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題出錯 4萬名考生被迫重考

發表:2005-06-21 0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17日上午,在甘肅平涼市今年的中考數學科目考試中,第33題(該題12分)命題有誤不能作答。當天下午,平涼市招辦研究決定,該考試作廢,並於6月19日啟用數學備用試題重考,於是近4萬名考生不得不重進考場。

據蘭州晨報6月21日報導,考試當天,平涼一中一姓王的考生發現,第33題是一道應用題(12分),做題時無論怎麼做都不能正確解答,最後他發現該題字母有誤以致無法解答,他便向監考老師提出該題出錯了。監考老師對他說,這麼重大的考試不可能出錯題。直到考試結束前3分鐘,監考老師才對考生說,將該錯題改過來重新解答。

考生們想不通,這麼重大的考試,怎麼會把題出錯?作為考生,他們承受的壓力已經很大了,誰知卻因命題出錯要重新考試,他們無法接受。有學生說:「出題的老師,請不要用你的錯來懲罰考生。」

一家長抱怨說,中考試題竟會出錯,讓人無法理解。本來連日的考試已讓學生很疲憊了,重考中考生們是否能正常發揮,她表示懷疑。另外,重考給農村來的考生增加了不必要的負擔,如食宿費用等,不知道有關方面該如何處理?

據瞭解,當天中考發現試題出錯後,平涼市招辦在充分聽取各方意見的基礎上,形成三套方案(不計分方案、全計分方案和啟用備用試卷方案),最後招生辦選擇了第三種方案。招生辦一位工作人員說,因為今年是中考從省上下放到市上的第一年,分管領導、科室負責人及工作人員組織大型考試的經驗不足,對這次考試的重要性認識不足,對考試中有可能出現的問題估計不足,才導致出現這種失誤的。

平涼市某中學校長接受採訪時說,這是一件不該發生的事。中考試題是考試中心命題組經過仔細研究精心準備的,命題組往往由各高校、中學和教學科研機構抽調各學科骨幹教師組成,學科命題小組的組長一般由高校權威教授擔任。因此不論是試卷結構、學科比例,還是答案設計、試題難度,中考試題都堪稱試題的「典範」。這次平涼市首次自行組織中考命題就出現失誤,值得反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