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與俄羅斯簽署邊界協議 無條件放棄領土

發表:2005-06-07 0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林迪採訪報導) 中國和俄羅斯簽署了兩國邊界的協議書,完成了兩國邊界的最後劃分。記者林迪邀請現在美國的原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所所長嚴家琪和香港的時事評論人士譚自強,討論中俄邊境協議簽訂的背景。

中國和俄羅斯兩國外交部長,星期四互換了關於中國國界東段的補充協定批准書。《新華社》說:這標誌著兩國徹底解決了所有歷史疑慮的邊界問題。而海外輿論對此因此有不同的看法。

記者:嚴家琪先生,中國從九一年簽訂東段協定,九四年簽西段協定,到今天互換東段的補充協議,有評論認為實際上北京政府,是無條件的永久放棄了一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土地。您認為北京方面開始這場談判的背景和原因是什麼?

嚴家琪:這個原因和1989年的「六四」有些關係,實際上是中國政府因為這場六四屠殺,遭到了全世界的譴責。在這個情況下,中國政府和鄧小平,企圖製造蘇聯也就是俄國的諒解,所以我看到當日鄧小平和江澤民在所做錯的非常大的一個事件中而讓步。

記者:那麼譚先生,以目前中國的內外處境,您設想他會不會開始談判訂立這樣的條款簽訂邊界條約呢?

譚自強:如果是現在,中國是絕對不會簽訂,嚴先生所說是1989年以後,我說是2001年以前,也就是說剛剛那十年,就是前蘇聯幫會、美國開始圍堵中國,中國本身來講這個政權也在搖搖欲墜的時候,在那個年代間的。因為那個年代,我那個時候在北京當特派員,真是滿目蕭條嘛!而且看了旁邊的一些共產國家一個一個的垮下去,當然都會有維持共產黨這個政權繼續生存下去,它只能把手臂、大腿都割下來嘛!

記者:那麼現在兩國政府已經簽了約、換了文,作為中國國民現在還可以做些什麼呢?嚴先生。

嚴家琪:我看到在中國這個邊疆地理應該更好的宣傳,中國的主要報紙應該盡量有地圖,在屋子裡講東邊,海天外在什麼地方真的都不知道。所以我想這些常識應該讓中國人民知道。當然,像簽訂條約這種重大問題,更應該讓人民知道,這一點正是中國愛國教育當中很重要的部分。

記者:譚先生,您曾經在臺灣做過中國時報的記者評論員,中共對於臺灣這個三萬平方公里一再強調寶島與本土不可分隔。

譚自強:共產黨在六大說臺灣應該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我看共產黨最關心的是它自個兒能不能夠當權,你說任何東西如果能夠動搖它政權的,它絕對會把它扑滅的。臺灣的存在並不在於那幾萬平方公里,臺灣存在最主要是對中共整個政權的正當性,也就是共產黨有沒有資格統治中國,造成一個無可取代的震撼嘛!

也就有點像我們以前趙匡胤宋太祖說:「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酣睡!」睡在他旁邊表示他不正統嘛!所以根本中蘇邊界比臺灣大十倍的領土都亂丟出去的,因為那絕對對它政權沒有威脅嘛!但只要臺灣存在一天的話,只要有一天比你更民主、更開放、更自由的政權,和你相比之下,好像你很可惡的樣子,那當然就非要把臺灣打下來嘛!所以我們搞清楚中共主要就是為了黨跟黨領導人的利益,比如說,站在什麼位置、什麼民族大義,我想笑笑就算了吧!

(據自由亞洲電臺錄音整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