單。他指程翔是資深記者,交遊廣闊,為中方人士「牽線搭橋」並不怪。但根據劉的說法,她親自「代筆撰寫」給北京的報告,等於向北京提供「情報」,但北京外交部卻指程翔受境外情報機關指使,領取大量間諜經費收集情報,這與劉所言恰恰相反。這其中是否別有內情,耐人尋味。

另據報導,針對劉敏儀日前致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公開信內容,中國外交部3日表示已注意到,並說需時間瞭解,暫不能置評。香港民主發展網路發起人之一朱耀明等,均證實曾與程翔及中國社科院陸建華等人會晤。朱耀明指陸建華曾稱「報告有機會交到胡辦(胡錦濤辦公室)」;有與會人士指,程翔很多時都陪同陸建華到場,而程翔妻子劉敏儀也曾一同出現。

綜合多名曾與程翔及陸建華會面的人士憶述,陸建華於去年4月及5月在港與多名人士會面,主要談及香港社會情況。身兼柴灣浸信會主任牧師的朱耀明稱,去年4月及5月,兩度接觸程翔及陸建華,其中一次劉敏儀也在場。而4月的會面,主要是討論當年的七一遊行,陸建華當時關注宗教界為何參加遊行?

前特首特別顧問、香港政策研究所行政總裁葉國華亦證實,曾在程翔安排下與陸建華會面,陸向他瞭解香港的民情民意,會面十分正常,「肯定聽不到任何機密」。他又強調,與程翔相識20年,很有信心程不會損害國家利益,「如果他真的會出賣國家,我們所有人都跌眼鏡」。

公開信亦提及民主黨前主席楊森稱,去年七一遊行後,在程翔夫婦相約下,楊森曾與陸建華和另一來自北京的研究員見面,評估香港情◆。雙方談論了政府低估七一遊行的原因、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大勝,以及港人對董建華施政的不滿。楊森指陸建華相當熟悉香港事務,分析頗準確。

45條關注組成員吳靄儀稱去年4月與陸建華會面,她提及民間要求普選特首及立法會,陸認真記錄說話,更問了一些相當深入的問題;程翔則在旁聆聽,有時充當翻譯。律政司發言人亦證實,律政司長梁愛詩去年曾經見過陸建華,但發言人強調梁愛詩經常與國內外人士及官員見面,介紹香港情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