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公司韓國實習生:我見識了中韓文化的差異

發表:2005-06-12 2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在黑龍江大學學習漢語時,上完課後去食堂吃飯,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韓國大學生通常聚在一起吃飯。在韓國人的觀念裡,獨自一人吃飯的人肯定是沒有朋友的可憐傢伙,這一認識根深蒂固。而韓國一個極為嚴重的社會問題--「孤立」可能也源於這樣的認識。

  韓國人習慣集體行動,認為只有在集團內才能體現自身價值並受到保護。帶著這種想法到中國餐廳吃飯的韓國人看到約40%的中國人在單獨用餐時,當然會產生「為什麼中國被孤立的人這麼多」的疑問。我的輔導老師曾說,中國人並不太在意單獨吃飯,而且也不認為獨自吃飯就代表沒有朋友或很孤獨。

  另一個差異是對平等思想的認識。過去,我一直認為,中韓兩國都深受儒學影響,過去的歷史文化有許多相似之處。令我震驚的是,與韓國「家長制」的 「大男子主義」迥然不同,中國則更類似於「大女子主義」。韓國人認為,隱身於男人背後,一心一意相夫教子的賢妻良母才是女性典範。因此韓國一直都不太尊重女性權利。但中國男人卻和妻子一起干家務活,而幾乎所有中國女性和男性一樣,都是上班族。中國女性普遍都有「我能行」的自立與自主精神。

  中國人非常關注健康並為此投入大量精力與時間。我現在北京居住,一天傍晚,我在街上散步,突然發現很多人湧向附近的公園。最初我以為有人吵架或發生了什麼事,看到的卻是,從二十歲到七十歲不同年齡段的人,正隨著錄音機中的音樂節拍在公園裡翩翩起舞。他們的舞蹈動作並不複雜,但所有人都沉醉於音樂之中。這與依賴電視和酒釋放壓力的韓國人截然不同。我認為,其他國家的人都應向中國人學習,將保護健康融入日常生活,並與周圍人和諧共處。

  中國人還賦予顏色特殊含義。我有一頂非常喜歡的帽子。但有關帽子的故事卻令我哭笑不得。一天,我戴著這頂心愛的帽子去上課。但在路上,不少行人都用奇怪的眼光看著我。他們為什麼看我?我的衣服哪兒穿得彆扭?我一邊想,一邊藉助路邊櫥窗上下打量,並未發現任何異常之處。剛一上課,老師告訴我,在中國戴綠帽子表示妻子有外遇。因此,中國人從來不戴綠色的帽子,商場也不賣這種顏色的帽子。這時我才知道,我做了回妻子有外遇的活廣告。缺乏對文化差異的瞭解,導致了這一讓人笑不出來的小插曲。

  文化差異越大,越令我沈迷於中國文化的魅力。中韓雖是近鄰,但對彼此文化的瞭解仍有欠缺,希望兩國能更迅速透徹地瞭解對方的文化、歷史。

崔榮煥(韓國)/文 高卉/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