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間壞習慣排行榜 小事更易毀掉婚姻

發表:2005-06-07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摳鼻孔、打飽嗝、衣衫不整、遲到、嘮叨等也足以使夫妻勞燕分飛---

據《泰晤士報》報導,很多人都有這種感受:當自己的戀人或愛人突然對你冷淡起來,甚至提出分手時,你會茫然無知:我錯了嗎?我做了什麼不可饒恕的事嗎?也許你不會想到,生活中的一件在你看來毫不起眼的小事,比如將一塊濕毛巾丟在浴室的地板上,但美國科學家指出,對於愛情和婚姻關係來說,這樣的事一點都不「小」,它足以破壞兩人的親密關係。科學家最近給這些最可能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小事進行了調查與排行。

男人打飽嗝、衣衫不整,女人遲到、嘮嘮叨叨、不停地梳妝打扮等。別小看雞毛蒜皮的事情,也能造成伴侶的勞燕分飛。

一項針對家庭生活中日常瑣事的研究發現,人們幾乎都有可能會對伴侶的某些小缺點產生「過敏反應」。伴侶之間小小的矛盾也會引發難以收拾的後果。

其中,研究人員列出的最令人生氣的日常習慣包括,沒有將毛巾掛起來;因為怕麻煩就將衛生間的手紙放在空手紙盒的上面,而不是將手紙卷裝進去;將餐叉當作「痒痒撓」使用等。

調查人員指出,千萬別小看了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情,它們也能造成伴侶的逆反情緒。如果這種狀況長此以往地重複下去,夫妻間的矛盾必然會越積越深,最後很可能勞燕分飛。

該項研究所列出的許多習慣都是男女間交往時經常遇見的。這項研究的報告刊登在學術雜誌《人際關係》上。這些習慣包括男人摳鼻孔、打飽嗝、衣衫不整,女人遲到、嘮嘮叨叨、不厭其煩地梳妝打扮等。

該項研究是由美國政府健康研究機構資助、路易斯維爾大學人際交流系負責進行的。研究以圖表的形式記錄了超過160個人與其伴侶間的「去浪漫化」過程。研究人員又進一步對274人進行了調查,將所謂的「社會過敏原頻率」(令人厭惡的習慣)與關係滿意度和失敗率進行了比較。最後根據調查結果寫了一份研究報告---《浪漫關係的社會過敏原》,目的在於在令人厭惡的行為習慣同離婚聯繫之間建立起本質聯繫。但這其中所引發的一些問題,將會給本已存在危機的夫婦帶來一系列可以抱怨的新問題。

研究報告,女性對那些令人厭煩的行為習慣要比男性表現的稍微強烈一些。

男性伴侶會將這種挑剔看作是女人不應該干涉的私事。如果進一步就意味著批評,認為是女人「沒有正當理由,胡亂發佈命令的舉動」。

由兩名男性和兩名女性組成的這個研究小組指出,女性更有可能對一些笨拙的行為及諸如醉酒或自負等「標準違例」的行為抱怨不已,而這時男性通常會表現得比較大度,不會對女伴的抱怨過於在意,最後會悄悄地離開。

領導此次研究的邁克爾.坎寧安說:「這種事情隨著時間的推移會變得越來越令人難以忍受,我們此前也從未研究過這種問題。相對不愉快的行為看上去會以物理過敏原作用的方式影響伴侶的情緒。第一次經歷這種事情可能會產生小小的負面反應,不斷接觸下去會使雙方變得越來越敏感。濕毛巾放在浴室地上只會引起對方輕微的不愉快。但每發生一次,對方的反應就會比上一次更強烈。如果不斷重複下去,這有可能產生一種社會過敏原---敏感煩惱或厭惡的反應。」

英國研究人員認為,美國研究人員的結論是有根據的,孩子般的爭吵在夫妻雙方關係中的確相當普遍。當出現潛在問題的時候,甚至一點點的刺激也會帶來難以控制的大吵大鬧。諮詢機構「關係」的治療專家保拉.霍爾說:「這作為夫妻關係的一個嚴重問題已表現出來了。令人厭惡的習慣或者不顧及他人的感受,都可以被看作是對伴侶缺乏尊重的一種表現。」

研究人員發現,一些壞習慣對婚姻關係的破壞比戀愛關係的破壞要大得多。

這種爭吵之所以出現,是因為爭論某人令人厭惡的習慣要比爭論他們為什麼兩天沒有做愛的原因更為容易,從這個意義上,這些小事更容易破壞夫妻關係,因為這類小事在日常生活中出現的頻率太快了,處理不好,就會產生難以估算的負面影響。

這一發現,對於那些處在「冷戰」狀態的夫妻或戀人來說太重要了。結婚時間很長的夫妻也許同時會發現,令自己的另一半發怒似乎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32歲的萊爾德.卡伍德是北倫敦的一名會計師,他經常對自己女朋友瓦萊裡安.斯皮塞的一些習慣大發牢騷。卡伍德說:「她為什麼會花那麼長時間準備一件事,我到現在都不清楚,這似乎會永遠成為一個謎。她總是準備個沒完沒了。當我們出去度假時,她總是會帶那麼多東西。她不怎麼會看地圖,我對此十分失望。她不會開車,那麼我不能在開車的同時還看地圖吧。」

但是,卡伍德也承認自己有許多缺點。兩個人現在已經結婚了,但研究人員發現一些壞習慣對婚姻關係的破壞比戀愛關係的破壞要大得多,因為,人們在戀愛階段,都懷著一個給對方留下好印象的心理,對日常生活中的細節想得比較週到,尤其是那些見面時間少的戀人,對對方的缺點比較寬容。可是,婚姻生活與戀愛時的生活是不同的,對方的缺點會不時地暴露在愛人面前。尤其是當愛人三番五次指出你的缺點,你仍不注意改正,後果是嚴重的,日積月累,也許某一件小事就成夫妻感情的「最後一根稻草」。

相關鏈接

壞習慣排行榜

茺虛構宴會奇聞

茺在公開場合用哄小孩的方式表達愛意

茺男人看恐怖片流露出恐懼

茺度假時攜帶太多的行李

逼愛人一起逛商場

說笑話時其他人不笑,自己大笑

說對方的衣服不好看

獨自改變車裡的音響設置

衛生間裁紙盒裡的紙沒了也不知道換

將濕毛巾隨手亂扔

亂磕煙灰

看完報紙隨後一扔

吃東西不洗手

隨地亂扔襪子、內衣等

上廁所不關門

女人將女性用品隨處放

嚴厲批評對方的上述行為

科學家調查發現,這些壞習慣不改掉的話,也可以破壞夫妻感情,甚至毀掉婚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