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頭人笑說賈慶林家事

發表:2005-06-19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記者垚遠6月18日撰文)河北泊頭─在河北省縣級的泊頭市,當地老百姓最愛品評的官員是他們的前任副市長賈發林,說他就因為當地政府的另眼看待而得以官運亨通,由一寂寂無名的平民百姓晉身為地方父母官,成為泊頭市民茶餘飯後的笑料。

賈發林現已調升到泊頭的上級市滄州,但無阻泊頭老百姓繼續評頭品足,都在好奇的問:到底賈發林是不是滄州市副市長?為何滄州市的副市長名單要搞得那麼神神秘秘的?

從網際網路上查到賈發林的官職,是滄州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至於是不是滄州市副市長,則無從稽考,因為滄州市的「政務公開」網頁上,只有代市長,一個副市長也沒有。不過,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通常是一名級別較高的副市長,從賈發林的官職看,至少等同一般副市長級別。

在泊頭,當地民眾對於這位昔日 「鄉里」的說法是,最重要的是他親哥哥地位顯赫,是貴為國家領導人的賈慶林。

泊頭人對賈慶林的發跡史顯得頗為熟悉,都能娓娓道來。「賈慶林與江澤民一直關係密切,江澤民當上國家主席後當然就提攜賈慶林,賈慶林從此踏上平步青雲之路」。不過泊頭人普遍認為賈慶林當上國家領導人之後並沒有特別關照泊頭,反而賈慶林胞弟賈發林在其兄平步青雲後,得到地方政府另眼看待,順利晉身仕途並官運亨通。這一段「弟憑兄貴」的「戲碼」已成為當地百姓茶餘飯後的笑料。

中國官方資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四的賈慶林,祖籍河北泊頭,祖輩務農。據瞭解,賈慶林1940年3月出生於山東青島的一個工人家庭,不過他7歲時就返回家鄉,在泊頭上小學、中學,可見泊頭正是賈慶林的成長地。

賈慶林老家位於河北省泊頭市交河鎮賈莊,距離市區大約一個半小時車程,賈慶林家的老房子跟一般村民的房子並無兩樣,都是北方農村常見的紅磚房,由於賈慶林一直在外為官,父母親就一直與其弟賈發林生活,後來因賈發林一家搬遷進城,舊居已出租,當地人表示1999年賈母去世賈慶林回鄉辦理身後事,才少有地返鄉一次。

關於賈慶林胞弟賈發林其人其事,泊頭市人無不知曉,因為賈發林曾經擔任泊頭市副市長。當地人流傳著這樣的說法:「賈發林原本只是泊頭的一農民,二三十歲依然在鄉間養羊,賈慶林成為京官後,當地政府為討好他立即讓賈發林當上了泊頭市副市長,後來賈發林就一直官運亨通,前幾年還調到滄州市裡面了,聽說是做滄州市副市長兼副書記,主要負責開發區招商引資工作。」

有知情人士就表示這一民間說法其實只是泊頭市民的戲謔之詞,不過他表示賈發林能成為泊頭市副市長,還是與其胞兄賈慶林有莫大關係。據這位知情人士表示,賈發林原本為泊頭市一鑄造廠廠長,後來被委任為泊頭市副市長。賈發林當官,很難說不是當地政府衝著賈慶林的面子,而據瞭解,大概兩年前,隨著賈慶林由政治局委員更上層樓至常委,賈發林也由縣級市升遷往地級市,已經調任至滄州負責開發區的招商工作。

雖然百姓說法中不乏戲謔成分,不過這個矛頭直接指向賈慶林「弟憑兄貴」的故事已然成為深入民間的笑料,身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全國政協主席的賈慶林,或許估料不及兩兄弟的任途同步向前,會令致他如此尷尬。

泊頭人至今仍津津樂道賈慶林兩度返鄉的盛況。一次是1999年,賈母病逝,賈慶林回鄉處理身後事,據說那一天,從賈慶林老家所在地泊頭市交河鎮賈莊唯一一條與村外連接的道路上塞滿了送葬的車輛。據一名當時也是接載當地一企業老闆去參加喪禮的計程車司機反映,那一天送葬的車輛蔓延整整七、八公里長,一度造成當地交通阻塞,參加葬禮大多是當地官員政要和企業老闆。期間有緣目睹賈慶林樣貌的市民戲謔:「賈慶林長相就是一個農民的樣貌」。有市民則表示,賈慶林排場很大,隨身都有保鏢跟從,他喝的水也是專門帶過來的。

另外一次是去年賈慶林父親因病入住泊頭市醫院,賈慶林探病在泊頭逗留一個小時,其時河北當局安排了陣容鼎盛迎接場面,包括河北省省長、泊頭市政要以及臨近各市官員都出來列隊迎接,而探病的人更是絡繹不絕。據說,當地政府為表關心,特地騰空泊頭市醫院住院部整一層病房,以免閑雜人等影響賈父的靜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