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戴笠情迷一生的女人 胡蝶當選影后始末(組圖)

發表:2005-06-10 0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33年選舉電影皇后的活動,是上海《明星日報》發起的,發起的宗旨是:「鼓勵諸女明星之進取心,促成電影之發展。」

  選舉自 1933年1月1日(即《明星日報》創刊之日)開始。由於事屬創舉,起初並沒有引起人們的注意,參加投票的觀眾不多。半個月以後,《明星日報》逐日將選票數字刊登在報上,將選舉期限定為一個月,到1月31日截止,並準備在電影皇后誕生後,舉行一次盛大的加冕典禮。後來因天氣太冷,選舉期限延長一個月,在選舉過程中,三位著名的電影女明星(明星公司的胡蝶、聯華公司的阮玲玉、天一公司的陳玉梅)的票數非常接近,競爭非常激烈。投票一直延續到2月28日下午 10時截止。當天晚上,《明星日報》社就假座北京路大加利萊社揭曉選舉結果。到會的有上海名流、電影界代表和著名律師等四十餘人。先由選舉活動的主持人將選舉經過和加冕典禮的籌備情況向來賓作簡單的介紹,然後在律師監督下檢票,結果胡蝶得二萬一千三百三十四票,陳玉梅得一萬零二十八票,阮玲玉得七千二百九十票,胡蝶以多數票當選為電影皇后。













  選舉揭曉後,原來準備舉行一次盛大的電影皇后加冕典禮,因胡蝶本人一再謙辭,因此就將加冕典禮取消,決定將這一慶祝活動和「航空救國遊藝茶舞大會」結合在一起進行。

  大會於3月28日下午2時在靜安寺路大滬跳舞場舉行。由於事關救國,大滬的經理免費出借會場並免費供應茶點。屆時會場門口懸掛著「慶賀胡蝶女士當選電影皇后,航空救國遊藝茶舞會」的橫幅,場內擺滿了各界贈送的大小花籃兩百多隻。還不到兩點鐘,門外車水馬龍,門內人如潮湧,於是工部局派來了巡捕多名在會場門口維持秩序,救火會出動救火車一輛預防意外。各個名牌商店也紛紛送來禮物,一則表示祝賀,二則進行廣告宣傳,例如,福昌香菸公司將新出品的胡蝶牌香菸分贈來賓,中西大藥房將明星花露水奉送大家,總統公司送來了「乖乖果」,冠生園食品店獻上了巧克力糖……

  由於胡蝶正患眼疾,所以5時才到會。5時以前,就是舉行交誼舞並穿插遊藝節目。當新誕生的電影皇后終於在場上出現時,會場上立即出現了一個高潮。

  幾位社會名流致賀詞之後,大會即將「電影皇后證書」當場授與胡蝶。「電影皇后證書」全文如下:

  「蓋聞彩鳳銜來,雲裡頒蕊珠之榜;丹虯獻出,河中呈鏤玉之圖。勝事既成,良辰斯遇,不有佳證,何伸雅懷?電影選舉,久暢行於列邦;此次提倡,實中國之嚆矢。而女士名標螭首,身佔鰲頭,倏如上界之仙,合受人間之頌;聲華熠爾,輿誦翕然,足征殊藝冠群,有水到渠成之妙。靈心絕世,是花開見佛之才,今日者裙展聯翩,香雲馥郁,莫不歡從掌起,喜共眉舒。蓋無皇后不能樹銀幕之先聲,非女士不克居金屏之獨座也。且秦暴方強,魯難未已,飛機救國,日相喧呼,積款乘時,借資號召。蒙女士現毫端之艷彩,色相示人,舒口角之春風,歌音饜眾。玲瓏肝膽,與朱家郭解相期;旖施光輝,豈小玉雙成可比。紅塵推戴,豈徒然哉!繡闥尊榮,從茲始矣。允垂嘉話,播世界於三千;競仰芳姿,撫欄於兮十二。緬想昭陽晝永,日影方中;頓教歇浦名高,花枝常好。此呈首屆電影皇后胡蝶女士。

  《明星日報》主辦電影皇后選舉大會

  中華民國二十二年三月二十八日」

  接著,由胡蝶演唱歌曲《最後一聲》,這首歌的歌詞是安娥特地為大會編寫的:「親愛的先生,感謝你慇勤,恕我心不寧,神不靜,這是我最後一聲。你對著這綠酒紅燈,可想到東北怨鬼悲嗚?莫待明朝國破恨永存,今宵紅樓夢未驚!看四海沸騰,準備著衝鋒陷敵陣,我再不能和你婆娑舞沉淪,再會吧,我的先生!我們得要戰爭,戰爭裡解放我們,拼得鮮血染遍大地,為著民族爭最後光明!」

  一曲終了,來賓紛紛請胡蝶簽名,記者們的照相機鏡頭一齊對準了胡蝶,胡蝶也就把她的名字寫在來賓們的紀念冊上,留在廣大觀眾的心坎裡……

  半個世紀之後,胡蝶在回憶錄中對自己當選影后之事曾經做過簡要的記敘:

  「1933年另一件有趣的事是選舉電影皇后,這是因美國電影女明星瑪麗.皮克福特得了第二屆奧斯卡最佳女演員金像獎後,就有『電影皇后』之譽。瑪麗. 皮克福特來滬訪問後,《明星日報》也在每日報端附印選舉票,把收到的選票放入特製的選舉箱,並且鄭重其事,當眾開票,由於我的票數最多,就得了這個稱號。幾十年來這個像遊戲之舉的稱號一直跟著我,這是觀眾對我的愛護,我卻不敢妄自尊大。」 (本文摘自於《影壇鉤沉》,趙士薈著,大象出版社,1998年8月出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