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賣薯條 月營收58萬

發表:2005-06-21 0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時報記者陳中興╱專題報導)大約半年前,有一群搞創意的年輕人,發現他們最喜歡的薯條店竟然關門大吉了,正愁沒地方吃薯條的時候,突然有人發想,「我們自己開!」於是半年後,臺北市信義計畫區的華納威秀影城裡,多了一家名為「STATES FRIES」(美國薯條 )的薯條店。

STATES FRIES專賣薯條,從原味、肉醬、起司,甚至是草莓、芒果等各種水果口味,居然可以搞出17款味道、口感各異其趣的產品,讓一些不常接觸美式速食的顧客大呼新鮮;這家薯條專賣店是由4個「6年級生」共同創立,年紀在60至64年次之間,創始股東鐘岱澧和張文亮的「正職」,是一家創意公司的負責人及創意總監,另2個女生,其中1人是貿易公司老闆,從小住在美國,還有1人是從事媒體廣告業務,曾留學美國。

4人各出25萬元,大家掏現金出來集資百萬元,正式開店,包括店租、設備在內,資本金約70萬元,另30萬元為週轉金;開賣1個月後的結算結果,營業收入50多萬元,扣掉固定的設備折舊(1年攤銷,每月8千多元 )、人事費用7萬多元、食材10萬元、店租14萬元(5坪大,含水電 )、店面押金28萬元(2個月租金 )後,稅前大致已打平。

第2 個月開始,營收不必再攤銷押金,而且因為開店之初的銷售量無法掌握,包括進口薯條、進口大紅豆、起司、植物油等,都是到零售點零買,和一般家庭主婦花一樣的價錢購買,以後找廠商固定訂料,食材成本就可望進一步壓低,估計每個月稅前至少應該可賺30萬元,每個股東保守估計可以分得5萬至6萬元,與同年齡的一般上班族相比,開這一家小店的收益很不錯。

STATES FRIES外觀看來像一家美式連鎖店,但其實從食材口味調配,一直到店面識別系統的設計,卻統統都是股東4人親自包辦,至於從第1個月的業績表現,顯示創意設計極為成功,市場的接受度不錯,因此,朝向發展加盟系統,成為他們日後積極規劃的方向。

成功之鑰 興趣結合專長

記者陳中興╱專題報導

STATES FRIES第1個月就打平,第2個月起可望有豐厚獲利,這4位6年級創業者,看似贏得輕鬆,但背後卻隱藏不少的努力和付出,支撐他們創業的原動力,則要從興趣與專長談起。

創業要有個目標,這4個年輕人的共同目標就是,從「興趣結合專長」著手,「因為我們都喜歡吃薯條,所以乾脆自己賣自己喜歡的薯條。」鐘岱澧說;由於這類靠門市販賣商品的行業,外觀形象及包裝很重要,這對於本身就是搞廣告創意的鐘岱澧與張文亮,設計店面的商標、使用正確的方式妝點門面、營造美國薯條的專業形象等,不必額外再花一筆費用去假手他人,全由張文亮一手包辦。

做好店面外在形象後,更重要的是薯條的口味!「我們在開店前,有半個月的時間,大家下班後就聚在一口小鍋子旁邊,買來的薯條不停地炸呀炸,經常炸到半夜2、3點,吃了一肚子炸壞的薯條再回家睡覺,然後第2天又到公司去上班。」張文亮說,還好大家都愛吃薯條,要不然實在是做不下去。

鐘岱澧說:「STATES FRIES賣的薯條是純美式口味,薯條比麥當勞的還要來得粗,很管飽,但雖然粗,卻必須炸到外酥內松,辣味也必須調到辛而不辣」;「我們最擔心如果有美國人來吃了不滿意,那就代表東西不夠道地,如果口味弄不好,就不可能賣得好」。

就這樣店開起來了,但為了讓它能上軌道,4位股東每星期至少輪值1天,到現場監督,每週還要開會檢討經營上的問題,順便即時瞭解帳務;張文亮表示,要兼顧正職和投資,真的要很會安排時間,筆記型電腦和手機隨時要待命;至於如果只能用一句話送給有心創業的人,鐘岱澧說:「沒有執行力的人,不要貿然創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