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眾議院議長發出警告 提醒京考慮美國反應

發表:2005-06-13 0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前眾議院議長金里奇向北京發出警告,如果中國為了保護海上石油運輸通道而擴充海軍,美國軍方將做出相應的回應。金里奇認為,北京在制訂能源政策的時候必須考慮這個因素,不要因此而造成世界石油市場的重大動盪。

星期二,世界石油價格再次回升到52美元一桶,引發市場對世界煉油能力趕不上需求增長的擔憂。美國輕油價格比星期一提高了一美元多一點,達到52.26美元一桶。倫敦布倫特原油價格也增長了27美分,為51.56美元一桶。《華盛頓郵報》引用分析師們的看法說,最近油價回落之後再次上漲的原因是美國和亞洲的能源需求看漲,但是世界煉油能力不足構成供應趕不上需求的瓶頸。

*中國將靠自己開發新能源*

世界能源形勢緊張引起美中兩大石油消費國的不安。美國著名的智囊機構「美國企業研究所」星期一在華府舉行了「美中關係:能源問題」專題研討會。來自中共中央黨校的專家教授在會上闡述了中國的立場,希望通過國際合作來解決中國的能源問題。黨校教育長李興山表示,中國將主要通過自己的力量開發新能源,降低能耗、提高能效,調整增長模式的方法來滿足中國的能源需求。

李興山說:「我們的主要立足點是自力更生解決能源問題。但是,我們並不是要閉關鎖國,也不是要排斥國際合作。相反,我們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加強對外經濟技術合作,力爭在互利雙贏的前提下引進更多的能源開發技術。獲得更多的能源進口。」

*能源關係中國根本利益*

李興山認為,中美之間在能源技術合作方面存在很大的合作空間。但是,中央黨校國際政治學教授馬小軍則指出,隨著中國經濟的持續增長,能源問題日漸成為一個關係到中國根本利益的戰略問題。中國在亞洲地區尋求能源合作的同時,對美國對全球能源的控制和在亞洲的軍事存在感到擔憂。

馬小軍說:「美國是全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費國家,也是全世界最大的能源進口國家,美國還是全世界最大的石油產業的投資國家。美國對能源的控制力量,對石油資金的來源和去向的控制力量,我想在當今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跟美國相提並論的。」

*中國關注美國軍事存在*

馬小軍還指出,美國對世界主要能源地區具有強大的軍事控制力量,特別是在從中東到馬六甲海峽和南中國的石油通道。美國的軍事存在更是獨一無二的。馬小軍表示,中國隨著對外能源需求的增長將會對美國在這個地區的軍事存在感到日益關注。馬小軍還特別指出,臺灣問題也是中國關注美軍在亞洲存在的一個重要原因。

*金里奇:決策者應謹慎行事*

美國前眾議院議長,現在擔任美國企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的紐特.金里奇對中國學者的擔心表示理解。但是,金里奇強調,能源問題對於能源消費大國來說是一個具有戰略意義的大問題。這就需要有關國家的決策者謹慎行事,不要為了短期利益而做出愚蠢的決定。

金里奇說:「我確實認為,過一段時間,通過技術的發展和企業界的努力,能源短缺問題會得到解決。但前提是政府不要中斷這個過程。我對政客們有著很大的擔憂。政客們在西方為了選舉的需要會採取某些短視的政策,在中國會為了避免社會動盪而採取類似的政策,從而破壞市場機制。」

*金里奇提醒北京考慮美國反應*

金里奇明確表示,如果中國為了加強對自己石油通道的安全保護而擴大海軍,美國海軍方面將會做出相應的擴軍行動,美國軍方決策的根據不是中國海軍的意願,而是中國海軍的能力。金里奇提醒北京在做出能源戰略決策的時候一定要考慮美國的反應以及由此而對世界能源市場的影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