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社論:政治犯使中國經濟蒙塵

發表:2005-06-04 2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四日專電)今天是六四天安門十六週年紀念日,金融時報以「中國的黑暗面︱政治犯使中國的經濟奇蹟蒙塵」為題發表社論裡,批評北京一方面推動資本主義經濟,另一方面卻施行史達林式的集權政治,這種政經體制差異極大的情況勢必改變,為此,這種集權政治終將崩潰。

社論指出,中國也許擁抱資本主義、全球化和自由貿易,但是十三億中國人民仍受到共產集權統治,六月四日不僅是十六年前北京當局以武力鎮壓,在天安門爭取民主的青年學子紀念日,另一個值得紀念的原因是,中國最近針對六四真相的評論,採取新一波反「言論自由」的措施。

北京政府本週逮捕了一位新加坡海峽時報記者與二位中國學者,罪名是非法為外國政府蒐集情報,但卻沒有提出任何具體證據;去年紐約時報的一名研究員也被中國指稱是間諜而逮捕入獄,為了長期監禁他,北京最近對他提出莫須有的指控,連基本的審判都沒有。

金融時報說,中國的統治者特別擔心讓民眾聽到任何當年反對武力鎮壓學生的前總書記趙紫陽相關消息,海峽時報記者可能是因為企圖尋找趙紫陽反對武力鎮壓的文件而被捕。

社論指出,中國官員積極整頓國營銀行,強化中國的資本經濟,甚至鼓勵調查金融機構任何不當的行為,他們以為如此一來可以提高大陸企業的透明度與可信度,但是另一方面不負責任的政治領導人又在中國樹立「秘密的高牆」。

金融時報認為,中共這種政經嚴重分離,背道而馳的做法,不僅是「天真而且危險」的政策。

這家英國重要媒體說,數以千萬接受過良好教育,及經濟環境日益富裕的中國民眾,相信不會一直坐視自己被矇蔽在黑暗中,可以預期的是中國的共產集權統治將走上滅亡,而不是資本經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