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學生留學熱趨冷 歐美高校陷寒冬

發表:2005-06-06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出國留學曾是中國年輕人努力追求的夢想,但自去年起中國生源入學人數卻急速下降。據調查顯示,英國大學本科課程中國留學生入學人數急降25.8%;美國教育委員會等五所機構聯合調查顯示,去年全美申請研究生的海外留學生總人數下降了32%;另外澳大利亞、紐西蘭等昔日熱門的留學目的地也面臨著中國生源「告急」的危險。

據《北京日報》報導,據英國最新調查顯示,多年持續增長的海外招生數量在2004年首次出現下滑現象,比去年減少了9.8%,其中以中國的市場縮減幅度最大。

海歸就業難

中國年輕人逐漸打消留學的原因主要是簽證難、學費高、手續繁瑣。一位自英國留學歸國一年多的小吳感慨的說,「留學熱降溫的最主要原因還是我們這些海歸不吃香了。」他回國後一直沒有找到工作,之後找到的工作收入已從原先的3000元降到2000元。「在國外留學一年花費20萬,這筆投資不知什麼時候才能收得回來。」

另一位剛從紐西蘭某大學畢業的小陳說:「海歸一點兒優勢都沒有了,有工作經驗才是最吃香的。她有一些較早參加工作的同學,現在職場上反而更顯優勢。」

中國生源人數降25.8%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去年英國大學本科課程留學生招生下降5.3%,中國生源入學人數急降25.8%。留學生人數遽減導致一些大學理科學院因財務問題而難以生存。據英國大學聯合會數據,來自歐盟外的學生交納了12.5億英鎊學費,佔高等教育預算總額的7%,英國各高校也都遇到中國學生數量急劇下降的難題。

留學歐美中國學生人數大幅下降

受中國學生青睞的留學地美國,也同樣遭遇留學生大幅減少的「寒冬」。美國教育委員會等五所機構聯合調查顯示,去年全美申請研究生的海外留學生總人數下降了32%,其中以來自中國大陸的學生下降幅度居首位。

連一度成為中國留學生新興地的大洋洲,自去年開始也出現外國留學生人數大幅下降的窘境,甚至引發了學校的「資金短缺」。

報導指出,中國學生是赴紐西蘭留學中人數減少最多的留學生。紐西蘭使館3年前向中國學生發放近2.6萬個學生簽證,直至去年卻還不到8千個。紐西蘭一所學院的校長表示,這一現象導致紐西蘭教育產業正急速地衰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