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解放軍8∼10月東海將大規模軍演

發表:2005-06-09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臺灣日報報導,兩岸瀰漫一股假和緩氣氛,臺灣軍方將領6月7日透露,解放軍的演訓在這段期間一直正常實施,沒有絲毫放鬆跡象。

相較於國軍透明化的公布「漢光21號演習」各項演習內容之際,解放軍現在到底在做什麼?為何台海狀況讓外界感到靜悄悄?軍方將領透露,其實,解放軍演習是分軍區、兵種之後再進行聯合軍演,真正有大型演習的時間不是5月或6月,而是約在8月到10月這3個月之間才會有可能出現東海大型演習。

軍方將領指出,依據臺方得到的情資,解放軍目前除分區演習並未停止外,各軍目前都在進行後勤保障演練與裝備整補,而除內陸有小型演訓外,最近最密集的演習區域就屬南廣地區也就是廣州軍區與南海艦隊等單位。

根據軍方高層指出,解放軍南海陸戰旅在5月12日當天,全旅5000名官兵就開赴海練點,展開為期兩個月的進行武裝泅渡、海上戰鬥編組等戰術、技術課目訓練。5月下旬在廣州軍區進行空地、空海網上模擬推演和聯合演練,也就是臺灣俗稱的「兵棋推演」。

而最近在南京軍區也正式展開「網上模擬推演和指揮所聯合演練」(兵棋推演),推演項目之一,據知,竟是如何短時間內透過大型運輸網路將武警部隊集結,且解放軍更將所謂運送武警集中於大型運輸網路的目標設定在中國各縱橫鐵路上。

一般認為,武警是專門處理內政問題,是否用於反恐鎮暴之用,不得而知,但之前曾傳出中方要以動用武警部隊解決中國的內政問題來處理臺灣的任何違反一個中國政策的變動,此一動作也被認為是否與對臺針對性兵棋推演有關。香港太陽報報導,解放軍廣州軍區空軍指揮所日前規劃一次海陸空三軍聯合演習,出動大批先進戰機、導彈、雷達等,對入侵的假想敵進行空中攻擊及防空等多個項目,相當逼真。此外,解放軍正加強防空能力,演練攔截入侵的巡航導彈。

廣州軍區日前的演習規模大、範圍廣、人員多,組織相當複雜,指揮所設立訊息偵察與反偵察、聯合制空制海作戰、夜間突襲與反突襲等多個課題,分成紅、藍兩隊進行對戰。

報導形容演習「對抗逼真、火藥味濃」,新式戰機緊急起飛,直飛指定空域出擊,激烈對抗;機動雷達部隊在預定地域快速集結,導彈、高射炮等部隊緊急部署。與此同時,部隊以空投、空降、空運等方式支援,演習目的在加強指揮部的一體化指揮能力。

此外,解放軍北京軍區38集團軍防空旅5月初,也進行專門對付巡航導彈的演習,部隊以雷達鎖定入侵的導彈後,以火炮、導彈進行攔截,取得十發十中的成績。

另據報導,在國軍「精神戰力周」準備實施之際,臺灣國防部總政戰局胡鎮埔上將8日公開表示,中國不但各項戰訓正常實施,研發中的武器還正常試射,「大演習還沒來」。他強調,兩岸情勢並未因兩位在野黨主席(連宋)訪問中國,而有所緩和。

此外,中國一艘明級柴油動力潛艇,上週4在臺灣西南方的國際海域失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聲稱,「這是中國海軍在進行一項應急訓練」。但胡鎮埔則戳破這項謊言說,國軍全程掌握下的情資,失事潛艦一路長距離被拖回母港,並非演習動作「拖一下」示意,此事確為意外的真實狀況。

胡鎮埔8日率各軍種參謀長與媒體茶敘,說明國軍精進案政戰體制調整規劃與核心工作,以及國軍土地整體運用計畫。而由於先前傳出中國東山島演訓暫停,而我漢光21號演習也取消大型火力展示和實兵操演公布,兩岸似刻意營造緩和氣氛,引發外界關切。

惟胡鎮埔表示,據國防部情資顯示,中國軍方各項演訓至今都保持正常,訓練持續在做,相關研發中的武器試射正常實施。

對於外界認為兩岸沒有演習的「平靜」,胡鎮埔說,因天候之故,中國「大演習根本還沒開始」,而兩岸情勢並未因在野黨兩位主席訪中而緩和下來。

而陳水扁8日在校閱陸軍第564裝甲旅時,特別強調支持三軍購案通過的呼聲,胡鎮埔表示,外界不要認為兩位在野黨主席接連訪中後,中國已對臺釋出善意,未再進行對臺針對性演習的想是錯誤的。

胡鎮埔指出,就臺方的情資顯示,中國人民解放軍並未因兩位在野黨主席訪中而停止任何演訓或對臺釋出善意,所謂對臺針對性演習未出現,是時間未到,希望外界勿認定這是中國對臺釋出善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