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激烈但未失控 中美高層坦率交鋒在北京

發表:2005-06-06 0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5月31日至6月4日一週之內,美國商務部長、貿易代表和農業部官員三組人馬接連到京,但中外媒體更多地還是把關注點放在了新任美國商務部長卡洛斯.古鐵雷斯的首次中國之行上。

外電尤其感興趣於中方高層在與這些美國代表的會晤中所表現出來的態度和立場,紛紛使用了「強硬路線」、「強硬反擊」等字眼,並評價中國政府現在更多地從維護國內企業和產業工人的利益出發,與美國打交道。

衝突激烈但未失控

6月2日到訪的商務部長古鐵雷斯對他的北京之行定義為「建立聯繫,聯絡感情」,向中方反映美方對當前中美貿易糾紛的關注,並轉達布希政府希望通過磋商而非立法的方式,解決與中國存在的所有貿易問題的意願。

古鐵雷斯2日在北京出席一場由中國美國商會和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聯合舉辦的午餐會,向出席午餐會的200多名來賓表示,兩國的紡織品糾紛問題是可以協商的,但是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沒有什麼協商的餘地。他還表示,保護知識產權不光是為了美國公司的利益,在中國有越來越多的國內商標和專利也需要得到保護。

古鐵雷斯還呼籲中國在各級政府都建立一個透明的制度體系,尤其是在政府給予國有企業補貼的問題上要取得進展。他指出,缺乏實際效果只會讓美國國內政治體系中那些主張美國退出全球自由貿易體系的人更加有恃無恐。「(一旦那樣)我們所有的努力就會面臨危險,所以我們需要中國的協助」。

輿論注意到,在與中國高層會晤之前,古鐵雷斯這樣的表態和措辭應該是比較強硬的。中國美國商會的有關人士表示,這反映出美國政府目前在國內受到的壓力。但要改善美中貿易,應該雙方共同努力,最關鍵是互惠,雙方都在貿易當中得到利益。

貿易專家說,儘管貿易爭吵日益激烈,但是問題並沒有失控,而且兩國政府正在爭取消除分歧。中國是一個必須重視的很大的貿易夥伴,包括美國在內

的各世貿組織成員不可能把中國排除在國際貿易體系之外。而懲罰性措施對提出這些措施的政府也有反作用,因為它會提高消費價格,減少利潤。

中美商務部長坦率交鋒

4日上午,中國商務部長薄熙來在北京飯店與美國商務部長古鐵雷斯舉行正式會談。

令人矚目的此次中美商務高官會晤,原定上午10點舉行,但由於古鐵雷斯身體不適而後延了1小時,會談更比計畫的1小時延長了45分鐘。

而會談的氣氛也顯示,近期因紡織品爭端而引發的中美之間的不快,並沒有在此次會談中顯現。相反,在薄熙來的溫和問候下,被東道主的熱情感染的古鐵雷斯,心情也很是明快。

中美雙方在會談中都將各自面臨的國內政治和輿論壓力向對方進行瞭解釋,這種坦誠務實的做法,也被外界認為是雙方希望達成溝通並繼續合作的意願。

中方的立場主要可以概括為5點:

相信雙方有能力處理好紡織品糾紛和其他方面的問題;紡織品對中國是一個重要的問題,有政治和輿論壓力;美國設限是不正確的,雙方可以通過會談磋商來交流;紡織品糾紛問題如果處理不好,將嚴重影響到中美的雙邊經貿合作進程;設限對中國紡織生產造成衝擊,希望美方妥善解決。

美方的立場也體現在5個方面:

美方珍惜中美雙邊經貿關係的健康發展,希望糾紛不會影響美中關係;在紡織品問題上,美國也有國內的政治和輿論壓力;理解美方對紡織品設限給中國所帶來的壓力與影響;布希政府奉行公平和自由貿易,重視中美經貿關係;布希為維護中美貿易,作了努力並承擔了政治風險。

而從中美商務部長正式會晤後發布的有關信息來看,也體現出了這種坦誠。薄熙來稱,雙方會談表述是坦率的、系統的,雙方應該有能力處理好紡織品貿易和其他方面的問題。而古鐵雷斯也用「建設性」來形容本次會談,並稱今後中美經貿會發展成為「很密切」的關係。

薄熙來希望古鐵雷斯在擔任美商務部長期間,能夠對中國有更多的瞭解,並將中美經貿關係推上一個新台階。在紡織品貿易問題上,美國有國內的政治和輿論壓力,中國同樣也有。中國紡織行業直接就業人數達1900萬人,相關行業還有數千萬就業人口。紡織品貿易問題涉及廣泛,對中國而言也是重要的社會問題。

古鐵雷斯也傳遞了布希政府對去年中美商貿聯委會以來,雙邊經貿發展所持的肯定態度。他對近期美對華紡織品設限給中國帶來的壓力與影響表示理解,同時表達出對中美紡織品爭端可能影響雙邊長期經貿良好關係方面的擔憂,希望這一問題能夠妥善解決。

媒體尤其注意到會談後,古鐵雷斯對薄熙來再次私下提醒,希望中國政府能夠對中美關係面臨的政治壓力有一個充分認識。不知道這可不可以看作是美方向中方透露的一個信號:貿易摩擦不是那麼輕易就可以從美國的政治中排除出去的。

中國反擊強硬罕見

《雜?下午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吳儀與古鐵雷斯與貿易代表波特曼的會面,外電不約而同地使用了「強硬」一詞。它們罕見地以較多筆墨引用了吳儀的表態,並認為,這是一次中國推行強硬路線的貿易磋商。

在會晤中吳儀錶示,她讚賞布希總統自去年以來否決了多項不利於中美經貿關係發展的動議和議案,表現出了一名政治家和戰略家應有的遠見和勇氣。但是紡織品問題是事關中國國計民生的重大原則問題,美國對中國紡織品的設限行動已經對中國的紡織生產造成嚴重衝擊,打擊了中國企業和公眾對國際多邊貿易體制的信心。希望美方能充分認識這一問題的嚴重性,切實推動這一問題的妥善解決。

很顯然,吳儀副總理已經注意到2日古鐵雷斯對中國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所持的立場。因此她特別強調指出,美方應該正確評價中國知識產權事業已經取得的成績,少些指責,多些合作與交流。

她說,中國政府不但重視對國外知識產權的保護,也同樣重視對中國本國知識產權的保護。但任何國家知識產權制度的建立完善,知識產權保護意識的提高,都是一個逐步發展的過程。中國政府並不否認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存在一些問題,但這些問題正在受到重視並不斷得到解決。

下月初,第十六屆中美商貿聯委會將在北京舉行,吳儀與古鐵雷斯、波特曼將作為共同主席主持該次磋商會議。屆時,中美將就紡織品、知識產權、人民幣匯率問題、美國貿易逆差等問題進行通盤磋商。即將舉行的中美商貿聯委會被外界認為將在加強溝通、化解矛盾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確立爭端解決機制迫在眉睫

外界分析,美國商務部長等三撥人馬尤其是商務部長的中國之行,重點應該是希望緩解中美雙方的摩擦,至於會談能否取得突破性進展或取得多大成效,恐怕不是此次中美高層會晤的主要目的。尤其是中美商務部長的會晤,中方是希望古鐵雷斯回去能夠傳遞一個信息:只有美國認識到中國在國際貿易中應有的權利,雙方協商才會有成果。

那麼,磋商不成後中國會不會採取相關措施,比如向世貿組織進行上訴?有關世貿問題專家認為,由於美國明確規定其國內法高於國際法,中國如果一味尋求雙邊解決方案,也許只會讓自己陷入更加被動之中。而上訴至世貿組織,存在一定的勝訴機率,而且這一舉動本身,也將有助於改善中國在雙邊框架下的談判地位。

但還是應該看到,世貿組織的爭端解決機制雖然相對公正,但調查、初裁、終裁等程序相對來說耗時較長,有可能全部程序尚未完成,美歐的設限措施就已經到期,其結果是美歐實現了其目的,而中國卻一無所得。因此,確立具有更加務實作用的雙邊磋商解決方案已是迫在眉睫。

觀察人士表示,中國與美歐的貿易摩擦才剛剛開始。可以預計,今後隨著中國比較優勢產業的不斷提升,中國的產品將會不斷侵犯美歐的傳統產業領域,農產品、半導體、傢俱、電視、汽車、鋼鐵……貿易摩擦將會一個接著一個出現。解決貿易摩擦,談判只是重要的第一步。中國目前缺乏的,是一套規範而有效的貿易摩擦和爭端解決機制。這種解決機制不僅應該可以實現多渠道多層次的信息傳達,還應該能夠確保世貿組織成員各方嚴格遵守有關規則,把爭端限制在貿易領域內,而不是擴大化。

此外,中美歐紡織品糾紛也提醒中國相關企業,應盡快調整產業結構,及時轉變出口增長模式,優化配置,將目前這種低勞動力成本、低附加值、同時也是脆弱的數量比較競爭優勢,轉變為技術含量高、抗風險衝擊強的高質量競爭優勢,大力發展不依賴於美歐的高新技術產業。這也是中國需要主動改變的地方。

還應該預見到,中國與美歐的這種貿易摩擦將會是一個長期化的過程。中國企業應該更加堅定「走出去」的戰略,通過到沒有受到限制的國家設廠生產或收購銷售渠道等方式,有效迴避貿易摩擦所帶來的衝擊。

貿易糾紛還提醒我們,建立一種出口預警機制也是非常緊迫的工作,要讓國內的企業及時迅速地獲得包括國際市場需求、貿易夥伴國的政策變化等信息,從而避免中國企業在各種「貿易戰」中處於被動應對的地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