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母親」公安監視下祭亡魂 張先玲等在京部分「六四」難屬6月4日祭靈公告

發表:2005-06-05 1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日報訊)昨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逝世後第一個六四週年紀念日,多名異見人士和六四死難者家屬仍如往年般遭到嚴密監控。張先玲等數名「安門母親」成員,昨在公安監視下到墓園拜祭在六四時遭軍警槍殺的親人,但發起人丁子霖則只能在家中哀悼兒子。

天安門廣場保安嚴密

「天安門母親」日前向國家主席胡錦濤聯署公開信,再次要求平反六四。發起人丁子霖說:「警察在我住所的樓下。他們清楚告訴我,不會批准我今天到墓園。在過去十六年,我一直未能到兒子被殺的木墀地路口。」
丁子霖的兒子蔣捷連,在一九八九年六月三日晚不顧母親勸阻走上街頭,在街上被流彈擊中左胸遇難,年僅十七歲。她昨日只好做了兒子生前最愛吃的紅燒肉、蝦、魚和炒扁豆,在家祭奠兒子。

有別於去年,「天安門母親」成員張先玲和數名「六四」死難者遺屬,昨日獲准到北京西郊的萬安墓園,祭悼八名在「六四」時死去的親人。張先玲說:「國安局人員在六月一日來過,警告我不能舉行任何活動或聚會。今天我出門時被三名公安跟蹤,當我們到達墓園時,有近二十名拿?手機的公安躲在樹後。」

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接受香港電台電話訪問時稱,昨日沒有任何悼念六四活動,「現在也蠻平靜的,沒有甚麼。這麼多年來,這當然是一個很值得紀念、很值得大家反思的日子,那我們自己傳統上也沒有甚麼特別的紀念活動。」

北京天安門廣場昨日如常開放,但保安明顯較平日嚴密,軍裝和便衣公安不時截停路人,檢查遊人的證件和隨身物品。

有消息指,當局曾帶走數十名試圖進入廣場示威的上訪人士。

張先玲等在京部分「六四」難屬6月4日祭靈公告

作為「六四」死難者的母親、妻子和親人,每年「六、四」我們都在京郊萬安公墓沉痛祭悼十六年前在天安門大屠殺中被殺害的親人,他們是:袁力、郝致京、段昌隆、王楠、楊明湖、楊燕聲、王衛平、郭春珉。他(她)們已經離開我們十六個年頭了,但當年留在我們心靈深處的喪偶失子之痛至今未能平復,我們無時無刻不在思念著他(她)們,尤其是在每年的清明節和「六四」週年,我們多麼想到他們的靈前痛哭一場。我們只求有一個平靜地祭奠亡靈的場所,有一個向死難親人傾吐衷腸的機會。我們選擇了京郊的萬安公墓,因為那裡安放著8位死難親人的遺骨,我們自然地聚集在一起,相互間也可得到些許關懷和寬慰。

但是,竟然連這麼一個小小的要求也很難實現。每當我們為親人舉行祭典儀式時,常常遭到大批便衣警察的跟蹤、監視和騷擾,他們以獵犬般的目光獰視著我們,躲在暗處時刻警戒著周圍的動靜。請大家想一想,這對我們的心靈和情感是多大的傷害和侮辱!去年「六四」十五週年的時候,北京市國安及公安部門更是如臨大敵,他們採取分割、隔離的手段,阻止我們幾家難屬同時進入墓區,不給我們有任何見面的機會。那一天,王楠的母親張先玲女士只被允許在下午去公墓,段昌隆的母親周淑莊女士患腦血栓多年靠輪椅行動,也被告知只能在指定的時間坐他們的車前去墓地。當局動用大批警力,防備的竟然是我們這一群手無寸鐵且絕大部分是年老體弱的公民。面對如此境地,我們感到憤慨,卻又十分無奈。今年在祭奠現場有大批便衣監視倒沒有干涉。但是對兩戶遺孀限時前往。上任伊始,國家主席胡錦濤先生提出了一切都要「以人為本」的主張,以此作為他推行所謂「新政」的一項重要舉措。那麼,我們在這裡倒想問問他,作為死難者家屬在公墓祭奠親人,難道不是最普通的人之常情麼?還需要出動警察來監視!

人,作為萬物之靈長,應該有最起碼的惻隱之心,也應該有最起碼的道德良知,在我們為死者伸冤、為死者哭泣的時候,你們不但沒有同情、沒有安慰,還要干擾。卻能夠每天把所謂「以人為本」掛在嘴上!難道你們就不覺得這是十足的虛偽嗎!連最起碼的人性和人道主義都不講,還配得上談論「以人為本」!

值此「六四」十六週年之際,我們別無它求,只希望那些穿警服或不穿警服的警察們從我們的身邊走開,把那些停放在我們家門口的有牌號或沒有牌號的監視車輛撤走,還給我們一塊淨土,還給我們一份寧靜,讓我們與死去的親人們不受干擾地默默呆上一個時辰。


張先玲、李雪文、周淑莊、黃雪芬、祝枝弟、尤維潔、黃金平

2005年6月4日


(來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