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中國經濟可能正在降溫

發表:2005-06-10 2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為過熱經濟降溫的努力似乎正在見效,雖然經濟學家們對於中國經濟降溫的幅度和速度各持己見。

  過去一年,在中國政府努力將經濟增幅降至可持續水平的過程中,中國經濟顯現出了令人驚異的強勁。雖然汽車等行業的增長勢頭已顯著放緩,但受出口的推動,中國經濟依然增長迅猛。第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較上年同期增長了9.4%,這導致許多經濟學家紛紛上調對2005年經濟增長率的預期。

  但突然之間,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中國經濟的擴張步伐可能正在放緩。儘管未來幾個季度經濟增幅預計不會急劇下降,許多觀察人士依然期待中國GDP能保持 8%-9%的高增幅,但一些經濟學家稱,從一些重要經濟指標的變動,如投資放緩和利潤率縮減看,中國的經濟週期可能正進入下行階段。

  「在我看來,三週來人氣發生了改變,」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駐香港的經濟學家辛普芬多費(Ben Simpfendorfer)表示,「我認為(經濟增長)已觸頂。」

  經濟增長放緩能緩解通貨膨脹壓力,進而為北京不調整人民幣匯率體制提供理由。目前,人民幣實施事實上釘住美元的匯率制度,隨著美元匯率下跌,人民幣匯率也走低,這使得中國的出口商品在國際市場上的價格更為便宜。如果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中國肯定希望能維持相對低的人民幣匯率水平,以便出口商品的價格在國際市場上具有競爭力,以免出口放緩進一步衝擊國內經濟增長。許多經濟學家表示,如果北京屈從於美國和歐洲的政治壓力、重估人民幣幣值,其結果是短期內人民幣就會升值,這將抑制中國出口繼續大幅增長。而中國經濟穩定、可持續地增長對韓國、日本等與中國有大量貿易往來的國家也是一個好消息,這使它們能對未來前景有一個更為明確的預期。

  導致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一個關鍵因素是固定資產投資的下降;摩根大通以水泥行業為例,去年水泥業的富余產能得到了削減。過去一年,由於國內需求下降、原材料成本上漲,中國5,700家水泥生產商中有1,900家實施了減產或停產。摩根大通最近的一份報告稱,很多行業都有這樣的趨勢。

  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帶來的定價壓力也可能起到抑制經濟增長的作用。消費者價格指數的穩定和生產者價格指數的大幅上升表明,企業增加的那部分成本基本上都被它們自行消化了,沒有轉移給消費者。獨立發電廠等公用事業公司以及鋼鐵企業可能會承受利潤壓力,因為它們的利潤受原材料價格的影響很大。摩根大通估計,華能國際(Huaneng Power International Inc.)和大唐發電(Datang International Power Generation)2005年的淨運營利潤率將分別下降3.9%和2.7%。

  高盛(Goldman Sachs)的數據顯示,4月份中國消費者價格指數較上年同期增長1.8%,低於3月份的2.7%;同期生產者價格指數的增幅從5.6%微升至5.8%。

  里昂證券亞太市場(CLSA Asia-Pacific Markets)的首席經濟學家沃克(Jim Walker)表示,雖然物價上漲的效應目前還沒有得到充分體現,但有跡象顯示私營製造業的利潤已受到擠壓,「(通貨膨脹)對利潤的□食將造成未來18個月經濟增長的放緩。」作為對中國經濟增長最為悲觀的經濟學家之一,沃克預計今年中國GDP的增幅為8%-9%,但明年將放緩至6%-7%.

  不論目前的觀點如何,許多經濟學家承認,如果中國重估人民幣匯率或全球利率水平較目前顯著上升,他們將大幅調整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

  「最大的問號是匯率,」高盛駐香港的經濟學家梁紅表示,「如果政治壓力和內部壓力導致人民幣升值10%......我預計中國經濟增長將大幅放緩。否則,(目前的增幅)將保持相當長一段時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