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口成長 亞裔第二 西班牙裔是成長最快的少數民族

發表:2005-06-11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華盛頓美聯社六月九日的報導,西班牙裔佔美國從二00三年至二00四年成長人口290萬的一半,西班牙裔人口總數佔美國人口的七分之一。

人口普查局星期二發布的一分報告中指出,這個趨勢會因為移民及西班牙裔的出生率勝過非西班牙裔之黑人及白人而持續下去。

西班牙裔人口在二00三年七月開始的十二個月成長率為百分之三.六,高於美國整體人口成長率百分之一。

亞裔人口的成長率為百分之三.四,夏威夷及太平洋群島的本地人口成長率為百分之一.七,黑人為百分之一.三,美國印地安人及阿拉斯本地人口的成長率為百分之一,白人人口成長率為百分之0.八。

該局估計美國計有4,130萬西班牙裔人口,因該局並未詢問這些人的身份狀態,所以這個數字包括了所有人。

美國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一位研究美國拉丁美洲關係的專家理維斯.固德曼(Lewis W. Goodman)指出,亞洲人口的成長與西班牙裔人口成長相去不遠,目前位居第二,惟其成長主要來自於移民,但也伴隨有高出生率。

「若我們沒有這些因素,我們會變成和日本及歐洲的情形一樣…,那裡人口的老化已非常驚人,而且也正危及他們的生產力,甚至包括他們的社會安全系統。」他接著這樣表示。

大多數移民來到美國時正值二十多歲,許多人有小孩,白人人口勝過西班牙裔是在六十五歲以上的年齡層,以及十八歲以下的年齡層。

移民已經成為美國國會以及多州一項多變的議題,如喬治亞州及其他移民大量增長的地方,

評論家表示移民法規的寬鬆執行已使數以百萬計的人非法湧入美國,不但奪走合法居民的工作機會更耗費社會服務資源。

去年七月初的美國人口約為2億9,400萬,各種族分別為:白人2億4,000萬、黑人3920萬、亞洲人1,400萬、本土印地安和阿拉斯加人為440萬人、以及夏威夷和其他群島本地人則為98萬。

這些統計所有人種及民族的數字並非全部,因為有440萬人將他們自己列屬一個種族以上。

人口普查局將「西班牙裔」或「拉丁裔」歸為同一民族而非同一人種,所以西班牙裔可以被歸為任何一種,非西班牙裔白人人口是去年唯一隻增加百分之0.三的種族,目前有1億9,780萬人。

「展望未來,我們看見美國人口的不同臉孔,」布魯克林機構(Brookings Institution)的一位移民及人口普查專家歐德瑞.辛格(Audrey Singer)這樣表示,

「但我不認為那必定是很新奇的,它只是證實了這個趨勢未停止或改變很多。」一九九0年代的西班牙裔人口規模及就較小范圍來說的亞洲人口幾在每一州都有成長,而且,人口普查局預計在二0五0年,白人及整體少數民族團體約會有相當的人口規模。

「有時這被認為是美國的一個難題-國家的種族成份正在發生變化且新人口正在此搶作,」身為美國大學國際服務學院的院長固德曼這樣表示。

「我的觀點與其相反:年輕人生產力的增加使(社會)結構更能維持經濟產出,並使老年人口生活在他們退休後仍有資金支應的文化裡。」

人口普查局是以年度出生資料估計死亡及國際移民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