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之海」驚現罕見傳世古銅觀音像

發表:2005-06-20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於「亡之海」塔克拉瑪乾大沙漠北緣的新疆庫車縣境內近日發現一尊罕見的傳世古銅觀音像。此間有關專家指出:這尊傳世觀音像的發現,對於研究佛教傳入中國西域的年代將提供重要的考古價值。

  中新網消息: 據收藏這尊像的丁先生介紹,這尊古像材料採用古銅精密鑄造,像高18.3厘米,直徑為10.2厘米,重0.83千克,造型為觀音雙手合十,端坐在蓮花上,端莊而慈祥的面容,整體生動流暢,服飾飛舞飄逸,將觀音的世俗化和個性化以及親和力表現得淋漓盡致。

  據專家分析,這尊古像背部有一橢圓印章,可能是隋朝時代所留,迄今已有千年的歷史,曾為東西方的經濟、文化交流和西域佛教的傳播發揮一定的作用。而庫車位於新疆南疆,古稱龜茲,是古印度、希臘、羅馬、波斯、漢唐四大文明在世界上惟一的交匯之處。境內有國家第一批文物保護單位克孜爾千佛洞和庫木吐拉千佛洞,是新疆佛教研究中心。

  專家指出,這尊傳世觀音古銅像很可能是早期佛教傳入我國的歷史見證,尤其它獨特的造型風格以及佛像造型保留了原始風格,對研究佛教傳入西域的年代和古代雕塑藝術具有十分重要的考古意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