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定州事件的警示

作者:作者:梁京 發表:2005-06-21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11日凌晨,二三百名身著迷彩服的不明身份者襲擊了與地方權勢集團抗爭的定州市繩油村村民,至少造成6人死亡,數十人受傷。6月 13日,河北省委決定免去定州前任市委書記、市長職務。大陸媒體對此一嚴重事件不敢及時報導,而海外媒體則紛紛播放現場錄影,足證此一事件的敏感性。

定州事件最令人感到震動的,首先是地方權勢集團的猖狂。胡錦濤,溫家寶再三明確地向地方官員表示他們對官逼民反的憂慮。他們強調以人為本,強調和諧社會,並利用所謂「先進性教育」試圖讓幾千萬大陸官吏閉門思過,約束自己的行為。但現在看來,對於地方的權勢集團來說,現實的利益誘惑實在是太大了,以至於他們顧不了這許多,不惜「頂風作案」,採取極端的非法手段來對付敢於維護自己權益的農民。

定州事件讓人感到震動的另外一點,就是維權農民反抗之堅決。被打死打傷數十人,也不退卻。由此我們可以看到,一些地方的老百姓已經被逼到了無路可退的地步。

定州的權勢集團確實有點利令智昏,他們選擇了一個非常愚蠢的辦法,來對付素有武力抗爭傳統的當地農民。他們顯然忘記了,這一帶就是《紅旗譜》中的英雄人物朱老忠和他的夥伴們當年活躍的地方。不過,定州事件雖然看起來很極端,但絕非是偶然事件。因為這個事件的大背景是,各地權勢集團,並沒有因胡溫提出以人為本而開始自我約束。恰恰相反,他們變本加厲,以只有今天,沒有明天的心態,更加瘋狂地攫取私利。在多數情況下,他們無須選擇僱人行凶這樣的下策,而是利用自己的權勢,加快對資源的掠奪,或無節制地排放污染,或加速修建水壩等後患無窮的大型工程,為了幾十萬,幾百萬的個人私利,大陸地方高官不惜讓社會和後代蒙受數以百億,千億計算的損失。這些喪心病狂的貪官的居心,儘管路人皆知,但往往卻無人可以奈何。

胡錦濤和溫家寶當然知道,如果繼續像江澤民那樣,聽任地方權勢集團肆無忌憚地攫取私利,後果將十分嚴重。但問題是,在胡溫與地方權勢集團的這場博弈中,越來越多的人看到,胡溫拿不出得力的辦法來,有效地遏制地方權勢集團胡作非為。

表面上聲勢浩大的「先進性教育」運動,不過是在讓全體共產黨的官僚們集體撒謊,集體做戲,很可能助長了而不是打擊了地方權勢集團的氣焰。因為這種徹頭徹尾的虛偽,絲毫不能提高共產黨內外的正氣,而恰恰暴露了領導人的無能,而且黔驢技窮。

儘管我可以相信胡錦濤是不願與貪官污吏為伍的,他希望能夠在共產黨的內部發現和培養一大批清正廉潔的幹部,但問題是,他的這個想法是否現實。在一個以權謀私多年通行氾濫的共產黨內,選拔出一大批能幹的清官,恐怕早已就不可能了。

從定州事件的處理來看,面對無所不在的地方權勢集團,胡錦濤能夠要求的,就是要地方官員們守住最低的底線,不要鬧到出人命的地步。只要不突破這道底線,胡溫就能夠繼續對許多事情假裝看不見,但要是出了人命官司,則地方官員就要丟烏紗帽了。這就是定州事件傳遞的真實資訊。

定州事件之後,各地官員們自然要格外小心,不要再搞出人命的亂子,地方權勢集團有此可能會盡量學的聰明一些。但社會日益不公的問題不會因此而得到解決。鋌而走險的窮人只會越來越多。我們可以想像,此次襲擊繩油村村民的那些身著迷彩服的不明身份者,多數也是窮苦的小民。只要這些沒有出路的窮人數量越來越大,各種惡性的衝突就必然增加。因此,可以預言,會有更多的地方官員,會像定州的市長和書記那樣,稀裡糊塗地就丟了烏紗帽。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