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艦護漁前夕臺灣內部仍有爭議

發表:2005-06-21 0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文網駐臺灣特約記者楊孟瑜報導) 在立法院長王金平要求下,臺灣國防部星期二(6月21日)將派軍艦到臺日經濟海域重疊區,宣示"護漁"。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星期一(20日)則指臺灣最大的威脅是中國大陸,王金平作法是"敵友不分"。

臺日經濟海域重疊,臺灣漁船常遭日本強勢驅逐,近來引爆臺灣漁民群起抗議,並要求政府拿出魄力協助漁民"護漁"。

上週在在野黨立委公開要求,及立法院長王金平出面"協調"下,臺灣國防部安排本週二(21日)派巡防艦到相關海域"視察",王金平也將登艦隨行。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賴清德指王金平是基於選舉考量。由於王金平正在競選國民黨主席,賴清德指其藉登艦護漁為自己製造聲勢,拉抬選情。

反駁

王金平週一(20日)反駁此說法。他表示,他雖在競選國民黨主席,但自有競選行程,而為漁民"護漁"這件事,是國家重要的課題,"人民需要我們出面時,我們若不出面,那我們算什麼?"

王金平說,民眾對政府有期待,政府自應有所響應,豈能不顧漁民死活,不顧漁民感受?王金平指責,若有人以"民粹"來看待此事,是不負責任的說法。

不過對此,賴清德週一隨後又召開記者會表示,他肯定與感謝王金平保護漁民權益,但護漁任務應先由海巡署負責,輔以外交談判,最後才是國防力量,現在王金平以立法院長之尊將國防硬拉到前線,並不恰當。

"敵友不分"

賴清德並說,國軍雖有保護臺灣人民的責任,但不能敵友不分,"臺灣人民身家安全最大的威脅,是來自中國大陸"。

他表示,對岸已試射成功射程8000公里的洲際彈道導彈,臺灣不能不警惕,不能將敵人視為朋友、兄弟或父母般奉承。

賴清德並指,若真正要保家衛國,應該是立法院盡快通過軍購案(對美採購軍事武器案),增加臺灣的防衛力量。

漁權談判

另一方面,對於週一有媒體報導指稱,行政院長謝長廷有意在週二也登艦出海宣示政府護漁決心,行政院召開記者會澄清表示,並無此事。

行政院發言人卓榮泰強調,政府一定會維護漁民權益,此事已交由外交部、國防部、海巡署和農委會處理中,院長謝長廷會掌握全局。

臺灣當局已循外交途徑,預計在7月與日本展開第15次漁權談判。而對於近日立法院發展出的"軍艦護漁"行動,支持者認為可增加談判籌碼,反對者則擔心徒增談判困擾。

據臺灣《中國時報》週日(19日)公布的民調顯示,有64%民眾贊成軍方派艦出海護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