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默認朝宣布有核 華盛頓第一次有了緊迫感

發表:2005-06-11 1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在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上立場明確而堅定

[北京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今天下午在此間例行記者招待會上說,中國政府在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而堅定的。中方歷來主張朝鮮半島無核化,希望有關各方向這一目標繼續做出建設性努力。

今天下午,來自美國、法國等國的記者對朝核以及六方會談重啟問題表示出很大的關切。在回答有的問題時,劉建超指出,盡早重開六方會談是有關各方和國際社會的共同願望。近來,朝美雙方兩次在紐約進行了接觸。朝方也表達了重返六方會談的意願。中方對此感到高興,希望有關各方繼續做出建設性努力,推動六方會談得以盡快恢復。

劉建超說,中方一直非常明確地主張朝鮮半島實現無核化。這也是六方會談的根本目標。參加會談的所有各方都主張六方會談的宗旨和最終目標就是實現半島無核化。

「當然,這個問題非常複雜,解決起來有極大困難。」劉建超表示,「中方希望能夠盡早恢復會談。有關各方的關切、問題和各種各樣的考慮都可以在六方會談的框架內提出來,由各方通過協商逐步達成共識加以解決。」

劉建超說,從朝核問題發生的第一天開始,中方就認為,解決這樣一個問題將是一個長期的、非常艱鉅的過程,可能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波折。但是,有關各方都一再重申,要朝著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目標共同努力。

「有了這樣的目標,再加上大家的努力,不管這個問題多麼複雜、多麼艱鉅,只要大家能拿出誠意、釋放善意,同時有務實、建設性的態度,這個問題今後會逐漸得以解決。」劉建超表示,「六方會談進程也會不斷地、哪怕有時候會比較緩慢地向前推進。」

在回答記者相關提問時,劉建超說,中朝之間就雙邊廣泛的問題也包括朝核問題進行著不斷地接觸和磋商。至於近期是否再派員去朝鮮,現在還沒有這方面的消息。

[時事點評]東方評論員認為,外交部發言人的這次答記者問,在朝核問題上,可以說有「三個看點」:第一,劉建超說,「中方一直非常明確地主張朝鮮半島實現無核化。這也是六方會談的根本目標」。

劉建超在那裡說來說去,分明是在「訴苦」、「打預防針」

第二,劉建超說,「中方希望能夠盡早恢復會談。有關各方的關切、問題和各種各樣的考慮都可以在六方會談的框架內提出來,由各方通過協商逐步達成共識加以解決。」

第三,建超說,從朝核問題發生的第一天開始,中方就認為,解決這樣一個問題將是一個長期的、非常艱鉅的過程;並同時認為「不管這個問題多麼複雜、多麼艱鉅,只要大家能拿出誠意、釋放善意,同時有務實、建設性的態度,這個問題今後會逐漸得以解決。」「六方會談進程也會不斷地、哪怕有時候會比較緩慢地向前推進。」

首先,籠統地講,就上面的「三個看點」而言,首席評論員就認為,其實、劉建超在那裡說來說去,事實上「始終都是在強調」這麼一句話,那就是「這個問題非常複雜,解決起來有極大困難。」,不難看出,北京這分明是在「叫苦」、也是在「打預防針」、意在「通告」方方面面、「不要想著一夜能解決所有問題」。

「成雙成對存在著」的「兩個問題」,是中美在東亞「夠勉強合作」的基礎

另外,在東亞這個地方,還有一個「非常複雜,解決起來有極大困難」的問題、這就是臺灣問題,在我們看來,在「台獨問題」沒有讓北京「完全放心」之前,「朝核問題」也注定不會出現讓華盛頓「完全放心」的解決方案。顯然,我們認為,這兩個問題,不僅「互相牽扯」、而且還都具有「非常複雜,解決起來有極大困難」特點。

在東方評論員看來,「成雙成對存在著」的這「兩個問題」,正是北京和華盛頓眼下還能「夠勉強合作」、讓整個東亞暫時維持穩定的基礎。

「朝核問題」何以對美國如此重要?

臺灣問題對中國的重要性,我們不需多言,而「朝核問題」對美國的重要性,則表現在它最終「處理的好與壞」,將直接關係到日本和韓國、這兩個美國在西太平洋安全架體制的「最重要錨點」的穩定。

事實上,美國在亞洲分別以日本和韓國這 「兩個錨點」分別構筑了「美日」、「美韓」軍事同盟,在華盛頓決策層的眼裡,「美日」、「美韓」軍事同盟是相輔相成為一個完整的「美日韓」軍事同盟的,然而日本與韓國、朝鮮間的關係、客觀上又使得「美日」、「美韓」軍事同盟有種相互平衡、相互制約的因素在裡面。

北京「默認」「朝鮮宣布有核」、華盛頓第一次有了妥善解決「朝核問題」的「緊迫感」

今年春節之後,由於北京「默認」「朝鮮宣布有核」、並有意打「東亞核競賽牌」,相比以前而言,「朝核問題」「嚴重惡化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了」。而因有個日本因素在裡面,華盛頓第一次有了妥善解決「朝核問題」的「緊迫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