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有毒碧螺春含鉛超標60倍 如何判斷?(圖)

發表:2005-06-04 14: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質檢報告披露,在蘇州市場和浙江麗水發現近1000公斤重金屬嚴重超標的碧螺春茶葉。不法商販收購貴州的茶葉原料,並利用當地茶場工人,由造假者帶來的技術員添加鉛鉻綠工業顏料仿製碧螺春。這些加工成本每500克約75元的所謂碧螺春,通過郵局發往江蘇省蘇州市和浙江省麗水市等地,以每斤200元左右的價格進行銷售。使用「鉛鉻綠」顏料加工茶葉,目的是為了增加茶葉的綠度,使茶葉鮮亮翠綠更加好看。但是這種工業顏料中鉛、鉻含量很高,使用這樣的顏料染茶肯定會導致茶葉鉛、鉻等重金屬超標。

  北京市場近期沒有抽檢

  昨天,北京市茶葉質檢站表示,近期北京市有關部門並沒有對「碧螺春」茶葉進行抽檢。但根據以往的經驗,市場上茶葉的鉛超標一旦超過1-2倍以上,通常都不是茶葉自身的問題,多是添加了「添加劑」。例如,添加「催芽劑」等會造成鉛超標,但不會高到幾十倍的情況。

  「鉛含量超過國標60倍的情況很罕見」,諸站長告訴記者,「我們國家出臺的茶葉衛生標準當中除了對DDT、666、農藥殘留有嚴格的限量標準以外,同樣對鉛的含量也有嚴格的規定,明確限定每公斤茶葉裡面鉛的含量不能超過2毫克。這種違法添加到茶葉裡的工業染料是無機物,對人體危害大,好像在去年才開始發現。」

  北京茶葉市場有點亂

  被曝光的染色「碧螺春」產自貴州等地,這些「毒茶葉」有沒有流入北京市場?記者採訪到的幾位業內人士都表示,這還很難判斷。

  在北京馬連道茶葉市場,許多店舖和小攤販都打著大招牌賣「碧螺春」,價格在 300-2000元/500克不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這些茶葉的質量如何,需要專家一一鑑定才能下結論,但可以肯定的是,真正的碧螺春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每年的產量非常有限,不可能家家戶戶都賣。

  據一位不願意透露身份的業內人士透露,北京茶葉市場的小攤販賣的「碧螺春」不能說都是假的,但真的肯定也不多。這位專家說,由於「碧螺春」產量不大,除去茶葉產地在當地銷售的量,每年銷往北京等地的茶葉量很有限。現在北京的老字號吳裕泰、張一元、元長厚和北京茶葉總公司等大茶商在原產地訂貨加工,控制了大部分渠道,普通小商販很難買到正宗「碧螺春」。由於「碧螺春」等名茶的價格較高,近年來,原產地的一些不法商販銷售假「碧螺春」或「真假互拼」降低茶葉價格的現象比較嚴重。

  鏈接

  染色「碧螺春」如何判斷?

  染色「碧螺春」可以用肉眼識別。高級評茶師謝燮清表示,看外觀色澤,沒有加色素的碧螺春色澤比較柔和鮮艷,加色素的碧螺春看上去顏色發黑、發綠、發青、發暗;碧螺春用開水沖泡後,沒有加色素的顏色看上去比較柔亮、鮮艷,加色素的看上去比較黃暗,像陳茶的顏色一樣。另外,正常的「碧螺春」茶葉上有白色的小絨毛,如果是著色的茶葉,它的絨毛也是綠色。長期飲用鉛超標茶會損害肝腎

  如果用這樣10克的茶葉泡茶水的話,通過茶水就可以攝入到150微克的鉛,我們 2000年做的中國總膳食研究,每個成年男子一天攝入鉛的水平是82.5微克。那麼僅僅通過10克的茶就可以達到150微克的鉛,可想而知是多麼嚴重的。長期飲用這樣的茶水的話,就會對人造成肝臟或腎臟的損害,或者胃腸道、造血器官的損害。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研究員高俊全

  名詞解釋

  鉛鉻綠:一種工業顏料,主要用於油漆、塗料、塑料、紙張生產,具有很強的著色能力,不易褪色。但是,鉛鉻綠中的鉛、鉻等重金屬元素具有毒性,攝入人體將造成危害,因此不能食用。 

作者:藺麗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