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早「大學畢業證」 價值連城

發表:2005-06-14 1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南交通大學綜合檔案室裡保存著一張1900年簽發的大學畢業證書,這張大學畢業證,跟報紙一樣大,是中國最早的大學畢業證,價值連城。目前西南交大決定真跡永遠密封保存,外人以後將只能看到影印圖像。

畢業證真跡永遠封存

據天府早報報導,交大校史辦公室楊主任說,這張國寶級的畢業證一直保存在交大,但是以前一直沒被重視,直1981年校慶後,才開始感覺要好好保護。由於畢業證常被外借展覽,由於折皺,已有些破損,他們將組織人員重新裱裝,並對畢業證真跡進行封存,此後將不再外借。不過,這個畢業證將處理成數字信息,放在網上,人們將通過影印圖像看到它。

報導指出,這張被稱為國內發現最早的大學畢業文憑,比4開報紙還大,長47.3厘米、寬33.5厘米,相當於現在的大學畢業證書4倍大,畢業證底色是淡藍色。證上的字跡清晰可見,畢業證右面上是用毛筆手書豎寫著「山海關北洋鐵路官學堂張孝基」,表明這張畢業證是頒給當時學生張孝基的。畢業證的右下方「監督」,也就是現在的校長一欄上寫著「藍軼符」。根據交大校史記錄,藍軼符1899年到1900任該校「監督」。
  
畢業證正中填寫有張孝基從1898年到1900年在該校就讀完成正規課程畢業,填寫有張孝基正規課程畢業考試成績情況,這些課程是English、Chinese、Machanics、Drawing等7門主修課,在Chinese的成績一欄填寫有「文義通順」字樣。

主人不知身歸何處

楊主任說,交大創辦於1896年,當時名叫「山海關北洋鐵路官學堂」 1900年八國聯軍入侵中國,當時「山海關北洋鐵路官學堂」也被八國聯軍侵佔。估計張孝基他們正跟隨詹天祐在外地實習,後來校舍被佔,這些學生就沒法回校領取畢業證,學校也沒有找到這些學生本人,估計當時像張孝基這樣的情況很多,但交大後來又多次搬遷,到現在也只剩下這一個畢業文憑了。

楊主任回憶,1981年交大85週年校慶,在展出交大各個時期的畢業證時,有一位自稱是張孝基後人的交大校友,向交大提出想要取走這張畢業證,但學校並沒有答應。

西南交大演變史

中國最早的大學是哪一所?長期以來一直眾說紛紜:有的說是創辦於1895年的北洋大學堂。也有的說是京師大學堂,但其是1898年創立的,1912年始更名為北京大學。

「山海關北洋鐵路官學堂」 1896年在山海關開設;1905年搬遷到唐山,設唐山鐵路學堂,數十年的歷史中,曾改名10多次,搬遷峨眉山改名西南交通大學前,稱唐山鐵道學院;1972年遷至峨眉山、1988年遷至成都,正式稱呼西南交通大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