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濟大學研究生休學收垃圾 夢想成為廢品回收老大

發表:2005-06-11 0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志軍,今年31歲,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一名普通的2003級研究生。不過他還有另一個身份---校園「垃圾王」,就如他名片上寫著的:「同濟大學校內廢品回收站業務經理」。

  這張名片上還有他的手機號碼、辦公地點,名片反面清清楚楚寫著的經營範圍是:回收紙板、書本、報紙、塑料、金屬、舊電器等廢舊物品。

  今年3月,高志軍從同濟大學休學一年,5月份,他又和同濟大學物業公司簽訂了為期一年的排他性協議,將同濟大學四平路等幾個校區的垃圾回收業務全部承包了下來,一門心思從事他的「垃圾事業」,做一個「垃圾王」。

  局外人看「垃圾王」難以理解昏頭了

  堂堂的名牌大學研究生,讀的又是同濟大學的王牌學科,畢業後薪水基本能達到一年10萬元左右,竟然要休學一年去當「垃圾王」,不少人都說他「昏頭了」。有一次,高志軍在校內某幢樓內收垃圾,樓下的阿姨就對他「橫加苛責」:如果她是高志軍的母親,肯定會殺了他,辛辛苦苦供出來一個研究生,竟然不干 「正事」 去收垃圾。

  記者在同濟大學校內採訪了幾個學生,他們都表示難以理解這樣的選擇。大三學生小李說,不可否認,承包垃圾回收權也是創業的一條道路,但是自己肯定不會選擇這麼做,因為需要承受多方面的壓力,比如家裡的人肯定不同意。小李說,自從考進同濟這樣的名牌大學,家裡人都非常為他驕傲,覺得他一夜之間魚躍龍門,今後會從事比較體面的工作,所以他是斷然不會選擇放棄現在這樣的專業,走上和高志軍一樣的路。甚至還有學生表示,要是自己去當「垃圾王」,女友也會在他人面前抬不起頭來的。

  校方看「垃圾王」收垃圾也自有一番天地

  記者在同濟大學一食堂後面的廢品回收站裡見到的高志軍,是一個黑瘦精幹的小夥子。

  高志軍感慨說,這個項目起步真是不容易,中間遇到頗多坎坷。最初,他去找了校內創業協會,但是他們的興趣並不大。於是他又給校長寫信,想不到因為網路問題,電子郵件被退回來了,百般無奈之下,他只好直接去找了同濟校辦的老師,想不到竟然引起了學校的重視。校辦詹萌老師聽了他的構思後,覺得很有想法,就讓他再去做個可行性報告。

  在看過了高志軍的可行性報告後,校辦幾位老師專門進行了批示,由校資產管理處、學校後勤集團與高志軍協商具體辦法,高志軍最後出資獨家獲得同濟大學四平路校區、南校區、彰武路校區和滬東校區一年的垃圾回收權,並且先後投入了10萬元。

  學校資產管理處的張靜芳老師表示,這樣的大學生創業項目,是以往大家沒有想到的,也沒有學生提出願意做,不過對於高志軍的選擇,學校還是表示支持,畢竟創業沒有任何高低貴賤之分,收垃圾也會收出一番天地,學校會盡力給他提供幫助。

  「垃圾王」自述一年利潤可有30萬

  高志軍說,放著研究生不念,選擇去當「垃圾王」,這與他的家族背景有關。在他的親戚中,就有開設垃圾回收站的,因此他對這個行業比較瞭解,知道有利可圖,他也看上了這裡面的發展潛力。

  在獲得承包權以前,他也曾經和家裡溝通過,他們都比較支持他的想法。「現在一天營業額是1000元左右,遇到學生離校這樣的廢品處理高峰期,營業額將會有大幅度提高,根據這個行業利潤率,正常一年的利潤應該有30萬元左右,這還是同濟大學部分校區的業務。」高志軍把生意經讀得很「透」。對於這些利潤的用途,高志軍也想得很明白,用一部分錢來資助大學生,如果今後將「生意」拓展到同濟大學所有校區,資助人數將達到100名。

  "垃圾王"的雄心

  要做上海廢品回收老大

  高志軍雖然現在手下只有5個工作人員,他卻有雄心建立完整的產業鏈,做上海"廢品回收"的龍頭老大。

  記者瞭解到,目前他的業務只是將校內的各種可再次利用的垃圾進行回收,進行分類,再銷售給相關企業,同時自己進行一些技術含量不高的處理。儘管起步低,但並不妨礙他對遠大前景的嚮往。他表示,同濟大學在環保技術方面的學科優勢是他"野心"的基礎,他說,同濟大學正和滬上某高校進行電子拆卸項目的研究,如果有這些技術做後盾,他對於將來的底氣就更足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