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美國智庫發出驚世警告

作者:作者:李天笑 發表:2005-06-12 1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有近30個最具影響力的智囊機構,統稱智庫。智庫和政府部門之間像「旋轉門」一樣。智庫學者出任政府官員與政府官員退休到智庫做研究是華盛頓政治圈普遍的現象。與實行議會體制的國家不同,美國政府的部長不是由議會黨團產生,高級政府官員也極少從公務員中產生。在政府換屆時,許多位置由智庫學者來填補,同時各重要智庫通過自己的研究報告影響政策制定。通過輸送官員與研究報告,智庫對美國政府的外交政策決定起著舉重輕重的「影子政府」作用。

一些最重要智庫的研究報告發表在自己的出版物上。例如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的《華盛頓季刊》,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的《布魯金斯評論》,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 CEIP)的《外交政策》,尼克森中心(Nixon Center)的《國家利益》季刊,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CFR)的《外交》雙月刊等。其中以《外交》雙月刊影響最大、地位最高。

《外交》2005年7-8 月合刊(即將出版)不同尋常地組織專家把「人類禽流感傳染病」作為馬上會對人類命運和國際關係發生致命影響的事件進行了深入探討。近來,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及各國科學家們頻頻發出有關禽流感人類變異的警告。即便如此,當其他智庫的研究埋頭關注地區政治和軍事衝突時,美國最具權威的《外交》雜誌非常現實地把一種看似與國際政治毫不相關的疾病提到國家外交決策層面,其緊急程度立刻使人感到驚心動魄。世界規模的超強烈性傳染病似乎一觸即發,且沒有一個國傢俱有免疫力。

專家們的主要觀點是:(1)科學家預測的將要感染全世界40%人口的烈性流感瘟疫可能就是這次人類禽流感瘟疫。1997年在中國南方首次出現、目前肆虐亞洲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極有可能變異為一種能感染人類的新型流感病毒。

(2) 禽流感瘟疫一旦在人類中爆發,後果遠比1918-1919年致死全世界5千萬到1億人的「西班牙」大流感嚴重。人類對這種新病毒無免疫力。「西班牙」大流感的致死率只有2-3%。據最新資料統計,到5月1日為止,已有109人感染,致死率高達54%。另外,禽流感瘟疫的可怕也是曾蔓延到全球30多個國家的 SARS根本不能相比的。

(3)這次人類禽流感瘟疫將對人類經濟和社會造成史無前例的損害。據牛津大學的一個電腦模型類比,按低毒性病毒感染估計,全球損失將達2-3萬億美元。而高毒性病毒感染造成的損失電腦已經無法模擬估計。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統計顯示,一次致死率008%的普通感冒會在全美造成38,000人死亡。美國每年僅因感冒造成的直接的醫療和生產能力的損失達120億美元。美國一次中等程度的流行性傳染病會造成 207,000人死亡,734,000人住院,全美三分之一人口感染,直接醫療費用將達1,660億美元。但這次H5N1型禽流感非同尋常。僅按20%的致死率,可能將造成8,000萬感染,1,600萬人死亡,經濟損失無法計算。在世界範圍看,各種慢性病流行(病毒感染,如愛滋、肝炎等)國家致死率將更高。絕大多數國家政府將缺乏資金、以至無法應付。

(4)禽流感瘟疫也對國際關係造成直接損害。許多國家將強行在機場檢疫,甚至封鎖或關閉邊界,由此對貿易、旅行、跨國生產、股市等造成重大打擊。

(5)除經濟影響外,禽流感瘟疫對全球安全也形成威脅。各國軍隊、警察、聯合國和平部隊的戰鬥力將會在不同程度上削弱。

(6) 迄今為止,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只有一些大概的計畫,還沒有具體的防預措施。世界衛生組織通過了兩個決議,強調進行觀察。民間和各國政府及各個方面的協調還無從談起。各國協同研治免疫/防預劑的科研計畫也沒有開展。美國和越南應開始聯合研製防預劑。所有國家政府,國際組織、區域組織都應該問這樣一個問題:如果禽流感瘟疫今晚爆發怎麼辦?  

《外交》雜誌的分析決不是空穴來風,不是危言聳聽。當到目前為止,禽流感只是在人畜之間傳播。據最近報導,新疆1千多隻鵝感染禽流感,當局撲殺1萬3千隻鵝。中國農業部表示,截止5月26日,已有超過1000只候鳥死亡。世界衛生組織說: 「我們相信全球性傳染病會發生,但不知道是什麼時候。」聯合國衛生機構2005年年初在越南的調查報告說:「病毒正在演變,形成一個持續和潛在地成為全球性傳染病的威脅。」禽流感病毒發展出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的能力及引發全球範圍的疫情恐怕只在朝夕之間。

《外交》雜誌所隸屬的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成立於1921年,當時為威爾遜總統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出謀劃策,成立伊始就成為20世紀美國最有影響力的智囊機構。1947年7月《外交》上曾刊登了以「X」為假名(作者真名肯南)的一篇強烈要求遏制蘇聯共產主義的文章。這篇文章對美國的「馬歇爾」計畫、北約的構建以及後來整個圍堵遏制蘇共的外交政策形成起了重大作用。自從對外關係委員會成立以來,幾乎每屆美國政府都以它提出的政策作為自己的外交政策。

在離致命的禽流感病毒嚴重威脅人類可能只有一步之遙的時刻,《外交》雜誌的警訓可能會在全世界發生重大影響。對外關係委員會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的3千6百多民顧問中,包括加拿大前總理、墨西哥前總統等在國際關係領域和各個國家擁有重要影響的人士。歷任美國總統中,有不少就是外交關係委員會的成員。但是中共領導人會不會在這重要時刻跟上世界潮流仍是未知數。有報導說,青海已經有人死於禽流感。但是中國衛生部官員堅決否認。這樣看來,要中共不重複SARS 中隱瞞疫情的舊病還不是一本《外交》雜誌所能解決的。(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