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進入性騷擾高發季節 8成女性不報案(組圖)

發表:2005-06-09 1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與冬季相比,夏季裡女性穿著單薄,比較暴露。據悉,在中國,六七八月最易發生性騷擾,約八成被騷擾女性不會報案。 調查顯示,70%以上的女性遇到過不同程度性騷擾。

新華網消息,小到公交車上被揩油,大到上司或同事用升職、加薪等為誘餌要求發生關係,生活中女性處處面臨著性騷擾。然而,性騷擾又往往是極為隱秘的事情,性騷擾案件的取證難讓眾多女性對於維權望而卻步。調查顯示:70%以上的女性曾經遭遇性騷擾,但大多數選擇了沉默。

資料圖片:日本地鐵拍到的性騷擾

據調查,職業女性最容易成為性騷擾對象,年齡在15歲-30歲的女性是面臨性騷擾的集中人群。女性遭受性騷擾的高發區是公交車。公交車上的性騷擾對象主要集中在18歲到25歲之間。據瞭解,這種情況在其他國家也比較普遍。

另一個高發區則是辦公室。調查表明,在辦公室裡女性受到性騷擾的威脅要遠遠高於其他場合。常見的辦公室性騷擾主要是借言語之機摸摸頭髮、拍拍肩膀以接觸女性的身體。由於辦公室裡大多都是同事、甚至是上下級關係,受到騷擾之後受害者往往拉不開臉面,考慮到今後工作關係等問題而不敢反抗。隨著中國經濟社會結構的變化,工作環境中的性騷擾正在成為日益凸顯的社會問題,並呈現出增長趨勢。

法制晚報報導說,從各派出所接報性騷擾案件的情況來看,六月、七月、八月是性騷擾的高發月份。而據長期辦理此類案件的民警統計,約八成的女性在受到性騷擾後,不會報案。從接案情況分析,性騷擾一般發生在擁擠的公交車和地鐵裡,而公交車一般多於地鐵。公交車中,則以不帶空調的普通公交車更易發生,因為這種車較擁擠。發生的時間段多集中在上下班高峰期,即早上6點至8點,晚上6點至8點。

從公安部門接報性騷擾案件的情況來看,受到性騷擾的女性文化程度越高,報案率越低。據統計,在報案的受到性騷擾的女性中,有55%為家庭婦女,35%為藍領女性,只有10%是白領女性。

民警解釋說,因為工作關係,這些白領不願聲張,覺得這是一件挺丟面子的事。另外,她們也怕當場指證時,會遭到對方的辱罵或報復。

性騷擾報案少,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舉證難。立案要有證據,而公交車和地鐵裡的性騷擾,形式隱蔽,受害者很難舉證。由於中國還沒有明確的法律規定,一些當事人在遭遇性騷擾時,擔心訴訟不成,反而會使其名譽受到損害。

新華網稱,性騷擾案件取證難已經成為困擾中國女性維權的重要方面。由於法律在「性騷擾」和「性犯罪」上界定不是很明確,很多女性面對性騷擾時模糊了「違法」和「道德」的界限。

據瞭解,"性騷擾"已首次寫入《婦女權益保護法》修改建議稿中,並將在6月份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建議稿提出對於對婦女進行性騷擾構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尚不構成犯罪的,受害婦女要求處理的,由公安機關依法給予行政處罰;造成婦女身體、精神損害的,應當承擔民事責任。

除司法懲罰外,專家還建議因地制宜採取措施保護婦女權益,比如在公交車等公共場所的性騷擾,可以由公共力量來約束,而工作場所的性騷擾,則應由用人單位來採取措施防止。




實施性騷擾的男性,行話一般稱他們為「氓兒」。在公交車或地鐵裡,區分身邊的可疑人是氓兒還是賊,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賊的眼神是光顧所有人的衣兜、褲兜;氓兒的眼神則總是停留在女性的胸部等敏感部位。

賊總是和下手對象之間形成「搭架子」的狀態,即賊只用手接觸對方,身體不接觸;而氓兒進行性騷擾的常用手法則是「貼」,就是把身體貼上去。

賊一般為團夥作案;氓兒則通常是單干。

賊的穿著與一般人沒什麼不同;氓兒則喜歡穿不扎皮帶的鬆緊帶褲子。

四招防止性騷擾

法制晚報說,在公共場所遇到人有挑逗性的語言、神態和動作時,可視而不見,讓其自討沒趣。對那些死乞白賴的糾纏者要嚴厲警告,實在不行就叫保安人員等來處理。

對那些動手動腳的壞人,應當從自身安全考慮,警告他們,並向周圍群眾揭露其醜惡行徑,從而得到大家的幫助。

如果壞人繼續為所欲為,要馬上報警,如無法報警,應高聲呼救。

家長、老師要教育年輕女孩學會保護自己,警惕那些行為不端的成年男性的騷擾,一旦發現異常情況,應及時報告有關部門。




中國首例性騷擾案

中新網消息,2001年7月,陝西省西安市某國有公司一位30歲女職工童某將其所在公司的總經理告上法庭,童某因此成為中國首例性騷擾訴訟案原告人。童某在訴狀中稱,早在1994年該公司總經理就以將她調到好的部門工作為誘餌,在辦公室裡對她動手動腳。在她拒絕後該總經理開始在工作中處處對她進行刁難,甚至停止她的工作,並無故扣發她的獎金和福利。2001 年10月24日,西安市蓮湖區法院不公開開庭審理了此案,最終以缺乏證據駁回了童某起訴。

2002年7月,湖北省武漢市女教師何某向江漢區人民法院提起性騷擾訴訟。何某和盛中(化名)都是武漢一所商業中專的英語教師。原告稱,2000年下半年盛中多次對她性騷擾,侵犯了她的人格權。經江漢區法院和武漢市中級人民法院兩級法院審理,終審認定:被告侵犯原告的事實成立,判盛中向何某賠禮道歉。此案何某勝訴,遂成為中國首例性騷擾勝訴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