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和立披露胡錦濤鎮壓異己內幕

發表:2005-06-16 0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和立披露胡錦濤鎮壓異己內幕
【大紀元6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郭秋怡編譯)香港中國問題觀察家及詹姆士鎮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研究員林和立先生(Willy Lam) 6月份於《中國簡報(China Brief)》發表評論文章,題目為「胡錦濤最近對政治異議份子之鎮壓」,文章翻譯如下。

僅管去年冬天大規模反政府暴動的頻率已經減少了,胡錦濤還是施雙倍力量加強鎮壓異議人士及其他勢力。經內部審思後,包括胡及其前任江澤民都重申毛澤東的經典言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故而他們欲設法盡快將火源扑滅。江現在一直待在上海,以奉勸他的繼承人遵照鄧小平的教誨。

據北京接近國家安全部門的消息來源指出,除了眾所周知的解雇工人及被逐出家園的農民請願外,中共中央政治局(Politburo Standing Committee)已提出兩個值得特別注意的例子,一個是在最近為期三週的反日抗議活動中,反政府份子已混在國家主義示威群眾中高喊反黨口號;另一個則是中國西北方的中亞國家的暴動,尤其是吉爾吉斯(Kyrgyzstan)的反叛中親北京政權已被摧毀。於吉爾吉斯的危機之後,胡在中央政治局的會議中指示,要防範類似的災難在中國發生;國家安全部門及警察必須要小心地下組織及國際非政府組織(NGOs)對其黨及政府的破壞。根據一位派駐北京的西方外交官員指出,上個月中共當局還曾提供補給及其他支援給烏茲別克(Uzbekistan)有關單位,以協助塔許肯特(Tashkent)鎮壓其東北部的反政府集會。

在此背景之下,胡上個月在一場關於社會法律及秩序的國家級會議中,便下達嚴厲的命令反制破壞行動。他表示,國家整體上情況尚可,有關單位必須鎮壓與防止反政府暴動的發生,並將重點放在預防暴動上。依中國共產黨一貫的語調,法律與命令不僅要打擊犯罪與地下政治團體的反北京活動,尚針對秘密分裂團體及外國敵對勢力。中央政治局負責安全事務的成員羅干,也在會議中發表長篇言論,支持強力防範及有效瓦解不同的違法事件,以使衝突在源頭就得到控制,而其黨長久以來重擊暴亂份子的策略永遠不能被動搖。

這種從源頭沖淡社會與政府矛盾的目標,也埋藏在胡及其搭檔溫家寶於去年所作要把人民放在第一位的政治口號中,以調和來自如下崗職工及農民等社會弱勢團體之民怨。例如,溫已加速削減農產稅之措施,而於二00四年初,溫宣布要以五年的時間來廢止農村稅賦,且某些省分已達此目標。但最近中共的宣傳機器已轉向勞工,以免在對主控上海到深圳各大城市的資本家及某些爆發戶下指令時,令這些曾經是無產階級的先鋒隊員們感到被邊緣化了。

而且,該黨領導階層已將此意識型態運動與「保持黨員先進性」結合起來;是以,其副主席曾慶紅稱其為一項新的「維持人民滿意的工程計畫」。分析家表示,曾所言無非是反駁外界批評毛主義式的黨員保先運動不過是另一次未考量人民生計的老調意識型態運動的高調。

同樣顯著的是,胡溫內閣已經宣布一連串對少數民族聚集地區的經濟施舍政策,其中的理由之一是北京害怕包括吉爾吉斯及烏茲別克等國家的動亂,恐將引發回教勢力供應金錢及武器給新疆自治區的反北京團體。五月下旬在中央政治局召開的會議中,胡誓言中央當局會採取更有效的措施來發展少數民族區域的文化、教育、科技及衛生。然而,胡也下令至西藏及新疆的核心幹部,責其維持社會安定及確保國土完整,這表示會有更多警察及中共武警佈署,以防堵動亂及煽動分裂之發生。

胡溫領導對反共勢力的擔憂極明顯,從前黨領袖趙紫陽死後五個月後中共當局仍在防範與趙有關的騷動事件之發生便看得出來。據趙家友人透露,去年秋季趙紫陽病情惡化後,中央政治局遂指派羅干立即成立一中共危險管理領導團隊,其任務是要防範中國內外趁趙過世想要製造事端的所有反共因素。胡帶領的中央政治局鑒於另一位令人尊敬的前黨總書記胡耀邦的死,立即帶來了六四學生示威活動之後果,故此次趙於一月逝世後,北京強力管控下社會只引起一些漣漪而已。

然而,羅干集團尚未解散,而且仍努力執行鎮壓反北京陰謀集團之工作。三月以來,它的要務就是防範任何趙的「臨終證詞」被公開及散佈至海內外。例如,羅所屬的國安幹員知道,趙舊部宗鳳鳴在趙過世前一年仍曾有機會與趙面談,並將這位自由派領袖對政治改革的談話內容準備成一份手稿,據報手稿內容涉及對中國共產黨保守派骨幹份子的抨擊,其中包括須為天安門屠殺事件負責的人。羅的集團執意要讓這個手稿永不見天日。

四月份,國家安全幹員以一項提供機密資訊給海外單位的含糊罪名,捸捕了派駐香港的新加坡海峽時報記者程翔。據程的妻子劉敏儀錶示,身為中國資深專家的程,曾前往中國欲取一份宗鳳鳴與趙紫陽最後一次對話的手稿,程可能準備要協助在香港出版這份內容,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堅持表示程的案子與趙無關。熟悉趙的政治改革計畫的加拿大維多利亞(University of Victoria)漢學教授吳國光表示,現在的中國共產黨領導階級可能非常緊張於看到趙對江及胡等保守派的批評。不幸的是,中共當局在過去幾年來對知識份及媒體的控制皆採取了更加嚴厲的作風。

上週北京當局也證實了著名的社會學家陸建華(Lu Jianhua)及陳輝(Chen Hui)被捕的消息。雖然他們二人僅因涉嫌泄漏國家機密而被拘,但北京的自由派學者及中堅份子擔心這是國家對異議份子鎮壓的一部分,而且會持續一陣子。呂與香港及海外媒體有關係,是一位具遠見的學者,他對政治改革及兩岸三地有開闊的見解。

矛盾的是,呂去年接受訪問時表示,直到去年經濟發展快速及更多注意力集中於中國的弱勢階級時,胡溫政團才可能有逐漸的政治改革出現。然而,胡之領導對非主流意見欠缺耐性,必會減損它使用更新更完善的方法來解決其國內的年久積弊之能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