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公司招聘女員工先培訓如何勾引男人

發表:2005-06-05 1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爾濱某塑料廠下崗職工霍女士,在看到一則調查公司招聘女調查員的啟事後,前去應聘並順利被調查公司錄取。但令她沒想到的是,公司承諾的免費技巧培訓,教的竟是「如何當誘餌勾引男人」。面對如此荒唐的培訓,霍女士氣憤地投訴到報社。調查公司為何對女調查員進行「美女計」培訓?如何培訓?近日,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應聘女調查員竟學「勾引」技巧

「太可惡了!怎麼還有這樣的公司?」5月8日,哈市居民霍女士來到本報向記者講述了她的經歷。

據霍女士介紹,她原是哈市道外區一家塑料廠的工人,前年下崗後,一直干家政零活掙錢,不久前,她在道外區大方里小區附近看到一張招聘女調查員的廣告,看到沒有年齡、學歷的限制,並且工資在千元以上,霍女士動了心並前去應聘。

「我以前當過兵,我覺得調查公司就是跟蹤人、搞個社會資料調查、幫助查出真相啥的,只要保護好自己就沒什麼問題,於是就前往公司應聘。我都35歲了,沒想到面試後竟被錄取了,公司說調查工作是針對不同年齡段的人群,所以不在乎年齡,但要有一定的偵查技巧,為了順利開展調查工作,對新調查員都要進行業務培訓。但令我沒想到的是,培訓的內容竟是教我們如何使用美人計勾引男子,我都是有家有孩子的人了,咋能幹這事呢?這公司也太坑人了!」霍女士氣憤地對記者說。

霍女士說,培訓的第一天除了進行法律和偵查器械的講解外,剩下幾天講授的都是以勾引男人為主的,怎麼微笑、怎麼與對方用眼神交流、怎麼與對方搭話、獻媚等技巧……培訓到第3天,霍女士就覺得有些不對勁兒了,不知道公司進行的到底是什麼業務的培訓,於是她找到公司負責人詢問。「我一問才知道,女調查員需要去勾引男士。對方解釋說,現在有好多業務是檢測男士對妻子是否忠貞、婚後財產調查等涉及男性隱私的,所以有些表面查不出的資料,只能靠女調查員用各種非常手段,包括用色相去引誘對方而最終獲得真實的資料。」

最後霍女士向記者表示,這樣的招聘廣告她在道裡區撫順街人才市場看到很多,調查公司的作法對調查者和被調查者來說都是不道德的,所以她建議大家尤其是女性朋友千萬不要幹這樣的工作。

記者應聘探「培訓」真相

5月10日,按照霍女士的指點,記者在哈市道裡區撫順街某人才市場招聘欄上看到幾則招聘女調查員的信息--「招聘女調查員,免費培訓,要求年齡25∼35歲,有駕照,駕齡2年以上……一經錄用免費培訓各種技能,月薪保證1500元……」

「本公司從事商業資訊、經營領域中不正當競爭、訴訟前後資產追蹤、婚外戀調查……另聘女調查員,懂攝影、法律者優先,免費培訓,待遇從優……」

在霍女士確認了她應聘的那家公司後,記者撥通了這家位於哈市動力區的某調查公司的電話,並聯繫到了負責人於經理。在問明記者的年齡和身高後,他通知記者5月16日到公司面試。

5月16日,記者準時到達位於哈市動力區安樂街附近的應聘地點,一棟居民樓的2樓陽臺外懸掛著某調查公司的牌匾。記者上到2樓,確認身份後,記者被迎進屋內。在現場記者看到,三間屋子分別掛著「主任室」、「副主任室」、「工作室」的標牌,此時室內坐著十多個應聘者。

9 時30分,記者被叫入主任室面試,於經理與一位王主任進行簡單的自我介紹後,開始詢問記者「請你說說你瞭解到的調查公司是幹什麼的、調查員是個什麼職業」 等一些相關問題。在履歷表上得知記者是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後,兩人解釋說:「這可不是一般女孩子能幹的,除了有專業偵查技能外,還要有社會經驗。」說完將記者拒絕。

隨後,記者從接待的工作人員處瞭解到,女調查員調查的一般都是與婚姻方面相關的案件,所以要與異性進行複雜接觸,社會經驗豐富的女士才能應付得來。等記者再追問具體需要什麼特殊技能時,對方不肯再說下去了。

培訓課程繁多古怪

雖被拒絕,記者並沒有離開,面試結束後,記者又找到於經理。說從小就很崇拜007,嚮往搞偵探工作,所以很珍惜此次應聘的機會,希望能接納。但於經理表示,調查員工作雖然工資較高,但有危險性,所以要求很嚴格。招聘女調查員對身高、相貌和學歷都沒有特別的要求,只要普通就行,但是有一點,要有豐富的人際交往能力和性格魅力,一定要吸引得住別人,年紀太小、長相不成熟都沒有吸引力。記者表示只是長長見識、滿足個人愛好、不要工資後,看到記者很誠懇的樣子,對方默許記者可以簡單聽聽課程。

隨後,記者領到一張卡片,是22日到公司進行培訓的通知。卡片上沒有姓名,只有編號,記者的編號是7。培訓課程為5天,內容有法律知識概況、跟蹤調查技巧、工作器材的操作、形象表演課、實踐練習等。

22日8時30分,記者如約到達公司,培訓也隨後開始。據於經理介紹,為方便稱呼,每個應聘者只有一個代號,不公開真實姓名,培訓課程從每天8時30分開始,17時結束,每天由專業老師進行相關知識講解,培訓後還要進行選拔錄取,如果感覺不能勝任,可自行申請退出。

記者看到,現場所有學員加上記者一共才有7個人,有兩個女士已經是媽媽級的年齡了,其餘的都是20多歲,從於經理的講話中記者瞭解到,因為需求不同,所以各個年齡段的女調查員都需要,開車是大家必須會的,不在培訓之列。第一天的培訓,上午講授了調查取證中的基本法律常識,下午學的則是調查跟蹤包括:如何盯梢、飆車、取證,還對認識存摺、打算盤、完整背誦兒童詩歌等涉及經濟、民事等案件怎樣調查進行了系統培訓;現場辨別、操作各種微型攝像照相器材以及安裝各種竊聽設備及聯繫方式的使用。

從第二天開始,培訓的內容就有些讓人意外了:講授表演的女藝術教師,竟繪聲繪色講授起了「勾引」的動作: 「向男性問路、微笑、眨眼、故意暴露出身體的一部分,試探其忠貞度;酒席間、酒吧內等公共場合不小心與異性碰撞,順勢躺入其懷中,看其是否忠厚;餐桌上的嫵媚眼神、桌下的手腳小動作,試驗其動心否……

而接下來的調查技巧學習則傳授了如何當誘餌吸引異性:由客戶提供異性行走路線,以鞋壞了、頭暈等情況向其求助、與其搭話,然後兩人由相識到相知進一步發展,其中擁抱、接吻是正常程序,但最終的目的是讓其透露出全部存款,讓他的妻子知道真實情況;為客戶找出離婚證據,以歌舞廳女郎的身份引誘對方,與其相擁瞬間留下證據……」

最後,在教師不斷地提示下,應聘者要不斷變換成高雅白領、歌舞廳中的女郎、街頭賣菜的小妹等形象,以備調查所用,授課的藝術教師還總結道:「不同的需求需要不同的角色,所以任何角色可能都是打開對方心靈的鑰匙……」

令人尷尬的實踐調查

在最後一天的實踐練習課中,每名應聘者都收到了一張問答測試表,負責授課的公司的王主任示意大家填寫自己的真實情況。

記者簡單記錄其中的幾條內容:你的英語水平怎樣?(能說幾句、一般、很好);工作中需要與陌生的異性擁抱,你認為?(可以接受、不可以、可以慢慢嘗試);工作中,你不小心遭到非禮,但工作還沒完成,你會怎樣?(沒反應、哭泣、掉頭就走);為調查出真實情況,你認為可以不擇手段嗎?(可以、不可以、要視情況而定);你覺得女調查員最重要的技能是什麼……」

半個小時後,應聘者交完測試表,王主任對此進行瞭解釋。他說,目前按市場的需求,婚姻調查佔公司業務總量的一半左右,招聘女調查人員主要執行的是此類調查:為幫助當事人解除婚姻,女調查員就要進行婚外情調查取證、查明婚姻財產、第三者有關信息資料、脫離不幸婚姻的方案設計及協助實施等。另外還有為了挽回婚姻的服務,就要調查對方下落、婚姻分裂的原因、調查對方對挽回婚姻的要求、挽回婚姻的方案設計及協助實施等。所以在執行調查任務時,很多時候要利用各種方法展開調查,包括用「美人計」勾引異性,但只要能拿到證據就可,最終使用什麼手段無約束,而產生的「意外」也與公司無關。

隨後王主任向大家介紹了幾個事例:「一對夫婦鬧離婚,女方為了能多贏得財產,就聘請女調查員查清對方存款,我們的設計方式就是讓女調查員故意去接近男方,製造兩人偶遇的機會,然後讓對方感覺有艷遇的可能,來不斷約會調查員,後來接觸多了,對方自動亮出了賬戶存款和固定房產,女調查員就順利地完成了任務。」而有時為了驗證當事人丈夫的忠貞程度,女調查員還要扮成第三者去勾引對方。據王主任介紹,有1名女客戶對即將與其結婚的男友很不托底,想知道對方是不是個花心的人,就想讓我們找女人去試探他的忠貞程度。他們派了三名女調查員輪流「出擊」,然後將整個過程攝下來給當事人看……

專家:此種「培訓」有道無德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調查公司」都是因接到婚戀調查的業務才開始招聘「女偵探」的,目前哈市各調查公司中最火的項目是「婚姻狀況調查業務」,用「女偵探」檢測丈夫真心。

對此,省高盛律師集團律師李濱表示,婚姻家庭是社會關注的焦點,很多家庭受到第三者的侵擾,為了維護受害者的利益,女調查員利用各種手段去掌握證據披露這種婚外戀行為,是可以理解的,但其方式不應遊走於法律邊緣,其結果常常是雖有道卻無德,因此強調一定要運用正確的法律手段辦事。

省社會科學院社會學所董鴻揚認為,社會上私人調查公司揪出婚外戀的事件頻現報端,而調查公司運用不道德的手段維護當事人權益,其實是對法律法規配套工作滯後的警示。法律上講究「誰主張,誰舉證」,這是我國民事訴訟的基本原則,誰掌握了更多的有效證據,誰將增大官司勝算的可能性。這也為私人調查公司的生存與發展提供了可能空間。

哈市公安局刑偵大隊的一位工作人員表示,調查公司沒有偵查權,私人調查公司如果採用國家司法機關的偵查手段來調查,就有可能觸犯相關法律法規,危害社會秩序。所以,開設私人調查公司雖然利潤比較大,但由於調查人員沒有執法權,萬一被對方發現,後果不堪設想,風險是很大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