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品牌倒了:光明乳業再曝黑幕虛標生產日期

發表:2005-06-10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知道你在超市買的牛奶是哪天生產的嗎?你會說:日期不都在包裝上標著嗎?其實,包裝上標注的生產日期誤導了你,你買到的牛奶生產日期已經過「技術處理」。
  
  近日,河南電視臺曝光了光明乳業將過期牛奶回收再加工的黑幕,引起了國家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昨天,浙江省質量技術監督局稽查總隊與新聞媒體一起,專程前往位於下沙工業開發區的光明乳業杭州生產基地突擊檢查。
  
  在檢查中,未發現加工回收奶的問題,但光明牛奶產品涉嫌虛標生產日期的普遍狀況卻讓在場人士大吃一驚。

相關新聞:
又一個名牌要倒下?"光明牛奶" 名牌牛奶如此製造
  
  昨日生產6月12日的牛奶
  
  上午十點多,光明乳業杭州生產基地的兩個車間正在進行生產,從整體上看,生產車間秩序良好,有條不紊。
  
  問題出在車間後面的清洗處。一位質檢人員無意中發現,幾名工人正在處理一大堆袋裝奶,在這些袋裝奶中,有許多包上的生產日期居然是「6月12日」,是三天之後的。儘管廠方一再表示,這些奶是用來檢測的,不會上市,但還是引起了懷疑,是不是其他的牛奶也可能提前標注日期?
  
  隨後,質檢人員要求查看成品倉庫,工作人員便帶之到後面的一個廠房內。這裡堆放了許多已經包裝好的牛奶產品,有高鈣奶、特濃奶等品種。工作人員說,這就是成品倉庫。而這裡的牛奶外包裝上打的也是幾天後的日期,比如一堆幾百箱特濃奶,盒子上的生產日期已是6月11日,也提前了足足兩天。
  
  不但是常溫保鮮奶的生產日期「捷足先登」,在鮮奶車間,操作臺前的工人正在堆箱,一包包正從流水線上下來的冷藏奶包裝上也赫然寫著「6月10日」。
  
  生產日期就是出廠日期?
  
  質檢人員詢問廠家,常溫奶的生產日期提前了三天,如何解釋?
  
  光明乳業杭州生產基地的賈廠長說,這些產品都還在檢測過程中,不算是成品,要通過檢測後才能算是成品,一般檢測需要2-3天,所以要提前標注,實際包裝盒上的日期指的是出廠日期。但是質檢人員在包裝上看到的卻是「生產日期」,並沒有「出廠日期」的說明字樣。
  
  同時,剛才還說的是成品倉庫,一會兒工作人員又表示,這是半成品倉庫,這些牛奶還要檢測。可是從產品外包裝和存放地點,看不出這些產品包裝上有任何關於待檢的標誌和說明。
  
  如果按照企業的說法,保質期該從哪一天算起成了個問題,究竟是從生產下線時算起,還是從幾天檢測後出廠算起?《產品質量法》第27條明確規定,生產日期就是產品出產日期,不能和出廠日期混為一談。
  
  記者向一些乳品企業進行了諮詢,得到的回答是,提前標注日期在業內是允許的,但必須是有限制的標注。比如鮮奶,從當晚10點起連續生產至第二天的,可以在包裝上標注第二天的日期,其他情況則不允許提前標注。像「光明」9日上午生產的鮮奶,標注10日並非行業慣例。
  
  虛標日期可能誤導消費者
  
  「乳品廠都是這麼標注的,產品說明的乳品保質期已經帶有一定的寬容度,這多出來的幾天不會影響牛奶質量。」光明牛奶杭州生產基地辯解說。另一家乳品企業也對此持相似態度。
  
  記者就此問題向身邊的人徵求意見。絕大多數人認為,將出廠日期作為生產日期標注,其實是剝奪了消費者的知情權。消費者購買的所謂當天的「新鮮奶」,事實上產於一兩天前;依此看來,保質期為30天的保鮮奶,保質天數也得打上折扣。
  
  目前,有不少食品、飲料企業在產品外包裝上打上「生產日期」和「出廠日期」兩項指標,消費者在購買產品時,就可以清楚地瞭解真實的生產日期。只要在包裝工藝上進行一些改進就可以做到。
  
  為什麼乳品企業不願意進行這項改進呢?業內人士認為,消費者的心理對企業起了非常重要的影響。「牛奶是農副產品,通常認為新鮮牛奶的營養價值好,消費者都希望喝到當天生產的鮮奶,而企業為了迎合消費者的需求,便傾向於將出廠日期標注為上市日期。」
  
  光明牛奶杭州生產基地的一位負責人也承認,提前標注,有物流上的考慮。
  
  對於檢查中發現的外包裝標識標注不規範問題,浙江省質監局表示將會追查到底,責令企業改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