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文革 革了文化和人民的命(1)

發表:2005-06-15 2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海濤6月15日香港報導)中國的第一座文革博物館最近在廣東開館,引起了人們的廣泛關注,然而中國官方媒體對此卻保持緘默。上個世紀六十年代中期,當時的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發起一場「文化大革命」,導致無數的中國人死於非命。中國官方雖然把文化大個革命定為「十年浩劫」,但是迄今為止,並沒有對這場浩劫進行一次全面的總結。

「馬克思主義的道路千頭萬緒,歸根結底就是一句話:造反有理,造反有理。根據這個道理,於是就反抗,就鬥爭,就干社會主義!」

經歷過文革的人,都知道這是當時人人會唱的「毛主席語錄歌」:造反有理。1966年毛澤東一聲令下,中國各地出現無數紅衛兵造反派,一時間,各地都在破四舊,立四新,橫掃一切「牛鬼蛇神」,後來又推翻當地政權機構,成立革命委員會。無數人被當成「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而打倒,並受到殘酷的人身虐待和羞辱,許多人被迫害致死,還有許多人不堪侮辱,自殺身亡。

*武鬥動用坦克大炮機關鎗*

緊接著,各地又冒出了許多各自對立的群眾組織,他們之間分成了「造反派」和「保皇派」,然後雙方發生武鬥,大打出手,甚至動用坦克大炮機關鎗,奪去無數熱血參與者的生命。在農村,地主、富農、「反革命分子」、「壞份子」和右派份子成了這次運動的直接犧牲品,許多人在運動初期被迫害致死。

文革的權力中心是毛澤東和他支持成立的「中央文革領導小組」,主要負責人是毛的妻子江青,還有上海的兩個文人:張春橋和姚文元。中國政府說,這幾個人再加上上海造反派頭目王洪文,結成「四人幫」,禍國殃民。按照當局現在的說法,文革開始於1966年,結束於毛澤東去世、「四人幫」被捕的1976年。

歷時十載的「文化大革命」讓無數中國人喪失了生命,傳統文化被拋棄,知識份子斯文掃地。中國老作家巴金1985年說,最好建一個「文革」博物館,讓子孫後代永遠記住這黑暗的一頁。

*汕頭文革博物館由民間籌資建成*

文革過去30年了,在中國廣東汕頭市澄海區塔山景區,終於有一個文革博物館「千呼萬喚始出來」。這個博物館主要是民間籌資建成的,佔地面積570平方米,外觀象北京的天壇,上小下大,共有3層。現在博物館的主要儲藏和展示品包括1000多幅文革圖片,相關書籍幾百種,還有當時國家主席劉少奇、北京市長彭真、副總參謀長黃克誠等許多「走資派」被批鬥的歷史,以及在文革中遭難的知識份子知名人士的書法墨寶。

前中共遼寧省和廣東省第一把手任仲夷給這個博物館題詞:要以史為鑒,千萬不要讓文化大革命的悲劇重演。

「文革博物館」的實際策劃人和籌資人是汕頭市的退休副市長彭啟安。他對記者說,希望能派記者到現場參觀採訪:「澄海這個文革博物館,是對外開放的,不管哪裡來參觀,都是自由參觀的。」

彭啟安74歲,曾擔任過10年汕頭副市長和政府顧問。他主持建立這個博物館,得到了作家馮驥才、老幹部任仲夷、李春洪和當地許多幹部群眾的支持。中國《外灘畫報》報導,香港大老闆李嘉誠也捐了30萬元。彭啟安一共籌集到了1000多萬元建館資金。

*官方媒體忽略文革博物館*

儘管如此,汕頭這個文革博物館還僅僅是一個「地方」項目,有其侷限性。從影響上看,中國所有大的官方媒體,都對此博物館的出現表示緘默。另外,從博物館本身來看,它也並沒有對文革這場浩劫對全中國造成的災難,特別是死亡人數,提供詳盡的資料和數字。

中共高層的殘酷流血權力鬥爭,造成國家主席劉少奇的死亡。但文革死了多少人?鄧小平80年對義大利記者法拉奇說,可能「永遠也統計不了。因為死的原因各種各樣,中國又是那樣廣闊。總之,人死了很多。」

旅居美國的中國學者丁抒研究認為,中國文革死亡人數大概在200萬左右。(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